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跌破7.23 人民币短期盘整后有望在三季度逐步企稳

证券日报 2023-06-27 07:35:49
| |
6月26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跌破7.23。数据显示,截至26日16时30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低下探至7.238,刷新去年11月29日以来新低;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则一度跌破7.24,最低触及7.2408,创去年11月30日以来新低。

6月26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跌破7.23。数据显示,截至26日16时30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低下探至7.238,刷新去年11月29日以来新低;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则一度跌破7.24,最低触及7.2408,创去年11月30日以来新低。

事实上,人民币走弱已持续一段时间。5月17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破7,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人民币汇率于5月30日失守7.1,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于5月31日跌破7.1。截至6月25日,5月份以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幅3.83%,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幅4.18%。

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回调受内外部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外部看,主要受欧美央行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影响,中外在货币政策周期上的分化和差异,加大了近期人民币汇率压力。

虽然美联储在6月份暂停加息,但近期市场对其在7月份继续加息的预期有所升温。美国核心通胀率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表明当前美国通胀压力仍较为顽固。日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态“今年可能需要再加息两次”,7月份继续加息的概率提升。

“从内部因素看,近期我国部分领域复苏步伐放缓,全球经济下行导致外需疲软,出口承压,同时股市波动回调,短期跨境资本流入放缓,增加了汇率波动压力。”王有鑫表示。

尽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但在全球主要货币范围内,人民币表现相对稳健。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5月份以来日元对美元汇率跌幅达5.39%,超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幅。

展望三季度,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近期海外央行政策紧缩效应持续显现和加息周期有可能超预期延长,三季度人民币汇率仍存在一定外部压力。

“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回升势头进一步巩固,货币、财政、产业等各类政策工具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预计外汇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健运行,国际收支将继续保持总体平衡,国际投资者和境外企业对中国市场预期将持续改善,外部冲击风险将继续得到有效防范化解,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不存持续贬值的基础。”庞溟说。

王有鑫预计,人民币汇率在短期盘整之后,在三季度将逐渐企稳恢复至稳定波动区间,在年底前可能会进一步回升,反弹至相对合理的点位。

“随着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逐渐加码发力,下半年我国政策红利和经济活力将逐步释放,经济增速将稳步回升。目前欧元区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美国经济增速也在逐渐回落。中国经济的逐步恢复将给予人民币汇率更多支撑。”王有鑫表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