要闻 > 正文

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1.8万亿 基础设施顶层设计持续强化

经济参考报 2023-07-18 07:34:30
| |
7月17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2023中国算力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8万亿元,算力正加速向政务、工业、交通、医疗等各行业各领域渗透。

7月17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2023中国算力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8万亿元,算力正加速向政务、工业、交通、医疗等各行业各领域渗透。工信部将结合算力行业最新发展情况,出台推动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提升算力综合供给能力;加强CPU、GPU和服务器等重点产品研发,加速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

通过模型计算,企业生产更加智能;运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辅助药物研发和诊疗;挖掘数据价值,出行效率不断提升……数字时代,算力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全面开启,算力已经像水、电一样,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正以一种新的生产力形式,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当天表示,随着算力发展规划政策相继出台,算力整体布局持续优化,全国上下已形成积极推动算力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我国数据中心机架数量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截至2022年底,在用标准机架超过650万架,算力总规模达180EFLOPS,居世界第二,存力总规模超过1000EB(1万亿GB)。

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同步,算力融合应用加速涌现。张云明说,算力正加速向政务、工业、交通、医疗等各行业各领域渗透,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极大地激发了数据要素创新活力。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22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8万亿元。算力每投入1元,将带动3至4元的GDP经济增长。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相比,与应对国际市场激烈竞争的要求相比,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发展仍有一定差距。

记者获悉,下一步工信部将做好政策接续,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技术创新,培育良好生态;建优算力网络,促进应用落地,不断夯实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算力底座。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表示,近期工信部在行业内开展了深入广泛的调研,并计划结合算力行业最新发展情况,出台推动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提升算力综合供给能力。

围绕加强技术创新,培育良好生态,工信部一方面将围绕算力发展需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计算架构、计算方式和算法创新,加强CPU、GPU和服务器等重点产品研发,加速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另一方面将围绕算力相关软硬件生态体系建设,加强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等适配协同,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水平。

与此同时,还将建优算力网络,促进应用落地。谢存说,将加速推进网络设施与算力设施配套部署,进一步优化升级网络体系架构,加强算力网络监测,打造满足各类算力应用需求的运力体系。强化算力资源统筹调度,不断提高算力利用效能。以工业、交通、医疗等典型行业为主要场景,打造一批成熟解决方案,持续推动算力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