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资金精准滴灌 乡村振兴迎更大支持

经济参考报 2022-08-19 07:32:30
| |

截至二季度末,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47.1万亿元,同比增长13.1%;上半年,农业保险保费同比增长超30%;6月末,全国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达到99%……今年以来,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提升乡村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和便利性,为实现乡村振兴持续注入金融力量。

时值盛夏,走进湖南湘西州保靖县黄金村,万亩茶园错落散布。在当地,茶叶是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也是助农增收的绿色产业。

“以前都是担保贷款,家里没有抵押,根本借不到钱,没法买设备、建茶园。”村里一户茶农提到,过去因为缺少资金,难以形成规模、高效的茶叶生产。农行湖南吉首支行针对茶农推出专项贷款,为其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来源,还可以实现线上申请、审批、还款,帮助解决了农户的融资难题。

截至目前,农行湖南吉首支行已累计投放“惠农e贷·黄金茶贷”3000多万元,服务农户70余户。在金融活水浇灌下,如今黄金村建成茶园3万多亩,茶产业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支柱。

人民银行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涉农贷款增加4.07万亿元,同比多增1.05万亿元。“涉农贷款投放持续增加,是银行积极落实政策要求,主动加大信贷投放的结果。强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也是金融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客观要求。”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

今年以来,围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支持政策不断出台,在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后,农业农村部、央行等部门均出台专项文件,表示“推动金融机构加大乡村振兴信贷投放”“发挥好金融服务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强化政策协同,形成帮扶合力”,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扩大投放。

从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到商业银行,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都在持续加大。

农村路网是农村地区重要基础设施。农发行日前发行7年期支持农村路网建设主题金融债券42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农村路网建设,包括“四好农村路”建设、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领域的贷款投放。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农发行已累计投放农村路网建设贷款467亿元。

打通“最后一公里”,为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提供重要保障。记者了解到,从各地的村口,到村委会,再到卫生室、小超市,建行已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50万余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每年为超过4700万农户提供惠农、便民交易服务近1.7亿笔。根据银保监会数据,6月末,全国乡镇银行机构网点覆盖率超过97%,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99%。

展望下半年,金融部门还将持续加大涉农金融资源投入,加快金融改革创新。

银保监会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上指出,将优化考核激励机制,确保涉农金融投入稳中有增;优化金融供给结构,金融支持要重点聚焦粮食安全、巩固脱贫攻坚、涉农经营主体、新市民、乡村建设等“三农”重点领域。

“下一步,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产业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认为,银行业要重点围绕乡村产业振兴,强化对农村产业的支持,可以尝试为其设计专属金融产品,提供符合其发展态势的优质金融资源供给。

“例如,银行可以与涉农电商平台、农业龙头企业等合作,将金融服务嵌入到农资和农产品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打通农业生产链、供销链、消费链。”曾刚表示。

对此,不少机构已开始行动。例如,邮储银行与139家合作方基于“邮e链”平台实现合作,涉及农林牧渔业、涉农批发业、粮食加工业等众多产业链重点行业,将金融资金精准滴灌至产业链各环节。农业银行创新推出专属信贷产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贷款,支持其发展生产经营。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水平,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表示,一方面,有必要探索专业的农村信贷管理模式,在风险可控基础上,适当简化农村信贷审批流程,减少不必要授信资料,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交易或者资产重组实现资产增值,盘活农村大量沉睡资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