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慧聚资管动力 智启财富篇章 业界大咖共研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金融投资报 2023-06-21 15:30:00
| |
后资管新规时代下,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形成了怎样的市场格局?在净值化这一新征程上,如何聚合行业势能,应对客户财富需求的变化趋势,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面对新的时代命题,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有着什么样的布局规划和应对举措?

金融投资报记者 吉雪娇 薛蕾

后资管新规时代下,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形成了怎样的市场格局?在净值化这一新征程上,如何聚合行业势能,应对客户财富需求的变化趋势,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面对新的时代命题,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有着什么样的布局规划和应对举措?

6月17日,由普益标准与金融投资报社举办的“慧聚资管动力 智启财富篇章——2023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大会”在蓉举行。作为一场深度融合跨界合作的行业盛会,在本次大会中,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教授、普益标准首席经济学家王鹏,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金融系副主任赵颖岚等多位学术专家及来自理财子公司、银行、信托、保险等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机构的业界专家围绕当前市场热点话题,共同探讨新视野、新格局下的行业发展路径。

摄影 李里

主题发言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

新资管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九大使命

在“新资管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九大使命”主题发言中,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资管新规过渡期完成以后迎来“新资管”,新资管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需承担九大使命。

一是优化金融结构。我国是极端银行主导型的金融结构,银行所撮合的是风险偏好比较低的资金拥有者,同时它也只能投向风险比较低的领域或者融资方向。新资管很大程度上就是要增加直接融资,改变我们现在的金融结构。

二是减降金融杠杆。我们曾经说要去杠杆,金融肯定要有杠杆,没有杠杆就不叫金融,但是过高的杠杆确实有风险。资产管理很大程度上要去增加股权资金,这跟直接融资有关系,杠杆率就会降下来。

三是更新财富循环。我国长期以来是居民财富跟房地产乃至酒水等形成循环,这在一定历史阶段是积极的,是必要的,对中国经济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但这种态势很难持续下去。资产管理要找到一种新循环,比如现在我们讲的新能源汽车等等。

四是培壮中收群体。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构建“橄榄型社会”,是举世公认的理想化目标,也是我国近年来追求的重大国策。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际上就是要构建“橄榄型”社会。而资产管理的一个使命即扩大中等收入平等。

五是支持大众创业。增加中等收入群体,重点就是要支持大众创业。有一个很好的小微企业至少可以成为大众富裕型的载体,每年有几十万的稳定收入。要怎么样去支持大众创业,是资产管理的要点。

六是加持万众创新。首先在于科技成果的转化,进而是企业家的创新。后者是把已有的成果进行组合,使得它能够转化成产品产业。中央一再强调,要通过科技金融支持,大力发展科创金融,同时也一再强调要维护企业家权益,支持其创新。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与企业家创新,当然也是财富管理或者说资产管理的重大。

七是加速优胜成长。市场竞争中优胜者加速成长,发展更加速,是积极规律,也是我们应该遵循并积极支持的。比如从0到1,能够在细分市场迅速做大,隐形冠军我们要支持,跟隐形冠军相关的即“专精特新”企业,跟从0到1也有关系,新资管要支持。还有瞪羚企业,很多创新企业有一个死亡谷,跨过死亡谷后才能进入比较好的发展。再就是催化独角兽企业,维持骆驼型企业等等。

八是整合产业集群。一个地方没有一个产业集群很难支撑它高速发展。产业集群相应的要有产业集群基金,金融的支持,怎么把资金引导去支持产业集群,这是资产管理很重要的使命。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基金总体规划,就有相应的基金对应。不同产业集群它需求不一样,风险不一样,周期不一样,需要有针对性的参与这样的基金。

九是赋能并购重组。一个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会有大规模的并购重组。产业重组需要金融支持。我们新的资产管理就需要运用或创新相应的金融产品,把相应不同的资金撮合引导到这个领域。这方面刚好是我们的短板,需要加强。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教授、普益标准首席经济学家王鹏:

重视资管机构在资产价格渠道中的重要作用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教授、普益标准首席经济学家王鹏围绕“货币政策传导与资管机构发展”这一话题进行主题发言。

王鹏表示,当前应重视资产价格渠道对货币政策实施效果的重要影响。资管机构在其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我国资管行业迅速发展,目前已是金融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对金融体系运行及宏观经济发展影响越来越大。

