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四川证监局召开沪深上市公司监管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金融投资报 2023-06-05 21:26:57
| |
6月5日,四川证监局召开辖区沪深上市公司监管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相关工作部署。

金融投资报记者 廖小涛

6月5日,四川证监局召开辖区沪深上市公司监管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相关工作部署。四川证监局主要负责同志总结分析四川上市公司发展形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防控风险的工作安排。分管负责同志通报了上市公司监管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局纪检办结合全面注册制改革传达了中国证监会廉政纪律要求,督促辖区上市公司共同维护辖区良好发展生态。辖区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主要负责人、董监高及辖区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参会,4家上市公司代表围绕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创新驱动、社会责任等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过去三年,四川证监局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精神,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中心工作,以清晰的时间表、路线图扎实履行监管责任,从严打击财务舞弊、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规行为,协调推动解决股权高比例质押等突出问题,推动公司深耕主业、服务实体经济,实现辖区整体治理水平和信批质量双提升。四川上市公司基本面呈现积极变化,规模和影响力双增强、成为区域经济“压舱石”,经营业绩和直接融资双增长、提供产业发展“动力源”,产业结构和布局双优化、担当优势产业增加“加速器”,投资者回报和社会责任双强化,拓展分享发展红利“新渠道”。

会议指出,要清醒认识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四川资本市场面临区域发展不平衡、建圈强链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等短板弱项,发展还需鼓劲提速。四川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多项国家重大战略交汇地,党中央、国务院、会党委、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战略规划和重点政策渐次落地,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和资本市场各项重大改革稳步推进带来重要发展机遇,上市公司要抓住机遇,主动融入各项重大发展战略,变政策红利为发展成效。

会议提出,四川证监局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根本要求,突出服务“高质量”这一关键,从监管履职、政策激励、机制搭建、优化营商、法治护航等方面推动资本市场全方位融入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全面注册制改革任务在川落地见效。会议要求,四川上市公司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坚决扛起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责任,一要守底线、巩固治理成效,二要强主业、增强竞争能力,三要谋发展、依靠创新驱动,四要慎决策,防范经营风险,五要重回报、履行社会责任。

会议强调,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是守住风险底线。上市公司“关键少数”要谨记“四个敬畏”,坚守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四条底线”,打牢持续健康发展基石。四川证监局将高效、廉洁、扎实履行监管主责主业,继续与各方协同联动,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之路,以辖区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时代四川现代化建设大局。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