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中成药集采来了 “量增”将促行业发展

金融投资报 2023-03-23 16:46:35
| |
3月23日,中成药联盟采购企业沟通会如期召开。此次会议意在介绍全国中成药联盟采购相关规则,征求相关企业关于中成药联盟采购规则的意见建议。据悉,本次中成药集采会议共涉及110家企业,科伦药业、神威药业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参会。

3月23日,中成药联盟采购企业沟通会如期召开。此次会议意在介绍全国中成药联盟采购相关规则,征求相关企业关于中成药联盟采购规则的意见建议。据悉,本次中成药集采会议共涉及110家企业,科伦药业、神威药业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参会。

Biotech创新药医学顾问曹博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成药始终是民族特有产品,纳入全国集采能对市场和企业起到保护作用。国家的集采相当于一次“宽进”,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次扶持。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中成药首次开启全国集采

2022年9月9日,全国中成药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全国中成药联盟采购公告(2022年第1号)》,由湖北省、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联盟地区委派代表组成全国中成药联合采购办公室,在国家医疗保障局指导下,代表上述联盟地区相关医药机构开展中成药及相关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据悉,此次集采涵盖复方斑蝥、复方血栓通、冠心宁、华蟾素等16个采购组,共计42个药品,包含口服和注射剂,涉及骨科、眼科、肿瘤、心脑血管等治疗领域,还囊括多个独家品种。

此前,多省以省份为单位开展过相关集采工作。2021年9月14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了《广东联盟清开灵等58个药品集团带量采购文件(征求意见稿)》,拟对清开灵、复方丹参、血塞通、益母草等58个常用中成药进行带量采购,该采购联盟涉及广东、山西、河南、海南、宁夏、青海、新疆等7个省级行政区。

同年的9月26日,湖北省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管理服务网也发布了《中成药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公告(第1号)》,明确表示湖北省将联合河北、山西、内蒙古等18省开展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

值得注意的是,因中成药在原材料、炮制手段、适应症、分组、评分、合并等方面没有明确标准,以及原材料的价格很大程度上受到旱涝、风霜雨雪、疫情等突发事件的影响,中成药质量标准难以统一、成本难以控制。

2020年6月,在浙江金华第二批药品带量采购中,180个中成药产品最终只有39个产品中选,中选率仅21.7%。而同期展开集采的94个化学药(抗菌药品)则中选54个,中选率为57%。

曹博表示,中成药集采的降价幅度不必经历“灵魂砍价”,亦不必经历创新药钻脑尖尬聊的“未满足临床需求”,其中要求是填空和补缺,这对于在此方面进行经典配伍或者有临床证据的中成药产品是一次机会。

有医药行业专业人士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此次集采将是首次基本实现全国性的统一采购,对于药企来说是福音也是挑战。在未参与集采之前,中药企业可以通过提价、存量保证供货,但一旦集采价格到了底,再遇原料价格暴涨之年,企业只能无奈断供。故合理报价非常重要,如果打价格战,一旦遇到天灾,企业为了防止自己被拉进黑名单,只能赔本买卖,得不偿失。

多家上市公司受正面影响

据悉,本次中成药集采会议共涉及110家企业,包括益佰制药(600594)、众生药业(002317)、亚宝药业002317(002317)、神威药业(2877.HK)、科伦药业(002422)等上市公司,同时葵花药业(002737)、哈药集团(600664)、吉林敖东(000623)、国药集团、天津同仁堂集团等知名药企子公司也会参与会议。

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将对以中成药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业绩形成一定正面影响,虽然集采后单个产品利润会有所下降,但市场需求和销量也会持续增加,中成药医疗服务的总体收入也会相应增加。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在财报或投资者交流平台表达了中成药集采对公司的正面影响。

2022年5月,益佰制药答投资者问,表示公司中成药的集采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中选产品的销售范围,提高中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对公司长远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今年3月,健民集团在2022财报中提到,公司主要品种小金胶囊中选湖北19省等区域性集采,由于各省区执行有先后,小金胶囊销量在集采已执行的省份有较快增长。集采后小金胶囊价格下降,同时销售及流通费用也相应减少,目前对利润的影响不大。中成药集采有利于提高药品可及性,保障患者用药需求;有利于优势品种参与市场竞争,进一步扩大医院市场份额,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受此消息影响,3月23日早盘,中药板块异动拉升,同仁堂盘中涨近5%,九芝堂、康缘药业、盘龙药业、沃华医药等跟涨。截至当日收盘,共25支中药概念股股价上涨,同仁堂、千金药业、沃华医药涨超3%。

中药创新药是未来发展方向

医药行业专业人士向金融投资报记者介绍到,根据新的《中药注册分类》,新规将中药注册分成四类:中药创新药、中药改良型新药、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同名同方药,前三类为中药新药。他认为,集采会促进中药创新药的研发,而这也将成为现代中药企业重要发展方向。

邓之东也认为,中成药集采可促进药品质量提高,降低患者用药负担,减少国家医保支出,带动中药创新发展,从而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带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开的受理品种目录统计,2023年1月以来至今,共有马钱子碱、马钱子碱凝胶贴膏、Z018B胶囊等26个中药新药列入受理目录。涉及企业包括康恩贝、葵花药业、康缘药业、神威药业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认为,中药产业的发展也需要拥抱新技术,希望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传感器技术等,使中药制药水平迭代升级,实现数字制药、智慧制药。

多家券商也看好中药创新药未来发展方向。

华金证券认为,中药创新药业绩复苏,估值有望扩张。中药创新药三大龙头企业以岭药业、康缘药业、天士力2023-2024业绩快速增长,政策支持力度高,有望复制2017-2019 年西药创新药估值扩张的路径

华安证券也表示,众多中药生产企业中,持续布局中药创新、研发管线完善、研发体系清晰的中药公司具有显著的先发优势,也将充分享受行业发展的红利,其研发管线的进一步转化值得期待,而其也将拥有估值溢价。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