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多家航运上市公司去年营收创历史新高

证券日报 2023-04-13 07:46:50
| |
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收盘,A股航运业17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0家公布了2022年年度报告,去年均实现盈利。其中,有6家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8家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中远海控、中远海能、中远海特、招商轮船等多家航运公司去年营收创下历史新高。

航运业是国际贸易走向的晴雨表。航运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成为反映国际贸易形势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收盘,A股航运业17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0家公布了2022年年度报告,去年均实现盈利。其中,有6家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8家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中远海控、中远海能、中远海特、招商轮船等多家航运公司去年营收创下历史新高。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翁梓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2年全球航运市场总体保持在景气区间,给航运、港口上市公司带来可观的业绩增长,行业红利凸显。

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张上游认为,从已披露的航运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来看,业绩表现各有千秋,但整体而言属于特殊因素驱动下的短期业绩增长。

油运业务拉动营收增长

上述10家公司中,中远海控以3910.58亿元的营收居榜首;招商轮船、中远海发、中远海能、中谷物流、中远海特的营收位居其后,且均超百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油运业务作为航运业的细分领域之一,成为去年拉动多家航运公司营收增长的重要因素。

例如,拥有油轮、干散货船队、集装箱船队等全船型的综合远洋运输商招商轮船,去年营收同比增长21.69%至297.1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0.92%至50.86亿元。其中,油轮运输和集装箱运输成为驱动其营收增长的主力,营收增幅分别为82.8%和29.06%。

招商轮船表示,油轮运输市场去年下半年显著复苏以及期内集装箱运输市场延续高位行情,推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中远海能得益于原油轮、成品油轮吨海里需求增长,加之原油轮运价在去年第四季度由低转高、成品油轮运价全年表现强劲等,公司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达14.57亿元。

招商南油也在年报中提及国际油运市场的高景气度。招商南油称,受国际局势等因素影响,原油和成品油运价均出现大幅上涨。其中,波罗的海原油运价指数(BDTI)于2022年下半年出现快速拉升,最高点为2496点,均值为1407点,较上年同期上涨118.48%。成品油也因运力供应不足和不均衡导致运价在高位大幅震荡,去年波罗的海成品油轮运价指数(BCTI)上涨约216%。

油运价格或将维持高位

干散货运输、集装箱运输、特种运输等也是航运业的重要板块,但与油运市场相比,这些细分板块去年则走出了差异化行情。

具体来看,受通货膨胀、供需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整体表现较2021年同期明显下滑。2022年,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均值1934点,同比下降34%。

集装箱运输方面,根据克拉克森统计,2022年,全球集装箱运输量同比下降3.1%;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为1271.31点,较年初下降63.0%。

招商南油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油运价格从2022年第二季度后期进入上升通道,此前总体处于相对稳定的区间,弹性也比较小。对于后续价格走势,公司持谨慎偏乐观态度。

“公司对油运市场的后市展望较为乐观。”招商轮船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国需求复苏、中小船景气外溢、阶段性有效运力损失助推油运价格强劲复苏。干散货业务方面,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明华与巴西淡水河谷签署了VLOC(大型矿砂船)长期运输协议(COA),一半的运力通过COA锁定,运价在10%的上下区间浮动,较好地抵御干散货运价的大幅度波动,进而给公司带来稳健的收益。

招商轮船在2022年年报中预计,油轮市场将确认进入上行周期,干散货市场有望实现探底回升,集装箱市场将回归正常,LNG船和国际汽车滚装市场预计继续快速发展。

中远海能于4月10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预计2023年全球油轮运输市场基本面强劲。目前判断当下油运市场正处于上行的过程中,船东下单意愿弱、IMO环保新规等因素,将支撑本轮上行周期的持续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