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财经时评 | 周教主的节点踩得好

金融投资报 2023-04-06 18:25:25
| |
三六零4月4日公告,公司获悉4月4日周鸿祎与胡欢经友好协商,已办理解除婚姻关系手续,并就股份分割等事宜作出相关安排。根据周鸿祎与胡欢签订的《离婚协议书》,周鸿祎拟将其直接持有的公司4.46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份的6.25%)分割至胡欢名下。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三六零4月4日公告,公司获悉4月4日周鸿祎与胡欢经友好协商,已办理解除婚姻关系手续,并就股份分割等事宜作出相关安排。根据周鸿祎与胡欢签订的《离婚协议书》,周鸿祎拟将其直接持有的公司4.46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份的6.25%)分割至胡欢名下。

周鸿祎承诺12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其前妻胡欢承诺6个月内不减持,且即便未来6-12个月有相关计划,减持股份数量亦不超过总股本比例的1.25%,在此期间仍为360的大股东。

资本大佬婚姻容易“出问题”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周鸿祎离婚为啥能引起这么大的波澜?市场对此的疑虑是:为什么周教主要在三六零被热炒到三倍以后才干这个事情,毕竟2022年三六零已经是巨亏。

其实周教主的感情是私事,没必要拿出来说三道四。市场很担心的是周鸿祎、胡欢会不会借此股权分割以后高位套现。尽管公司出公告表示周鸿祎在一年内不减持、胡欢在半年内不减持,但是靠着这些说辞显然不能打消投资者们的怀疑,毕竟不在二级市场公开减持还可以通过抵押、出借等多种方式变相减持,况且“吹水”有先例的三六零本身在资本市场的口碑就不好。

很多人眼红周教主的“吸金能力”,当然也有人就此会认为三六零从骨子里就是靠“吹水”来收割市场的,而且是大小通吃。当年三六零从美国私有化退市之时市值只有区区数亿美元,然后选择借壳上市回归A股,市值一度膨胀了几十倍。有意思的是,三六零借壳大涨以后就是一地鸡毛,股价从60多高位一直阴跌,不少追高的投资者因此被套牢。而且这个套牢群体还包括见多识广的机构,2021年三六零曾向17家机构定向增发了3.81亿股,融资规模达49.3亿元,折合每股近13元,但直至2021年7月9日解禁时,三六零已跌至12元附近,随后更是跌到6元多,相信参与增发的机构心里也是鬼火冒。

因此,当这次周鸿祎官宣离婚的节点正好遭遇公司因ChatGPT概念致股价大幅上涨之际,市场有这样那样的猜测很正常。今年以来,已经预告巨亏25亿元的三六零公司股价从6.54元涨至20.08元,涨幅超200%,市值大涨967.43亿元。为什么周鸿祎不在股价低位和老婆离婚,反而在股价虚高的时候分割财产,这是不是有点过于“凑巧”。反正没有ChatGPT,巨亏的三六零肯定是涨不到三倍的,这点周教主自己也是心知肚明。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