在稳增长政策特别是宽松货币政策持续出台的背景下,需要重视资管机构在资产价格渠道中的重要作用。王鹏指出,相较于普通投资者,资管机构具备三种能力,一是价格发现能力更强。在经济金融基本面发生重要变化时,更有能力发现或重估真实资产价值,进而调整相关资产配置,影响相关资产价格,畅通资产价格渠道;二是行为偏差更少。风险资产价格波动大,机构投资者较个人投资者更为理性,“反应不足”或“过度反应”程度更低,不会过度放大资产价格波动带来的财富效应和托宾Q效应的波动,更有利于货币政策通过资产价格渠道平稳传导;三是配置范围更广。能够基于资产配置理念开展投资活动,拓宽资产价格渠道范围,扩大货币政策传导效果。同时,相较于单一资产投资,更广的配置范围能够带来更稳定的价值表现,进而稳定经济主体行为。

“资管机构力量不断壮大,能够为货币政策从资产价格渠道传导所做出的贡献,这种贡献发挥需要一定前提条件。”王鹏表示。

具体来看,王鹏认为,资管机构影响货币政策效果需要三个条件。其中,第一是要坚决落实“资管新规”要求,在“影子银行”时代,刚性兑付文化盛行,非标投资规模较大。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角度来看,意味着资产价格渠道受阻,且在更大程度上已经异化为信贷渠道。坚决落实“资管新规”要求,坚持“真资管”理念,这是资管业为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畅通做出的重要贡献。

第二是提升资产配置能力,应不断提升对国际国内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和产业发展形式的认知能力,深刻把握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基本面变化,并且通过不断丰富投资策略,及时把握投资机遇,使得基本面变化能够更及时、更准确地反映在资产价格上。

第三是以客户为中心,改变“以销售为导向”的业绩考核和评价标准,更多从客户特征、场景需要、生命周期等角度来开展产品的研发和营销活动。它会带来一个效果,那就是产品特性和客户特征匹配程度会提高,客户对产品净值的波动在事前就有比较合理的预期,同时客户更多从心理账户而不是财务账户角度审视投资过程和结果,不仅有助于资管机构从容应对净值波动带来的赎回压力,同时也能够为货币政策资产价格传导机制的稳健通畅运行提供重要保障。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金融系副主任赵颖岚:

数字普惠金融为居民家庭财富增长带来新的可能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增长,人民收入水平逐渐提高,居民的家庭财富水平也迅速积累,居民家庭财富的持续增长是人民享受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首要前提。如何提高家庭财富、如何提高家庭收入水平、如何降低收入差距是各界重点关注的问题。

在“数字普惠金融与居民家庭财富”主题发言中,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金融系副主任赵颖表示,数字普惠金融作为数字技术和普惠金融相结合的产物,为推动居民家庭财富增长带来了新的可能。

数字普惠金融以数字技术为媒介,能够提高居民获得参与经济活动所需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机会,并且在拓宽金融服务范围、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促进居民就业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此外,数字普惠金融服务能够有效降低传统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成本和门槛,提升传统金融难以触及的长尾群体的金融可得性,有助于中低收入者实现资产优化配置,促进家庭资产配置结构优化,拓宽居民家庭财富增长渠道。

“以前去银行买理财产品,起点就是5万,10万,现在在网上APP操作1块钱都可以投资,金融服务门槛大幅度降低,从而提高了金融服务质量,这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赵颖岚表示。

赵颖岚指出,我国居民在配置家庭资产的时候倾向选择非金融资产,在金融资产上的配置比重比较低,至于数字普惠金融该如何助力居民家庭财富提升,主要有三个途径。第一是降低借款人对抵押品的要求;第二是具有便利性的快捷性;第三是突破物理和地理的局限,增加金融资源的可达性。

“数字普惠金融对家庭财富影响是倒U型,随着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居民家庭财富差距变大,但是到了一定阶段之后,数字普惠金融继续发展,它就会降低居民家庭财富差距。理论上来说,数字普惠金融的建设,对基础设施建设有较大要求。例如5G、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在发达地区做的很好,但是落后地区要差很多。从长远来看,随着农村地区金融设施和金融知识普及,中低收入者也能够使用到数字技术,普惠金融发展会降低居民财富差距。”赵颖岚说道。

据赵颖岚介绍,数字普惠金融还可以帮助家庭匹配金融投资策略。例如给风险偏好低的家庭匹配存款,匹配稳定的保本的理财产品,风险高的匹配基金、股票,这样能够使真正的金融产品和投资者更好匹配起来,从而提高投资效率。

