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投项目谈合作开公司 储能行业高景气有望贯穿全年

证券日报 2023-05-08 07:24:38
| |
储能产业热度持续。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正在通过招投标、设立子公司、投资新项目等方式,积极开展储能业务。

储能产业热度持续。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正在通过招投标、设立子公司、投资新项目等方式,积极开展储能业务。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储能概念板块224家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46.27亿元,同比增长36.31%。

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杨惠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储能在电力系统中具有刚性需求,预计今年储能产业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根据相关统计,国内2022年已完成招标的储能项目达到29GWh(其中独立储能21GWh),显示出2023年产业成长确定性较高。”

多家企业跨界储能业务

5月5日,涂料制造商世名科技披露公告称,公司已完成子公司世名新能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名新能源”)的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并取得昆山市行政审批局颁发的《营业执照》,世名新能源的经营范围包括新兴能源技术研发、储能技术服务、电池制造、电池销售等。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世名科技使用自有资金1亿元设立世名新能源,旨在布局储能电池示范线项目,世名科技2021年和2022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3亿元。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世名科技时,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世名新能源计划投产时间尚未确定,主要业务是储能电池,如果该示范线项目取得不错的成绩,公司会考虑扩大产能,“基于近年来储能产业热度持续走高,公司决定投资布局该项目进行尝试。”

除世名科技外,还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传出跨界布局储能产业的消息。房地产销售企业天宸股份5月5日表示,公司已与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拟116亿元投建光储一体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包括新建20GW的高效太阳能电池及20GW的储能变流器及储能系统集成制造项目。

此外,储能产业内部也频频传来中标项目的喜讯。南都电源5月4日发布的中标工业储能项目公告显示,公司于近日收到中标通知书,确认公司为中国移动2022年至2024年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集中采购项目的中标单位,中标金额(含税)约为2.34亿元(实际金额以后续执行情况为准)。

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事实上,储能行业持续火热,离不开政策的推动。今年以来我国持续加大储能产业发展支持力度。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8日召开会议指出,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充电桩、储能等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改造。

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型电力系统调节需求正在不断增大,储能项目可为高比例新能源发电提供多时间尺度的调节能力支撑,是服务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一环。新型储能作为催生能源工业新业态、打造经济新引擎的重要突破口之一,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在政策支持、新能源消纳需求提升以及商业模式优化的背景下,储能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据CNESA统计,2022年我国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规模达到13.1GW,同比增长128%,其中新增装机规模7.3GW,同比增长200%。另据GGII统计,2023年第一季度国内公开的储能中标项目(包括EPC总包、储能系统集成等项目)总容量也达到了8.5GWh,超过2022年上半年总和。

今年储能产业发展趋势如何?杨惠芬表示,综合政策推动、市场需求、原料价格走低等多维度考虑,叠加海外市场的强劲需求,预计国内储能产业将实现稳步增长。整体而言,需求端高增长叠加成本下降是支撑储能板块高景气度的两大因素,行业高景气度将贯穿全年。

华西证券表示,持续看好储能逆变器技术领先和具备渠道优势的企业。同时,高压级联技术具备成本和效率的双重优势,在电网侧大储和工商业侧储能中有望迎来机遇。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