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政策利好不断 体育产业释放新增长空间

经济参考报 2023-04-11 07:18:58
| |
在政策支持、群众运动需求旺盛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体育消费逐渐复苏。部分运动品牌披露的2022年年报显示,国内体育消费表现出较强韧性,品牌营收增速保持较高水平。

在政策支持、群众运动需求旺盛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体育消费逐渐复苏。部分运动品牌披露的2022年年报显示,国内体育消费表现出较强韧性,品牌营收增速保持较高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体育产业迎来快速恢复和发展的机会。目前体育产业发展尚存在不均衡的问题,在数字技术和群众需求等利好支持下,未来体育科技、体育营销等多个赛道将有机会呈现更高增速,滑雪等新兴运动将有更大增长空间。

体育消费复苏势头显露

近期,各地出台了多项措施来拉动体育市场消费。海南省不久前发布的《关于促进海南文体会展活动恢复振兴的若干措施》提到,重启六大品牌体育赛事活动,增加文化展演、体育赛事和会展活动产品供给,鼓励市县发放文体消费券刺激市场消费,出台促进文体消费政策措施等。

3月23日,上海市出台的《关于我市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指出,恢复举办国际体育赛事,支持徐汇区、杨浦区深化国家体育消费城市试点,继续开展“你运动我补贴”体育消费券公益配送活动。

在政策扶持等利好因素支持下,近期我国体育消费恢复发展势头良好。

迪卡侬媒体事务联系人赵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今年春节开始,体育消费市场明显回暖,相关运动产品销售情况良好,平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根据销售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小众运动崛起,比如滑板、飞盘、桨板的销售呈现稳定的增长趋势。部分户外运动,如露营、跑步、骑行等品类的单品更是热销爆品。”赵洁表示,消费者在传统项目之外开始寻找新的运动体验,体育消费出现个性化需求。

体育赛事也吸引了不少爱好者参与。4月2日举办的2023年厦门马拉松赛现场,3.5万人参加;2023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此前的发布会也提到,自报名启动以来,共吸引了来自中国、日本、美国、德国等27个国家和地区共5万余人参与报名。

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裕雄表示,马拉松等各类赛事快速恢复,“村BA”等活动“火出圈”。“这无不显示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各类体育运动的需求很旺盛。”王裕雄说。

体育产业增长态势积极

“随着体育赛事重新步入正轨,包括将于夏季举行的成都大运会、秋季举行的杭州亚运会,相信会拉动产业链各环节的复苏,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未来体育行业仍将呈现积极增长态势。”普华永道中国体育行业主管合伙人周星说。

体育产业增长的积极态势已体现在微观主体的生产经营上。多个运动品牌日前发布的年报显示,2022年运动品牌营收保持增长态势,安踏体育实现营收536.51亿元,同比增长8.8%;李宁实现营收258.03亿元,同比增长14.3%。

安踏年报中提到,截至2022年12月31日,在国内外共有6924间安踏门店;到2023年年底,预计国内外的安踏门店将为7100至7200间,门店数量继续保持增长。

在日前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管教育中心主办的体育论坛活动上,安踏集团执行董事、联席CEO吴永华表示,未来,安踏集团将基于“单聚焦、多品牌、全球化”的战略,着力专业群、时尚群、户外群三大增长曲线,深化全球化战略布局,继续做中国体育事业的坚定支持者。

根据《“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我国体育产业到2025年产业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超过2.8万亿元,从业人员超过800万人。

不久前普华永道发布的《全球体育行业调研(第七期)中国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到,保守预测,未来3至5年,中国体育市场将保持至少5.2%以上的年增长率。“在规划指导下,体育产业成长空间巨大,未来预期将有更多利好政策出台,在政策措施的带动下,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潜力将加快释放,体育产业规模有望迈上新台阶。”周星提到。

巍美公司(Endeavor中国)首席执行官黄海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体育产业中具有社交性质的运动项目在未来更值得看好。“以滑雪为例,我们认为滑雪项目可以带动年轻人的社交趋势,加上冬奥会以及苏翊鸣等明星运动员的影响,未来整体商业价值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新赛道注入增长新动力

在体育产业整体增长的同时,体育营销与体育科技等细分赛道的壮大,未来有望为产业持续增长注入动能。

《报告》提到,相关受访者预计,未来3至5年,体育营销机构、体育科技公司等行业利益相关方将具有更高年增长率。同时,全球投资者和中国投资者都将体育科技赛道视为相对更感兴趣的赛道。

对于体育营销,“中国运动员和运动赛事的商业价值还有进一步实现的空间,关键在于人才培养和商业模式创新。”王裕雄提到。

黄海晨也表示,海外在足球、篮球等传统大球项目上已经建立了非常成功的职业联赛,围绕联赛进行品牌运营和赛事管理可以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对体育产业的增长具有重要的作用。“未来中国将有机会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联赛模式,在某些领域实现突破。”黄海晨说。

在体育科技方面,普华永道中国体育行业合伙人刘翰林指出,随着Web3.0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体育产业的应用将催生出更多新业态、新模式,也被资本密切关注。

“科技发展一方面破除制约人们参与运动的各种约束;另一方面能够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更高效的组织供给。我国人口规模巨大、移动互联高度发达,因此在通过物联网、5G等科学技术来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方面具有很大优势。”王裕雄表示。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原司长刘扶民表示,过去十年,中国体育产业增长迅速。但面向数字时代,中国体育产业在产业结构、营商环境、制度体系、人才队伍等方面仍有不足;对此,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消费活力增长与产业跨界融合将为中国体育塑造新机遇。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