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全面注册制下,炒新要有新思维

金融投资报 2023-03-04 11:00:26
| |

■ 应健中

全面注册制实施后IPO更为市场化,融资者和投资者有一个博弈过程,而这个过程在二级市场上是以破发为代价的。接下来,无论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博弈的技术含量会更高。要动脑子参与新股申购,更要动脑子参与二级市场的炒作,在不断出现新现象之时,机会和风险都在不断加大。

撰写此文之时,主板新股发行排片表排到3月17日发行的公司,发行市盈率依然是22.99倍,这意味着主板注册制新股还在待注册程序中,正式拉开帷幕的时间应该在三月底四月初,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其市场效应有待观察。

全面注册制实施之后,对融资者是一个利好。利好到什么程度呢?只能在一只只新股登台亮相之后得出结论。本周有一只新股IPO有一定的参考意义。还属于小众市场的北交所本周五发行一只新股——康乐卫士,发行价:42元;发行市盈率:无;发行股数:700万股。之所以无发行市盈率,系因公司亏损。年报显示,康乐卫士2022年亏损2.93亿元,每股税后利润为亏损2.29元。每股净资产和每股资本公积金很高,分别为6.99元和13.72元。此次康乐卫士计划募资2.66亿元,连去年的亏损还填不够。

亏损企业上市,在资本市场中有一个颇为好听的说法,那就是:待盈利企业。现实世界中,“待盈利企业”多的是,只有那些急需资金的高科技企业能挤入IPO的快车道。先是此类企业只在科创板上市,主板和创业板还没有带“U”符号的公司,以后会不会有,目前不知道,未来市场一切皆有可能。但亏损且亏得如此厉害的公司在北交所IPO,是北交所成立以来的第一次。而第一次“待盈利企业”上市,发行价又创下北交所成立以来的新高。这个IPO的新现象值得投资者关注。

康乐卫士主营业务为基于结构设计的重组蛋白类生物制品研发。主要产品为三价HPV疫苗、九价HPV疫苗(女性适应症)、九价HPV疫苗(男性适应症)、疫苗产品开发。主营业务走在了生物医药前沿,公司未来的成长性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想象空间。如果发展顺利的话,未来转板科创板也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市盈率没有,市梦率还是可以的。康乐卫士接下来的观察点在于:现金申购的中签率、上市首日定价以及日后的走势。从这些观察点来判断,北交所主力的活跃程度、未来在注册制环境下主板、科创板、创业板的IPO走向以及上市后股价的活跃度。

没市盈率、只有市梦率的股票上市后是否为市场所接受,这取决于市场主力的动向。远的不说,就拿科创板上市公司举例,同样做疫苗的康希诺,上市之时并非亏损企业,发行价209.71元,即使高价发行,市场照炒不误,最高炒到798元。近日公司预告每股亏损3.65元,目前股价跌到125元左右。再看那个做芯片的未盈利企业翱捷科技,一年前发行价164.54元,现在照亏不误,股价跌到几乎是发行价的零头,即67元左右。前车之鉴,还是可以借鉴的。

全面注册制实施之后,IPO更市场化了,融资者和投资者有一个博弈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在二级市场上是以破发为代价的。投资者接下来无论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博弈的技术含量会更高。也就是说,要动脑子参与新股申购了,更要动脑子参与二级市场的炒作,在市场不断出现新现象之时,机会和风险都在不断加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