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截至2月末5G基站总数达238.4万个

证券日报 2023-03-28 07:29:13
| |
3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下简称软件业)1月份至2月份相关数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表示,软件业运行态势平稳向好,软件业务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利润总额增长加快,软件业务出口平稳增长。

3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下简称软件业)1月份至2月份相关数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表示,软件业运行态势平稳向好,软件业务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利润总额增长加快,软件业务出口平稳增长。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信息通信行业今年整体运行平稳。电信业务收入和业务总量稳步增长,云计算等新兴业务拉动作用持续增强;5G、千兆光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软件业

发展动能充足

从软件业总体运行情况来看,软件业务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1月份至2月份,我国软件业务收入14461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利润总额增长加快,1月份至2月份,软件业利润总额1769亿元,同比增长12.2%。

分领域运行情况看,软件产品收入基本平稳。1月份至2月份,软件产品收入3379亿元,同比增长9.5%,占全行业收入的比重为23.4%。其中,工业软件产品收入390亿元,同比增长13.6%。

数据显示,东北部地区软件业收入加快增长,东部地区增势突出。1月至2月份,东部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12244亿元,同比增长11.2%,高出全行业整体水平0.2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476亿元,同比增长10.3%;西部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1492亿元,同比增长9.9%;东北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249亿元,同比增长9.4%。四个地区软件业务收入在全国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84.7%、3.3%、10.3%和1.7%。

透镜咨询创始人况玉清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信息安全、数据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这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软件、信息服务产品的国产替代面临诸多机会。

况玉清表示:“近期市场十分关注6G话题,不仅仅因为6G意味着更快速的数据传输速率和更高效的信息处理,也代表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未来的市场增量空间,以及基于5G、6G技术产生的应用价值,这些都将成为国内软件业重要的发展支撑。”

5G基站占移动基站总数

进一步提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今年电信业务收入情况显示,1月份至2月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803亿元,同比增长7.9%。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7.7%。截至2月末,5G基站总数达238.4万个,比上年末净增7.21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1.9%,占比较上年末提升0.6个百分点。

从5G建设和应用看,截至2月末,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5G基站分别达到113.2万、51.6万、59万、14.6万个,占本地区移动电话基站总数的比重分别为23.9%、21.6%、19.3%、20.5%。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记者分析称,东部地区一直以来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因此各项软件业务需要也多集中于此。但从近年数据变化来看,其他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在逐渐缩小,“东数西算”等工程不仅有力地支持了全国数字经济发展,还实现了全国资源的统一调度和均衡分配。

“传统基建带来了交通的便捷和货物运输的方便,在数字中国战略推动下,数字基础设施已经像水电一样,成为企业生产的必备要素,随着中西部和东北地区5G网络快速发展,高标准高品质基础设施比例不断提高,有利于企业将资源投向这些地区。”柏文喜表示。

中泰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冬伟补充道,近年来,以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受到全社会和资本界的关注,新型基础设施的关键功能是支撑数据要素感知、传输、存储和运算等,围绕此将产生新的应用和商业模式。

“5G基站覆盖面的广泛和数据服务的迅猛发展将有力支撑软件业的发展创新,数字生态会越来越多,应用价值也会越来越高。”王冬伟表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