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财经观察 | 阿里组织变革为互联网行业带来哪些启示?

金融投资报 2023-03-30 17:39:35
| |
最近,阿里组织变革的消息在业内掀起了惊涛骇浪。根据最新的组织变革方案,阿里将实行“1+6+N”的模式,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将分别成立董事会,实行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阿里巴巴集团则将全面实行控股公司管理。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最近,阿里组织变革的消息在业内掀起了惊涛骇浪。根据最新的组织变革方案,阿里将实行“1+6+N”的模式,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将分别成立董事会,实行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阿里巴巴集团则将全面实行控股公司管理。

关于阿里分部的目的,隔断风险是首要目的。此外,小体量上市契合国家“高精特新”要求,更容易实现IPO。二级市场最容易引发资本的想象力,根据张勇的设想,“成熟一个,上市一个”,未来还将会有更多项目从阿里走出进入资本市场,很难想象阿里后期会有怎样的体量。

可以预见的是,通过拆分上市隔断风险,进而阻绝企业得“大公司病”必然会成为互联网行业共识,并且未来互联网企业竞争将进入白热化阶段,“综合能力”将成为互联网巨头新的考量标准。而到后期,“上市数量”或许会代替“月活流量”成为互联网巨头追求新目标。头部互联网公司不仅要成为行业里成绩最好的同学,也要成为市场最会教学的老师,还要成为创投圈里最有眼光的伯乐,这对于头部公司的综合实力有了更大考验。

除此之外,互联网行业发展的逻辑也发生了改变。现在的互联网公司推动自家主营产品向“APP巨舰”发展,即各种功能堆积起来横向发展。但未来,当产业细分成为趋势,单纯的横向扩展追不上时代变化,互联网公司必须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如何将既有业务做深的同时寻找新的创新需求,将成为互联网企业不得不面临的现实问题。

如何找到更多新的创新需求?全靠内部孵化肯定是不行的,向外投资并收为己有是最具性价比的选择。这就为互联网创新企业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比起传统创投机构,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不仅能在资金上给予支持,在技术上也能给与一定帮助。这为创新企业早期发展提供了温床。

但内部孵化和对外投资的比例将成为很难权衡的问题。内部孵化项目过多,试错成本较高,长此以往现金流压力过大;过于依靠向外投资,企业难以保持强创新力,容易失去“梦想”。

阿里的组织变革打响了互联网企业金融化发展第一枪,甚至改变了整个互联网企业发展脉络。但需要注意的是,科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产品创新,创新能力是科技企业立命之本,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创新能力,不能培养了新人,就开启养老模式,对于科技型科技来说,坚持“活到老,学到老”才是正道。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