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转向小幅净投放 本月MLF或延续超量续作

证券日报 2023-04-11 07:24:55
| |
4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8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维持2%不变。鉴于当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60亿元,结束了4月份以来的每日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模式。

4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8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维持2%不变。鉴于当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60亿元,结束了4月份以来的每日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模式。

上周(4月3日至4月7日)共有11610亿元逆回购到期,同期央行逆回购投放290亿元,对冲后实现净回笼11320亿元。相对应的是,本周逆回购到期290亿元,除去周一到期的20亿元外,周二、周四、周五分别有20亿元、80亿元、170亿元逆回购到期。

“4月初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净回笼,主要原因是3月份最后一周央行持续实施大规模逆回购,用以缓解月末流动性紧张状况。这部分资金在4月初到期,加之4月初资金面恢复合理充裕状态,无需央行补水,因此每日逆回购规模显著下降。”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4月10日伴随到期量降至2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恢复小幅净投放。预计接下来资金面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月初较大规模的资金净回笼阶段基本结束。

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来看,在度过3月末的紧张时点后,进入4月份,DR007显著回落。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3月31日,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3877%,4月1日则为1.8604%。尽管4月6日、4月7日小幅升至1.9%以上,但仍处于政策利率(2%)以下。截至4月10日17时,DR007加权平均利率依然处于2%以下。

王青预计,后期DR007将基本围绕2%的短期政策利率水平上下波动,资金面大幅收缩或显著宽松的可能性都不大。

4月15日还将迎来1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业界普遍预计央行存在超量续作的可能。

中泰证券研报认为,4月份MLF到期可能超量续作。往年MLF续作规律性不太明显。考虑到本月面临一定的流动性回笼压力,不排除超量续作的可能。东吴证券研报亦表示,4月份是缴税大月,若因缴税令流动性出现收紧,不排除超量续作的可能性。

王青预计,4月份MLF操作将延续去年12月份以来的加量续作势头,操作利率将保持不变。着眼于支持经济整体好转,以及满足市场主体较快上升的融资需求,未来一段时间信贷投放会处于偏强状态,银行体系需要适时补充中长期流动性。3月份小幅降准后,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但后续可能还需要MLF加量操作支持。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