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盯着科技,盯着马斯克

金融投资报 2023-03-04 10:57:02
| |

■文兴

2023年已经过去六分之一了,A股还在三千点一带晃悠,应该说基本面需要的经济激励举措不少,重要会议不断,各种文件出台很多,证券市场也跟随着众多热点出现风格牛股,看来科技还是2023年持之以恒的主题,而说到科技就无法绕开一个人,那就是马斯克。

毫无疑问,提到马斯克必然回避不了两个词汇:财富和科技。

有一个事实需要留意:美股利润总额中,提供利润的上市公司主要是几家科技公司;而在A股中,主要提供利润的上市公司则是银行。从中不仅可以探究问题的本质,也可以知道中国科技企业的地位与未来发展潜力,当然也代表着中国科技企业的落后程度。

马斯克曾拥有世界首富的称号,但由于2022年特斯拉股票下跌,这个称号一度失去而让位给了法国奢侈品巨头LVMH首席执行官贝尔纳·阿尔诺。不过,当下世界首富的帽子重新戴在了马斯克的头上。

当然,功劳还是在于马斯克自己,因为他让投资者看到特斯拉股票的未来,而美东时间3月1日马斯克宣布的“宏图计划3.0”,让全世界关心财富和科技的人在激动之余开始思考马斯克的“宏图”会带来什么利好和利空。大家就是如此现实而忘掉了马斯克还说了地球和火星。

马斯克回归首富主要原因在于特斯拉股价上涨,股价上涨包含多个因素。今年1月份,特斯拉的交付明显增加,特斯拉中国批发销量为66051辆,环比增长118.4%,同比增长10.3%,销量仅次于比亚迪。再加上刚召开的投资者大会,给了投资者无限的想象空间,这也是马斯克令人佩服的超能力之一。

先来看看特斯拉2023年投资者日活动要点。

这次影响巨大的活动主要涉及五个方面:机器人、汽车、储能电池、可持续能源和其它。

机器人方面,活动展示了关于人形机器人Optimus的视频。马斯克承认,在去年AI日上展示的Optimus机器人根本无法正常工作。

汽车方面,特斯拉将打造一支全球电动车队,该电动车队将拥有约8500万辆汽车。特斯拉的Cybertruck卡车今年将问世。未来所有汽车都将使用纯电动驱动且自动驾驶。

下一代汽车可以由更多人同时组装,组装成本降低50%。Cybertruck和未来所有汽车将转向48伏电力系统。公司产量达到了400万辆的里程碑,公司的目标是每45秒造一辆车。到2022年,Model3每辆车的成本已降低30%。

储能电池方面,马斯克介绍“宏图计划”:储能240TWH,可再生电力30TW,制造投资需达到10万亿美元,能源要求不到燃料经济的一半。

马斯克重申他之前关于锂的立场。新能源电池生产过程中的关键限制来自于提纯锂元素的产能,而不是发现锂矿资源。对大容量电池储能的需求非常庞大。下一代永磁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

可持续能源方面,特斯拉将发布一份白皮书,为地球使用可持续能源勾勒出一条清晰的道路。特斯拉呼吁大家拥抱太阳能,这才是巨大的能量来源。特斯拉将为飞机和船只提供可持续燃料。

其他方面,特斯拉充电桩将适配所有电动汽车。2月28日向其他电动汽车开放了首批10个超级充电站。公司能够使用人工智能等解决复杂的规划问题,目前正在采用自动贴标系统。

特斯拉称,公司芯片短缺的问题基本上已经过去。美国德州CorpusChristi锂矿冶炼厂已破土动工,计划12个月内投产。特斯拉全球员工数达12.9万人,其中60%在美国。

真不愧为人称的外星人,上述要点不仅是说给特斯拉投资者听的,更是说给正走在新能源汽车厂商听的,是利空其它汽车厂商的。特斯拉每45秒生产一辆汽车,生产成本只会越来越低,降价空间巨大。

未来五年,笔者估计一批小型电动车品牌将会消失,国内的比亚迪压力山大,更别提还在亏损的造车新势力了。有的海外股市相关个股已经反应出这个预期。对于储能行业而言,更多的是投资机会。

可持续能源方面,特别强调太阳能的重要性。目前太阳能占比太小,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宏图3.0”,马斯克提出10万亿美元“拯救地球”计划,提出下一代永磁电机将“摆脱”稀土材料,让家庭、企业、工业都转向热泵(金属永磁方面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中钢天源、东睦股份、横店东磁等;热泵方面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日出东方、大元泵业等)。

从业界和学界的角度上,要实现不用稀土的永磁电机目前已有两条清晰路线:第一条是永磁辅助同步的励磁电机,最大特色是用钢做转子,可以不用稀土。第二条是对稀土本身的替代,制造一种新型的磁性材料,比如以铁和镍的材料作为稀土材料上的替代。

所以,从技术突破上来说,永磁电机不依赖稀土是有技术路径的,下一步需要观察特斯拉的技术成果和相关的设计效果。

3月2日还有一个重磅消息:OpenAI在官方博客宣布,开放了ChatGPT和Whisper的模型API,用户可将其集成在应用程序等产品中,AIGC成本端将大幅下降(相关A股上市公司有汤姆猫、万兴科技、昆仑万维、立方数科、中文在线等)。

说到马斯克自然还会想起他的星链。未来空天一体化通讯将是趋势,在6G技术方面市场也存在巨大的预期落差。根据国际电信联盟信息显示,2000公里以下轨道卫星容量只有6万颗,星链现在已经申请了4.2万颗,我国星网目前申请了1.3万颗。根据规则,需在7年内发射完毕,市场预期2025年前要发射5000多颗,剩余8000颗需在2027年发射完毕,相关企业的机会十分巨大。

看看上述情况,笔者认为,虽然科技发展有点绕不开马斯克,但比较而言,A股有一批上市公司反而会迎来新的机会,因此,近期一定要紧密观察海外市场对马斯克“宏图3.0”的反应,反应越大,越是说明市场对马斯克的背书。当然,我们还要有一个判断:马斯克的话是说给谁听的?股票投资者还是股权投资者?是吓退潜在的竞争者还是吸引投资他的资本?

2023年,盯着科技,盯着马斯克。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