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消费修复力度较为温和 6月份CPI保持基本平稳

证券日报 2023-07-11 08:03:42
| |
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消费市场运行基本平稳,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略有下降,同比持平;受石油、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回落及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同比均下降。

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消费市场运行基本平稳,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略有下降,同比持平;受石油、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回落及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同比均下降。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6月份CPI同比持平,背后是市场供给充分的同时,消费修复力度整体较为温和。这意味着当前政策面具备加大促消费力度的条件。

“猪油共振”价格下行

带动CPI同比涨幅回落

6月份,CPI同比由上月的上涨0.2%转为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的持平转为下降0.6%。

食品中,鲜菜、薯类、鲜果和禽肉类价格上涨较多,涨幅在4.3%至10.8%之间;猪肉价格下降7.2%,降幅比上月扩大4.0个百分点。

非食品中,服务价格上涨0.7%,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工业消费品价格下降2.7%,降幅扩大1.0个百分点,其中能源价格下降9.3%,扣除能源的工业消费品价格下降0.5%,降幅均有扩大。

近期,国际油价稳中有降,叠加上年同期基数走高,6月份汽油、柴油价格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带动当月交通工具燃料价格同比下降17.6%,降幅较上月扩大6.5个百分点。

“6月份‘猪油共振’价格下跌,抵消了菜价上涨带来的影响,带动整体CPI涨幅回落,而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整体走势稳中偏弱。”王青表示。

6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至0.4%,处在历史低位。从结构看,耐用消费品偏弱势,服务需求则季节性回暖。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耐用消费品价格保持低位,一方面受今年“618”商家促销活动力度大于往年影响;另一方面居民支出转向服务业消费,存在一定挤出效应。

在王青看来,物价持续处于低位,背后有三个原因:首先,宏观政策始终坚持不搞大水漫灌,这是当前国内外通胀走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根本原因。其次,我国现阶段各类商品和服务供给充分。最后,当前居民消费心理偏谨慎。

“尽管未来高温天气或对物价形成一定支撑,但仍不能排除短期内CPI同比下降的可能性。”温彬表示,在政策上应继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力促内需企稳回升。

展望未来,王青预计,三季度促消费政策将进一步发力,居民消费修复进一步加快,核心CPI同比呈稳中有升态势。进入四季度,伴随高基数效应退去,CPI同比将恢复正增长。

PPI同比下降5.4%

降幅较上月扩大

6月份,PPI同比下降5.4%,降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同比降幅扩大主要是受石油、煤炭等行业价格继续回落影响。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6.8%,降幅扩大0.9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5%,降幅扩大0.4个百分点。

对此,王青表示,一方面缘于海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前景下,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承压运行,加之基数走高,同比跌幅明显扩大;另一方面,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下探,钢材价格反弹幅度尚有限且仍同比下跌,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同比跌幅整体上亦有所扩大。

“整体看,当前PPI呈现继续探底趋势,且价格呈现上游弱于下游、生产资料弱于生活资料、耐用品弱于非耐用品等特点。同时,由于去年基数偏高,导致环比跌幅虽小幅收窄,但同比跌幅大幅走阔。”温彬称,随着去年基数效应开始转向,未来PPI跌幅有望收窄。

王青预计,综合下半年经济修复态势、基数变化,预计6月份或是本轮工业品价格通缩的底部,7月起PPI同比跌幅将持续收敛,四季度有望转正。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