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让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制造业

证券日报 2023-06-27 07:36:24
| |

近期,围绕稳定和扩大制造业投资,上海、广东、江苏、山东、河北等地作出系列部署,强化政策引导、提供创新支撑、完善要素保障。同时,多地银保监局出台多项举措以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质效,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低成本稳定资金来源,营造良好的制造业金融环境。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在各方协同努力下,尽管当前国内市场需求有所不足、内生动力有待增强,但是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发展势头依然保持稳健,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引领作用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4.5个百分点。

保持制造业比重稳定,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投向制造业的贷款余额达30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26.1%,有力地带动了我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前5个月同比增长12.8%。

笔者认为,下阶段,要延续制造业升级发展态势,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理念更新,加强服务跟进,加大支持力度,向制造业倾斜更多金融资源。

一方面,抓牢制造业“主导线”,锻造以精准、高效等为特征的信贷支持能力。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主动融入国家或区域发展大局,准确把握制造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政策导向,聚焦制造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考虑到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更加突出,而中小微企业又是重要的创新主体,需要把“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等作为金融支持的重点,不断加大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另一方面,聚焦制造业集群,拓宽场景服务范围,丰富创新支持制造业的金融产品。随着我国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银行业金融机构需聚力发展科技金融,依托大数据分析和科技支撑,搭建产业集群金融服务场景,拓宽区域联动化一体化服务范围,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升信贷供给体系质量、适配综合化金融产品。

我们有理由相信,下半年,在监管部门加大统筹引导力度,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配合主动作为下,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优势将进一步巩固,制造业转型升级将扎实推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