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上交所“我是股东”专项活动开启

证券日报 2023-07-10 07:38:39
| |

7月6日,上交所举办的“我是股东”专项投资者关系活动在上交所北方基地举行,来自中证指数公司、大秦铁路、天地科技、中国通号等公司相关负责人就“价值与投资——国企改革背景下分红前景”主题进行分享。

中证指数公司市场服务部负责人金迪表示,中证央企红利指数注重于发掘央企的高股息的价值,从央企的上市公司中选取现金股息率较高的50家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用来反映主题相关的整个央企上市公司的表现。其中,有两个比较关键的选样指标,一个是连续三年的分红,一个是股利支付率。

“从该指数的历史收益表现来看,2020年的6月30日到2023年的6月30日,过去三年之间,该指数的价格指数年化收益是8.2%,全收益指数的年化收益是13.3%,分红再投资收益对于总体的收益重要贡献度达到40%。”金迪表示,相较于其他的宽基指数,中证央企红利指数具有一定的超额收益。年初以来,整个全收益指数上涨至15%。

在回馈投资者方面,大秦铁路是沪市公司持续稳定分红回馈投资者的典范之一。大秦铁路总经理韩洪臣介绍,上市以来,大秦铁路连续16年进行了高比例的现金分红。年均现金分红比例超过50%,累计分红达到918亿元,加上7月13日即将派发的2022年度股利,现金分红总额将超过990亿元,相当于IPO和再融资募集资金的1.5倍。

韩洪臣表示,下一步,大秦铁路将以全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主线,以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建设为指引,持续提升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回报能力,提升公司内在价值,弘扬负重争先、勇于超越的铁路精神,紧扣行业发展,着力打造专业优势明显、质量品牌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国铁控股上市公司。

天地科技是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现有的产业板块基本覆盖了煤炭行业全产业链。天地科技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范建介绍,公司上市20多年以来分红达到40多亿元,其中,近三年分红超过20亿元,未来希望通过回购等手段,将ROE指标提升到12%以上。

谈及加大研发投入与高比例分红的关系,范建认为,天地科技在加大研发投入方面已经筹划推进四五年了,相关成效将体现在公司未来毛利率、收入增长等方面。

中国通号是以轨道交通控制技术为特色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提供商,先后参与了我国京津城际、京沪高铁、武广高铁、哈大高铁、兰新高铁等国内全部重大高铁项目建设。

“近年来,公司现金分红比例稳定在50%左右,其中2022年每股拟派发0.17元现金股利,共计派发现金股利18亿元。”中国通号董办负责人周士伟介绍,下一步,公司将紧紧地围绕着国资央企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这条主线,加强资源和要素的配置,使中国通号在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方面展现更大作为。

央企既包含能源、基建、金融等传统的支柱产业,也涵盖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安全、自主可控、专精特新等新经济的领域。国金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总经理张剑辉表示,央企大都有盈利稳定、高股息、低估值的特征,这和红利投资的特质要求十分契合。从过去十年相对较长的完整市场周期来看,红利投资和主流大盘宽基指数之间,从收益贡献上不分伯仲的。差别主要体现在红利投资的波动会更低,作为一种投资策略或者说投资品种来说,持有的体验会更好。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