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特斯拉在华布局提速:储能超级工厂落户上海 低价电动车呼之欲出

证券日报 2023-04-11 07:36:17
| |
4月9日,特斯拉宣布在上海加码投资,新建一座储能超级工厂,专门生产该公司的储能产品Megapack.据悉,这一储能超级工厂项目将成为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以外的首个储能超级工厂项目。

4月9日,特斯拉宣布在上海加码投资,新建一座储能超级工厂,专门生产该公司的储能产品Megapack.据悉,这一储能超级工厂项目将成为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以外的首个储能超级工厂项目。

特斯拉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储能超级工厂将规划生产特斯拉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初期规划年产电池可达1万台,储能规模近40GWh,产品提供范围覆盖全球市场。“工厂项目计划于2023年第三季度开工,2024年第二季度投产。”

或受此消息影响,4月10日,A股储能概念股震荡走高,其中易事特涨超10%,科泰电源、派能科技、协鑫能科、高澜股份、英杰电气、科士达、德方纳米等涨超5%。

“此次储能超级工厂的落地,将有望再造下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科处处长陆瑜表示,此前,上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首个在美国以外的工厂,引入后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了临港新片区的首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值得一提的是,4月10日,碳酸锂价格跌3000元报收于20.7万元/吨,创逾1年新低。结合此前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陶琳对于特斯拉调价“坚持以成本定价”的说法,业内普遍预测特斯拉或将于近期酝酿新一轮降价促销。

全面转向可持续能源

储能超级工厂落户上海

全球层面来看,随着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电力建设规模愈加庞大,为克服其发电不稳定问题,储能行业在近几年迎来了建设热潮。不久前,特斯拉公布的“秘密宏图”第三篇章中,便将目标设定为全面转向可持续能源,2050年前实现能源100%可持续,而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

有业内人士称,可再生能源的未来发展有赖于大规模储能。特斯拉Megapack电池可以支持千兆瓦时规模的低成本、高密度公用事业项目,能灵活地与电池模块、逆变器和温度系统集成安装,帮助电网更加稳定持续地工作。目前,Megapack电池正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发展新能源助力。

近年来,我国同样也在大力发展储能行业。2022年,国家能源局和国家发改委多次出台储能发展相关政策,统筹推动新型储能试点。截至2022年底,全国已投运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870万千瓦,平均储能时长2.1小时,相较于2021年底增长超110%。其中,磷酸锂铁电池储能技术处于主导地位,占比接近95%,压缩空气储能、液流电池储能、铅酸电池储能分别占比2%、1.6%、1.7%。

与此同时,上海临港新片区目前已在“风-光-氢-电-制-储-用”产业领域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布局。未来,临港新片区将围绕新能源及储能产业发展规划,加快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集聚,将临港新片区打造成新能源和储能的产业集群新高地。

在签约仪式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表示:“5年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创造了全球瞩目的‘上海服务、临港速度’,助力上海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今天,我们又将见证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的落地签约,这必将成为推动上海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力量。”

业内预测特斯拉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目前,中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市场。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3月份,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销量达到131.3万辆,同比增长22%。3月份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达到34.2%,这意味着每卖出3辆新车就有1辆是新能源车。

特斯拉年报显示,2022年特斯拉总营收为814.62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全年营业收入为184.45亿美元,同比增长33.23%,但其占比却由2021年的25.72%跌至22.27%,不及市场预期。此前,中国市场连续两年同比增长超100%——2019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营收为29.79亿美元,2020年为66.62亿美元。

业内普遍认为,特斯拉去年在中国市场增速下滑,一方面是疫情、零部件供应影响所致,另一方面是新势力品牌快速崛起,国产新能源车型竞相推向市场,压力之下特斯拉出现了“卖不动”的迹象,极有可能于近期酝酿新一轮降价促销。

此外,推出新车型也成为特斯拉的另一条出路。特斯拉官方文件显示,公司即将推出的低价电动车为紧凑型车,名称暂时未定。其将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容量为53kWh,年产能将达到400万辆,其中200万辆来自新建的墨西哥工厂,剩余的200万辆由上海工厂和柏林工厂平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紧凑型新能源车成为市场主流,全年累计销量238.6万辆,同比增长1.4倍。从产品价格来看,15万元至20万元是最受市场欢迎的价位区间,2022年累计销量185.5万辆,同比增长2.1倍。

对此,有接近特斯拉方面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这款20万元以内的低价电动车被视为特斯拉重返巅峰的利器,内部对它的总销量目标是4200万辆,几乎是Model 3和Model Y销量的两倍。

“接下来特斯拉要做的,就是把它的制造成本降到最低,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做新能源汽车时代的丰田和大众。”上述人士表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