总体而言,赵颖岚建议,通过数字普惠金融提升居民财富,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完善。一是提高农村地区的数字建设水平、促进数字普惠金融均衡发展;二是建立金融体系,发展特色数字普惠金融;三是金融机构进一步挖掘数字金融业务潜力,缓解居民家庭创业的融资约束;四是提升居民金融素养,提高居民使用数字普惠金融的能力和意愿。

圆桌论坛

在2023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大会的两场圆桌论坛环节,兴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章杉杉、吉林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于林元、华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张永志、重庆富民银行首席产品官李鸿、重庆银行个人银行部副总经理陈隆、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营销总监张建华,普益标准财富科技与教育总部总监张佳莉,围绕“资产管理行业的新征程与新挑战”,“提升财富管理服务质效,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展开探讨与交流。

摄影 李里

兴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章杉杉:

资管业务不能指望“捷径式”爆发

当前,资管行业的发展已经从规模的粗犷扩张逐步转向精细化的挖掘。兴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章杉杉认为,做资管业务指望捷径式的爆发其实是不太理性的追求,这个行业还是应该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比如自身投研实力的锻造、对客户的服务、对渠道的服务等。从中长期业务方向来看,养老金理财是值得关注的业务点,但可以肯定的是,养老金理财需要相当长时间的投入。

从业务风险来看,章杉杉指出,不同于传统资管,银行理财的重心在绝对收益策略的产品,这一点,是符合客户需求的。但是,在特殊市场情况下,策略执行效果不一定如预期。所以,理财行业需要认真思考并避免由于绝对收益策略失灵可能导致的系统性风险。同时,需高度关注信用类项目的风险,所以,需要持续强化从银行带过来的信用风险管理能力。最后,要与代销渠道紧密配合,保证产品在销售过程中不会因为错误销售而引发舆情风险。

对于资管产品赚钱而投资者不赚钱的现象,章杉杉认为,除了投资者持有产品的时间长度是一个值得讨论的因素外,产品本身的净值波动过大,导致投资者提前下车而最终没有赚到钱,也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象。作为从业者,要反思产品是不是出了问题,产品是不是卖错了对象,剧烈波动的产品也许不适合当前绝大多数银行理财客户。“我不敢说银行可以完美解决这个问题,这是市场波动带来的后果,但是,理财公司在这方面还是有信心做一些工作,低波产品是针对这个问题比较好的解决办法。”

吉林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于林元:

普惠金融或成资管转型突破口

“如果有一个爆发点作为资管的突破口的话,那可能是普惠金融能够作为一个资管未来行业的爆发点。”吉林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于林元表示,商业银行,尤其像吉林银行这样的中小银行应该把普惠作为发展方向,在金融服务纵深,更广的延伸到以农村为基础的村民,包括小微企业、三农,还有一些低收入者。

于林元认为,在普惠金融经营过程中主要风险概括为“两高一低”,即风险高、成本高、收益低,需要在这三者之间寻找一个平衡。对此,数字化转型会解决和破解这个难题。“商业银行的数字化使我们在经营的过程中打破客户经营空间上的限制,更精准的通过数字化的模型,精准的通过下沉或者是数据的规范性来更深入的触达到客户,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低成本提升商业银行的收益。现在的手机银行、线上贷款、场景应用会使我们数字化做普惠金融的服务成为可能,未来我觉得只要商业银行加强数字化的管理,我们可以批量获客,通过场景获客,智能风控来实现我们在普惠经营过程中防范风险的目的。”

华商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张永志:

养老类产品或是公募基金长期方向

在华商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张永志看来,未来几十年中国老龄化的过程当中,养老的需求可能对资管产品,包括对公募基金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新的增量。从公募基金的养老投资客户需求来看,过去可能照顾不多,因为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公募基金历史上提供的是高收益高波动的产品,这与养老投资的需求并不完全相符。“我们现在大力发展各类养老产品,从海外经验看,短期可能很难有爆发式的增长,这需要从时间上慢慢建立口碑和品牌。从历史上看,养老产品的回报率可能不像股票型基金这么多,但是它或许能够提供相对较好回撤控制,力争获取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这对公募基金行业来讲是长期值得期待的方向。”

