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是及时雨 也是强心剂——从企业账本看减税红利落实落细

新华社 2022-09-30 08:10:47
| |
近期,包括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在内的税费支持政策持续扩围,不断落实落细。

近期,包括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在内的税费支持政策持续扩围,不断落实落细。

翻开企业的账本,一个个数字间,减税红利清晰可见,也透露出企业发展的信心。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是及时雨也是强心剂,既发挥了助企纾困稳经济的作用,也有力提振企业信心助力企业转型。

退税款到账

纾困解难“及时雨”

江西省新干县,江西金铂铼资源循环新技术有限公司财务部办公室里,财务负责人张乐山正在电脑前核算财务收支情况。

他点开企业“利润”明细科目,向记者介绍:今年5月收到一笔1047.69万元大额留抵退税额后,再加上后来减免到账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16.05万元,利润额从-37.39万元增加到285.82万元,实现了年内首次“由负为正”。

而且,公司的月均营业成本从1147万元降低至1086.5万元,降幅达到5.3%。“预计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可增长25%,下半年有望实现月利润300万元左右。”张乐山告诉记者。

更可喜的是,今年1至8月,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654.29万元,研发费支出占销售收入比例继续保持在4%高比例的良好态势。

“原打算今年不再开发新产品的,但一笔笔税费‘活水’,让我们又有信心干下去了。”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李永华表示。

“我们享受留抵退税2930万元,还有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114万元……”细数起今年5月10日以来企业陆续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江西华赣瑞林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乐海龙语气轻松了不少。

就在不久前,公司二期生产车间建设项目点火投产日期因资金问题不断推迟,“整个二期项目算下来要投资4.7亿元,我们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乐海龙焦急之际,一揽子税费支持政策成为缓解企业资金紧缺的“及时雨”。

税收优惠不仅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更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大推力。据了解,二期项目投产后,该企业原料处理能力提升到10万吨/年,预计为企业带来9490.08万元利润。

中红三融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畜牧业企业。自7月1日起,农林牧渔业等7个行业纳入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范围。公司7月份享受全额退税额30.39万元,一次性退还存量税额19.15万元,共计49.54万元。

“7月我们用这近50万元退税款购买了豆粕、糙米等饲料原材料,经过三个月的养殖,这批肉鸡已经卖出了好价格,让农户在收获的季节有了大丰收。”中红三融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桑树军说。

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4-8月,办理留抵退税的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9%,增幅比无退税企业高4.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的快速调查显示,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获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企业中,90%的企业认为改善了现金流。

研发红利到账

激活创新春水

在河南黄河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车间,柔软的石墨在2700摄氏度的高温中被“千锤百炼”,变成了高硬度的金刚石。

翻开该公司的账本,科技创新道路上的税费红利清晰可见: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改革、增值税税率下调、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10年来,该公司累计享受各项税收政策红利约7900万元。在税惠政策浇灌下,公司创新结出累累科技硕果。”公司董事长乔秋生说。

“2022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就享受到90万元的减免。”大连钰霖电机有限公司会计介绍说,2022年4月份开始,企业累计减免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多项优惠减免税款257万元、缓缴税费77万元,政策释放的资金流,让曾一度被迫暂缓的新研发项目又启动了,对于企业来说,“是及时雨,也是强心剂”。

不仅如此,新的政策红利已在路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学技术部近日发布《关于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的公告》,明确高新技术企业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允许当年一次性全额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并允许在税前实行100%加计扣除。

“2929.6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一部分用来打造网上旗舰店,另一部分用来建立人才引进培养规划。”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环说,税费支持下,前三季度面临诸多压力的情况下,公司营业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9.4%,超出预期。现在国家又出台了新的支持创新的减税政策,公司将持续优化生产工艺、提升产品质量标准。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对记者表示,除普惠性税费支持政策外,2022年实施的税费支持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类企业、制造业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精准“滴灌”市场主体。从企业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带动企业经营逐步改善,支撑企业销售加快回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红利持续释放

稳住经济大盘

真金白银的“活水”流入企业,“趴”在账上的钱“活”了起来,有效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税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3万亿元,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

从企业的账本,到税务部门的减税成绩单,一个个数字间,减税红利清晰可见。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有力支撑企业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下一阶段,如何让红利持续释放?李旭红认为,有三个重要的发力点:一是注重加大创新领域税收支持力度,培育发展后劲。进一步鼓励市场主体改造和更新设备、加大研发投入。二是保持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力度,落实继续延缓缴纳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款等政策,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问题,稳住市场基本面。三是实施包括车购税等在内的优惠政策,在增强居民获得感的同时,促进消费可持续增长。要使多元税收优惠政策形成合力,稳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副研究员蒋震看来,更好地巩固减税降费政策的效果,使其在中长期发挥可持续的作用,关键在于将政策转化为制度,既要进一步优化政策措施,又要立足于目标导向,构建一套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更加完善的基础性税收制度,实现从政策到制度的探索。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