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多家中国上市公司拟发行GDR赴海外上市 瑞士成主要目的地

中国新闻网 2022-06-24 09:00:54
| |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日益开放以及制度规则的日益完备,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赴海外上市融资,GDR(全球存托凭证)是重要途径之一。

23日,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达制造)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相关批复。根据该批复,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发行GDR所对应的新增A股基础股票不超过1亿股,按照公司确定的转换比例计算,GDR发行数量不超过2000万份。完成本次发行后,公司可到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所谓存托凭证,是指由存托人签发、以境外证券为基础在境内发行、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

一般而言,存托凭证可分为GDR和CDR(中国存托凭证)两种。其中,GDR即允许符合条件的沪深上市公司在规定海外交易所发行DR(简称“西向业务”);而CDR则允许符合条件的海外发行人在沪深交易所发行DR(简称“东向业务”)。

今年2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将西向业务拓展到瑞士、德国。自此之后,瑞士成为热门上市目的地。

据媒体统计,包括科达制造在内,今年以来已有9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拟发行GDR。其中,8家将目标交易所定在瑞士。具体而言,除了明阳智能将目的地选择为伦敦外,三一重工、乐普医疗、国轩高科、杉杉股份、科达制造、方大炭素、格林美和健康元这8家公司都选择了瑞士。

为何瑞士会成为“香饽饽”?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23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瑞士作为世界领先的金融中心,其金融环境、资本制度相对成熟,市场开放程度以及公平程度也更高,这些都为中国上市公司去瑞士上市融资提供了便利条件,因而有较大的吸引力。

对此,瑞银证券全球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孙利军则表示,跟欧洲其他国家的交易所对比,瑞交所的上市公司估值相对比较高,这样中国企业去瑞士发行,估值差影响会更小一点。

针对为何越来越多中国企业选择发行GDR的问题,董登新表示,相较于境外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GDR发行有其独有优势。GDR虽然与境外IPO同为国际发行,但考虑到GDR的发行人作为已上市的A股公司,信誉度更高。此外,GDR发行的审核也已十分规范、成熟,涉及的工作量及执行周期也少于境外IPO,总成本低于境外IPO。

董登新进一步表示,中国上市公司通过发行GDR,有利于拓宽企业自身的国际融资渠道,有利于提升中国上市企业的国际化程度和公司治理水平,也有利于提高中国上市企业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对此,瑞银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管朱正芹亦持类似意见。朱正芹表示,发行GDR可以为中国公司引入国际和国内知名投资者作为股东,使得股权更加多元化,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完)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