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四川将在工业领域全面推广“防疫泡泡”模式

金融投资报 2022-06-07 15:53:08
| |
重点企业和项目生产的“防疫泡泡”模式,将变“居家隔离”为“留厂闭环生产”,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工业企业的影响。这是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四川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稳增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重点企业和项目生产的“防疫泡泡”模式,将变“居家隔离”为“留厂闭环生产”,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工业企业的影响。这是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四川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稳增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会议要求全省工业领域全面推广“防疫泡泡”模式,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防疫泡泡”创新防疫和生产模式

根据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工业生产,不能简单“一封了之”,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措施再加力、进度再加快,确保二季度全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近段时间,有关地方和部门(单位)积极探索以保重点企业和项目正常生产的“防疫泡泡”模式,变“居家隔离”为“留厂闭环生产”,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工业企业的影响,在实战中取得较好效果,全省工业运行指标总体企稳。1—4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工业税收(扣除留抵退税)同比增长7.1%。

“防疫泡泡”是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经验,将其运用在工业领域既能阻击疫情,也能为生产运营留足空间。实践证明其具有可行性、实效性、操作性、针对性,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稳增长的有效办法、有力抓手。

会议要求,科学组织实施“防疫泡泡”模式,提前制定预案和做好应急准备,落实关键岗位员工清单,规划设置物流绿色通道和中转接驳站。要常态化做好原材料、零部件、设备等储备,为员工备好吃、穿、住、行、运、医等保障。

鼓励生产现场实施分组管理、分时操作、分区活动的“三分”管理法。要将资源集中使用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优先支持能源、公共服务等保运转产业、重点产业、优势产业、对外依存度较小的产业稳定生产,优先支持产业链重点企业、前50强企业、“贡嘎培优”企业等稳定生产。

落实落细企业纾困解难系列政策措施,持续抓好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第二季行动,在强链补链上下功夫,建设较为完备的产业生态圈。

组织开展好“守法规、讲诚信、重品质、保安全”宣传月暨“进企业、送政策、送服务”等系列活动,抓好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和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汲取重特大事故教训,深入排查整治问题隐患,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实施“防疫泡泡”需要具备如下条件:一是企业厂区内需要形成完整的生活、生产单元;二是企业为了应对突发疫情快速进入防疫泡泡模式,需要储备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零部件、日常耗材等;三是需要设置物流绿色通道和中转接驳站;四是作为重要物流节点的社会化仓储需要承担一定区域内的生产资料保供任务。

夹江尝试“防疫泡泡”管理模式

四川省新万兴碳纤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化生产复合材料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公司位于夹江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公司从事高性能树脂基体、各种预浸料、高档民用复合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年产各种增强纤维和织物预浸料500万平方米。

为了实现在疫情期间正常生产,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公司提前储备了可供20天生产的原材料,把仓库改造为员工的临时住地,购置行军床200张,同时业主给予每名住厂员工100元/天的工作补贴。这是夹江县积极探索工业“防疫泡泡”管理模式的一个典型案例。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根据夹江县疫情防控形势,该县迅速制定印发了《夹江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六必须”“六坚持”》,从制度机制、进出人员管控、人员核酸检测、防疫物资储备、厂区消杀、就餐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明确要求,在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同时制定《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绿色“六通道”》,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运输保障、要素保障、物资保障和核酸采集、防疫指导、信息报送服务。

夹江县建立“一企一策”,不搞“一刀切”,优先保障国计民生需求和需连续生产的工业企业正常生产。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把脉问诊”,提出解决方案,为复工复产“纾困解难”;建立完善企业生产应急机制,在原材料充足的情况下,保障员工住宿、用餐等生活需求,实现应急状态下全闭环管理,减少突发事件给企业生产带来的影响。

同时,把企业作为疫情防控的基本单元,压实企业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要求规上企业设置防疫管理岗位,确保像抓安全生产一样抓疫情防控,引导企业构建弹性的生产组织方式。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武胜县也在积极探索工业“防疫泡泡”管理模式。要求加快培育工业龙头企业,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工业产业集群发展,要聚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完善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区域经济。

目前,武胜县正在加快梳理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用好用足各项惠企政策,用心用情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减轻负担、轻装上阵,加快产能释放、达产达效。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