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年内165家新上市民企合计募资1961亿元 民企直接融资环境持续改善

证券日报 2022-07-27 07:25:55
| |

2022年以来,证券监管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

据梳理,股权融资方面,今年A股超八成新上市公司为民营企业,募资额占比过半;债券融资方面,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科技创新公司债、交易费用减免等举措陆续落地。

“总体上,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已有所改善。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既可以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也促进了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民营企业是资本市场的重要主体,大力支持民企发展历来是监管部门的重要工作。

“资本市场在继续大力支持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同时,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创新转型、健康发展。目前,民营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3000家,家数占比约2/3,近年来新上市的公司中民企已占到八成以上。”今年4月初,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上市公司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7月26日,198只上市新股合计募资总额3432亿元(含首发上市、北交所上市),其中,165家民企募资1961亿元,数量及募资额占比分别为83%、57%。另外,165家公司中,登陆创业板的(64家)数量最多,科创板(47家)次之,两者合计占比67%;而分行业来看,民企主要集中于机械设备(26家)、电子(25家)、医药生物(19家)三大行业。

“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创业板、科创板更适合中小民企。两个板块主要定位于服务科技创新型、成长型企业。”沙利文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王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境外融资方面,监管部门也持续拓宽优化民企融资渠道,2月份《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发布实施,先后有13家A股公司推进GDR发行,而这13家公司均为民企。

“民营企业融资难仍然存在,尤其在债券融资方面,民营企业债券违约较多,资质一般的企业发债困难,市场信心仍待修复。”桂浩明说。

近日,证监会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债券市场更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通知》,旨在通过加强金融服务引导、市场监管规范和部门沟通协作等方式增强债券市场服务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质效。

“随着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政策落地,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在逐步修复,未来有望出现好转。”联储证券总经理助理兼债券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吴丽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民企债券融资难是各类复杂因素长时间叠加而形成的,需要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多方通力配合,共同推进解决。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