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三伏天”开启持续高温带火多领域热度

金融投资报 2023-07-11 16:28:49
| |
7月11日,今年的三伏大幕正式开启。而在三伏天到来之前,6月以来“热度”已提前到来。随着高温持续,资本市场上高温概念股近期反复表现,获得短期资金明显关注。有分析人士指出,高温天气社会用电猛增背后电力板块最先受益。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7月11日,今年的三伏大幕正式开启。而在三伏天到来之前,6月以来“热度”已提前到来。随着高温持续,资本市场上高温概念股近期反复表现,获得短期资金明显关注。有分析人士指出,高温天气社会用电猛增背后电力板块最先受益。此外,空调、冰箱等需求阶段性增长也将提振相关公司业绩,利好明显。

高温预警频发

6月以来中央气象台已发布多次高温预警,我国多地受到高温“烤验”,并打破当地6月观测史上气温极值纪录。

正式入伏首日,中央气象台再发高温橙色预警。中央气象台预计11日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和西部、江汉、江淮中西部、江南、华南大部以及四川盆地、陕西中南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陕西关中、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河南北部、安徽南部、湖北东部和西部、湖南中东部、江西大部、浙江大部、福建中北部、四川东部、重庆中西部和东北部及新疆吐鲁番盆地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河北南部、河南北部、浙江中部、四川东南部、云南东北部局地可达40℃以上。

其实可以看到,2023年的夏天全球范围内异常天气明显增多。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6月8日发布警报,指出厄尔尼诺现象已出现,预计持续到冬季。

中国气象局气候服务首席周兵也表示,今年的气候,从我国和全球来看都非常异常,由于厄尔尼诺事件的出现,今年全球肯定比2022年热。

网上消费或现高增

出现时间早、高温日数多、覆盖范围广是今年高温天的主要特征。值得一提的是,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江南、华南等地多35℃以上高温天气,高温日数一般有7-9天,且湿度较大,体感闷热,其中,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38-40℃。

长时间的高温天气,对社会各方面将产生不同影响。其中从工业角度来看,历史数据显示高温天气对工业增加值普遍形成负面拖累。从近几年间出现长期高温天气的2017年、2022年来看,2017年7月、8月工业增加值均出现明显下滑;2022年7月虽然工业增长值继续走低,虽然回落幅度不大,但仍明显受到高温天气的负面影响。有分析就指出,高温对工业影响主要由多方面组成,首先是部分高温地区会发布高温限工令,户外作业的工业和建筑业施工受影响较大;其次是由于电力供应紧张,不少企业也被要求放高温假,让电于民。

再从和社会息息相关的消费角度来看,高温天对网上消费提振十分明显。具体来看,2022年8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长5.4%,比上月加快2.7%。虽然数据持续改善,但消费仍受到疫情对修复的干扰。选取更具可比性的2017年来看,2017年7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长10.4%,同期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了42.12%,比社零增速高出近3倍,较上年同期提高7.8%。网上零售额同比大涨,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在于高温天气带动外卖、宅配、网约车等网络平台订单猛增所致。而今年高温天持续“高烧不退”,有望继续提振网上消费。

用电负荷大增“激活”电力板块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今年全国最高用电负荷13.7亿千瓦左右,比2022年增加8000万千瓦左右,若出现长时段大范围极端气候,全国最高用电负荷可能比2022年增加1亿千瓦左右,电力板块未来数月的需求量得到强劲的支撑。有行业人士指出,气温攀升推升用电需求,电力板块表现活跃,电力企业业绩有望进一步改善。

在高温刺激下电力板块近期明显走强,不少个股强势拉出涨停板,虽然期间也有震荡出现,但资金热度并未减退。从资金关注度来看,超超临界发电多只概念股刷新了近几年的新高,虚拟电厂概念也受明显青睐。

高温环境下,电力供应趋于紧张,火电成为迎峰度夏的重要手段。有分析认为,火电中,超超临界发电又是提高发电效率,减少燃料消耗量,降低碳排放的重中之重。目前,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和示范工程已经在全国推广,占煤电总装机容量的26%。技术层面来看,经过布局研发,中国该技术已处于全球先进水平。具体来看,中国连续15年布局研发了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目前供电煤耗最低可达到264克/千瓦时,大大低于全国平均值,也处于全球先进水平。

社会用电量的增长,电网的负荷能力即将迎来每年一度的最大挑战。随夏季来临,多地发用电量快速上涨,部分省份在高峰时刻可能会出现用电紧张,虚拟电厂对负荷调节具有响应速度快、形式灵活、成本较低的巨大优势。目前我国处在虚拟电厂建设初期,随政策完善地方政府开展虚拟电厂试点,行业将迎来放量增长。

白电内销排产大幅增加

白色家电方面,高温天气下催化需求,叠加促进家居消费措施的实施,迎来政策市场双利好。有数据显示,极端温度天气频现,白电市场内销景气度维持。据产业在线,2023年7月空冰洗排产约2853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16.3%。其中内销排产约1149万台,同比增长24.7%。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蔡雯娟指出,在地产竣工数据向好、高温天气强化及安装类家电需求逐步释放等因素加持下,二季度各板块需求端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空调作为2023上半年需求改善最显著的品类,二季度行业内销出货增速进一步提升,季度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受供需侧政策的支持驱动,地产数据显著回暖,后周期需求端有望受益提振。此外,高温天气使得消费者对空调、冰柜等等的需求激增,相关产品销售有望超预期。整体来看,家电板块估值已位于历史估值底部,低估值的底仓配置价值优势凸显。随着疫情影响降低,上游原材料价格和终端销售的边际改善,尤其现在天气气温已经逐渐升高,是传统白电销售的旺季,有望助推行业加速走出情绪底部,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白电智能化的提升,也为其打开更多市场空间。有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国内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费能力逐步提高,对家电产品的质量和品质的要求也在逐步提升,消费需求逐步向高端产品转移。随着我国家电行业向“国际化”、“智能化”和“高端化”的转型,未来家电市场将不断加速发展,市场需求仍将持续扩大。未来,随着终端用户对智能冰箱产品的接受度和认可度逐渐提高,智能冰箱产品渗透率将持续增加,带动对相应产品需求快速增长,为相应企业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