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6日在泸州举办

金融投资报 2023-03-30 15:20:01
| |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将于2023年4月13日至16日在泸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酒博会将延续“举杯中国·品味世界”主题。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敏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将于2023年4月13日至16日在泸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酒博会将延续“举杯中国·品味世界”主题。

3月30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先河在会上表示,2022年全市实现酒业营收1204亿元,是2014年的1.7倍。泸州白酒产业园区作为全国唯一以白酒制造为主导的专业化、集群化、全产业链园区,已迈入千亿级产业园区行列。

助力四川酒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本届酒博会聚焦“打造酒类行业最专业展会”目标,强化酒博会“展览展示、行业引领、投资促进”3大功能,搭建5大展馆、8万平方米矩阵,邀请来自40多个国家(地区)的800多家企业参展参会,产品囊括白酒、葡萄酒、啤酒、黄酒、果露酒、洋酒等6大酒种,涵盖酒类包材、智能酿造、系统研发、智慧管理等酒业全产业链条。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邀请希腊担任主宾国,设置390平方米主宾国馆,集中展示希腊美酒、历史文化、人文风情,系统推介希腊葡萄酒、旅游、文化等特色资源。举办国际葡萄酒酒商交流会、葡萄酒大师班品鉴会等高端活动,同步邀请历届酒博会6大主宾国和其他友好国家驻成渝(总)领馆领事、外交人员参会交流。组织超200家国外知名酒企携1000余款产品集中亮相,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RCEP成员国等文化交流、经贸往来,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中国酒城开放能级。

同时,本届酒博会将坚持“引领产业、服务行业”导向,策划活动42项,邀请1500余名行业大咖共话未来,活动数量、嘉宾规模创酒博会新高。举办中国国际酒业论坛、中国酒业产教融合高端论坛、中国酒业智能制造科技发展论坛等,科学分析市场新形态、表达新方式、酿造新工艺、赋能新趋势。联动设置重庆馆、新疆馆、泸州馆、绍兴馆、丽水馆等国内酒类产区馆,集中展示各大产区发展新成效。

另外,通过“酒城论剑·品酒争霸”第七届全国品酒师大赛、2022年度“青酌奖”酒类新品评选、最美酒瓶设计大赛等系列赛事,培养选拔行业人才,鉴评酒类新品,增添产业动力,不断提升酒博会的辨识度、吸引力、辐射力,持续做靓“酒博会IP”。

泸州宜宾共建白酒产业集群

四川白酒酿造历史悠久、酒文化博大精深、酒产业支撑坚实,素有“世界白酒看中国,中国白酒看四川”的美誉。四川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冯锦花在发布会上就四川建设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的具体优势和工作部署进行了介绍。

冯锦花表示,一是支持泸州—宜宾加快建设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支持成都、德阳、遂宁等优势产区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强化产业链分工配套,加速园区培育和集群发展,推动白酒产业破圈强链。加强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等产业的跨界融通发展,率先打造产业融合发展集群的样板和标杆。

二是全力拓展创新发展新纬度,强化技术创新的支持,加快建设国家白酒监管技术重点实验室、国际蒸馏酒酒品牌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及成果转化平台,搭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网络,着力开展白酒品质提升、智能酿造、绿色生态酿造等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推动形成一批与国际接轨的发明专利、产品标准和生产规范,丰富产品的创新。在巩固高端品质白酒、优质基酒产业优势之上,加快发展适合国际市场、新生代消费、康养以及国潮消费的新产品,推进智慧商店、精品体验馆建设,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新消费场景。

三是巩固提升川酒品牌新优势,深入挖掘川酒文化内涵和外延,丰富品牌文化的展现形式,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白酒品质与价值表达,全面升级“川酒全国行”推广活动,创新推出川酒日、川酒文化创意大赛、川行九州采风等配套活动,形成多元、多纬、立体的产业和品牌传播体系。

四川消费市场回暖势头明显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为更好满足全省人民巴适安逸生活的消费需求,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吹响了建设国际消费目的地的新号角。今年以来,四川省商务厅依托“政策+活动”“促销+场景”等多种方式促消费,1—2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93.4亿元,同比增长6.8%,消费市场逐步稳步恢复,回暖势头更加明显。

四川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钟宾在发布会上表示,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把刺激当期消费与构建完整内需体系、完善促进消费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清单式项目化推进《关于实施“三品一创”消费提质扩容工程加快培育“蜀里安逸”消费品牌的意见》,抓实年初出台的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36条措施,不断提振市场信心、有效刺激消费需求。

在活动平台搭建方面,今年将以“蜀里安逸·乐购全川”为统领,分季度确定“春暖花开”“清爽夏日”“金秋丰礼”“暖冬乐享”4大主题,组织汽车、餐饮、家电家装等6类专项活动,依托省内50个重点机制性展会活动,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

在消费场景打造方面,将不断推进载体更新换代,满足消费者高品质、多元化消费需求。以多层次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消费领域“五区共兴”,支持成都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