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不断优化完善工作机制 营造更优投资环境

证券日报 2023-03-24 09:14:36
| |
3月23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将不断优化完善工作机制,为外资企业和项目在华经营建设提供全天候全流程服务,营造更优投资环境。

3月23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将不断优化完善工作机制,为外资企业和项目在华经营建设提供全天候全流程服务,营造更优投资环境。

束珏婷表示,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自2020年4月份建立以来,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外资企业和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成为外资企业问题诉求解决的重要渠道,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可,对稳住外资企业预期和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根据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因时因势转变工作重点,提升工作效能,制订有关指导文件并印发各地实施。”束珏婷称,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四个机制”:

一是深化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常态化交流机制。拓展交流范围、丰富交流形式,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及时有效听取和回应外资企业关切。

二是完善问题收集、协调解决、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快速响应机制。拓展问题反映渠道,加大突出共性问题解决力度,加强前瞻性分析研判,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水平。

三是建立常态化交流、针对性服务、精准式招商联动协调机制。全力支持办好“投资中国年”系列招商活动,对接外资企业投资意愿和各地招商需求,促进项目撮合,实现精准招商,推动引入更多外资标志性项目。

四是建立地方服务重点外资项目调度机制。跟踪调度“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开展成效,加快形成“三个一批”(在谈一批、签约一批、在建一批)外资项目清单,动态调整重点外资项目清单,加强跟踪服务,推进项目早日落地建设。

束珏婷还介绍,今年商务部将大力开展“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中国各地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各具特色,希望通过一系列“请进来”“走出去”的推介活动,全面展示各地投资机遇和比较优势,让各方更加了解开放发展、多元包容的中国,为各国投资者搭建合作共赢、共创共享的平台。

目前,“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已陆续启动。上周,商务部组织代表团赴阿联酋、卡塔尔、沙特三国开展经贸交流与投资促进活动,召开了“投资中国年”—中阿、中沙投资合作论坛。3月28日-29日,商务部将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广州共同举办“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启动仪式暨广东专场推介。目前已有百余名跨国公司高管、外国商协会代表等报名参加。

“我们欢迎更多跨国公司积极参与‘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支持各国企业来华考察洽谈,多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全面了解投资中国的新政策,更好把握投资中国的新机遇。”束珏婷说。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