张永志指出,投资赚钱是一件长期的事情。投资者在追求高收益的同时需面对产品高波动的风险,如果想追求较好的投资体验,可从产品种类进行分散,也可以从投资时点进行分散。从产品角度来看,越是低波动的产品对于投资者的体验可能更好。通过大类资产之间的配置尽可能的实现产品更低的波动率,这是公募基金发展的一个方向,对持有人的体验可能也是一个更好的帮助。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基金名称中含有“养老”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产品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请您仔细阅读专门风险揭示书,确认了解产品特征。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摄影 李里

重庆富民银行首席产品官李鸿:

全面净值化时代产品信披需更“透明”

重庆富民银行首席产品官李鸿对互联网银行发展做了分析。其表示,互联网银行发展趋势有三个方面,第一是线上化和移动化;第二是数字化和智能化;第三是场景化。谈及全面净值化时代银行如何做,李鸿表示,首先投资者教育方面,要把金融机构的专业语言转化成为通俗易懂的用户语言,同时还要在投教形式上采用图片、视频、游戏、活动等形式去触达用户,逐步培养用户正确的财富管理观念;二是信息披露方面,尽可能的给用户提供产品的基础信息、历史表现、第三方产品评价等,希望给到银行理财用户大而全和专而精的产品服务。

此外,李鸿还关注了用户隐私问题。“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让我们可以对用户进行标签画像,通过标签画像进行精准营销和定制化服务,但是这个方面要关注监管导向,在个人信息隐私保护法、互联网营销管理办法等合规政策出台的环境下,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使用不再像之前那样奔放,如何正确的获得和使用数据是我们各类机构需要加强的方向。”李鸿表示。

重庆银行个人银行部副总经理陈隆:

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变化提高财富管理能力

重庆银行个人银行部副总经理陈隆对银行业发展进行了分析。他表示,过去相当长时间里,银行一直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通过规模的快速扩张来实现效益的增长。近几年经济发展放缓,银行净息差不断收窄,对利润的持续增长带了严峻挑战。股市楼市低迷,金融资产在居民财富中的占比持续提升,轻资产的财富管理业务成了商业银行积极拓展的新赛道。

陈隆认为,发展财富管理业务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资产端要不断提升资产管理能力和水平,提高资产的平均回报率;二是销售端要培养专业化财富管理人才队伍,能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做好资产配置,帮助客户寻求风险和收益的平衡。

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营销总监张建华:

信托机构需要加强标准化产品开发

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营销总监张建华对信托公司客户需求变化做了分享。其表示,信托定位为私募机构,从这两年资管产品销售趋势来看客户需求有几个方面的变化。第一是客户经历了部分机构产品暴雷、基金与理财净值波动的洗礼,以前类刚兑的时代过去了,避险情绪有所上升,客户对低风险较确定的正回报产品需求大。第二是客户对理财公司的品牌、管理能力、投资、研究能力比较关注。第三是对投资顾问专业能力的要求和需求大幅提升,第四是购买习惯的改变,从线下走向线上。

近年来信托公司进行了不少实践探索,张建华表示,在净值化的转型过程中,信托公司还需要快速追赶和提升,一方面信托产品中部分非标债权、非标股权在估值科学性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合理化,另一方面信托需要加强标准化产品的开发,增加标准化产品的比重;二是信托公司要彻底改变盈利模式,真正的把收益和风险反映到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上面;三是增强科技以及风控体系建设的配套支持。

普益标准财富科技与教育总部总监张佳莉:

80、90后成为财富管理中坚力量

普益标准财富科技与教育总部总监张佳莉主要聚焦年轻人这一主流群体,其指出,目前财富管理的主流客群中,80、90后成为了中坚力量,这部分人财富得到积累,也是财富机构主要资金来源之一。这部分人普遍来说都有一定财商意识,对财富管理需求丰富和深刻程度要求更高。以前金融机构从单一的产品销售,势必要转化成为资产配置的综合服务去为财富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另外越来越多的客户,特别是有财富能力,高净值客群要求也会越来越多,从金融服务拓展一些非金融服务,比如说健康资源等等。如果想要抓住这部分客户,金融机构的服务里势必要有财富传承这类的服务,比如说家族信托业务,法税筹划,代际成长规划等,这是财富管理服务机构要重点关注的一些需求方向。

张佳莉还表示,未来所有财富管理金融机构非常重要的两个点是科技和人才,这也是未来财富管理发展的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现在财富管理急需人才的建设,这对于财富管理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很重要的基础。而未来,财富管理整个大市场将是各家机构科技和人才的实力角逐。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