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疫情下,外资向上海投出“信任票”

国际金融报 2022-05-24 09:34:44
| |

今年,由于国际国内环境超预期变化,各地稳外资举措持续发力,稳住了基本盘。今年1-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86.1亿元,同比增长20.5%,实现“开门稳”。

作为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重要节点,尽管直面疫情冲击,但上海对外资的吸引力依旧。

进出口“不断链”

受疫情影响,4月份,上海口岸进出口总值在全国的占比从年初的28.4%降至16.3%,但4月下旬以来,企稳态势已现。

据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透露,5月迄今,上海海关已审核通过0.9万份出口原产地签证申请,货值超过7亿美元,环比4月同期分别增长了36%和57%,企业出口复苏迹象明显。

同时,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向好,5月以来,上海的重点产业产能稳步提高,产业链供应链持续巩固,特别是与外省市、国际上的联系正在加强。数据显示,5月上半月,上海口岸的进出口监测货值达1886亿元,环比增长17%。

海运和空运同样不停歇。最新数据显示,上海港集装箱单日吞吐量已达11.9万标准箱;5月1日至14日,浦东机场日均保障货运航班123架次,日均货运量5500吨以上,比4月同期分别提高了42.41%和72.88%。

更令人高兴的是,企业复工面逐渐扩大。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上海首批重点企业“白名单”中的666家企业,复工率超过95%。至今,上海已公布4批共5000多家重点企业“白名单”,前3批整体复工率超过70%。同时,上海重点外贸企业“白名单”、重大工程项目“白名单”、区级重点企业“白名单”陆续发布,众多“龙头”“链主”以点带面,拉动全市近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下,进出口“不断链”,离不开多方互助配合。

“作为上海抗疫保供一分子,公司在做好园区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服务客户复工复产,帮助保供客户加强运营。”新型基础设施产业服务商普洛斯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调动仓储资源,捐赠急需物资,到联动客户和合作伙伴,扩宽当地农产品出货渠道,排忧解难。

“民生物资保障是上海抗疫保供的重点。为满足各区政府保供物资的存储需求,普洛斯帮助调度青浦、宝山、普陀等地物流园区的仓储空间,协助政府将大批物资紧急入库,解决保供物资中转的难题,加快保供物资下发。”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普洛斯还将N95口罩、防护服、面罩、手套和食品等供应物资送到浦江镇、桃浦镇、练塘镇、安亭镇、合庆镇、梅陇镇、华漕镇、祝桥镇等地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手中。

上海花王方面今日向《国际金融报》透露,3月中旬起,位于闵行的家庭品生产工厂“上海花王有限公司”和位于金山的化学用品生产工厂“花王(上海)化工有限公司”,在严格遵守属地防控部门的防疫要求前提下,进入了闭环管理模式,并一直坚持生产。

“公司也拿到上海商委颁发的‘防疫保供物资重点企业的证明’,成为保供单位,并获得了相关通行证,产品比较顺利地投入上海以外地区的流通渠道。在上海地区,主要通过政府保供渠道以及公司的微信平台等,为封控期间的上海市民及时提供产品需求。”上海花王方面表示,“期间,确实面临通关放缓、部分原材料和产品进口延迟等问题,在政府相关保障措施的帮助下,这些影响在逐步得到缓解。”

复工复产加速推进

当下,外企复工复产进展如何?

“截至目前,近七成员工得以回到工厂,在闭环管理下有序复工,产能恢复到正常水平的70%。”拜尔斯道夫中国企业事务总经理雷开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在厂区挖潜,通过板房、卫生设施建设,争取新增一批员工复工,期望进一步提高复工人数,恢复产能。

同时,徐汇漕河泾创新中心在上海商委、市外资协会关心下也在协调复工中。“创新中心复工对我们至关重要,为了保证创新产品测试和研究的连续性,也为确保2022年下半年和2023年新产品的推出不会再延迟,希望产品能尽快上市。”雷开霆说。

5月初,在停工停产近2个月后,位于闵行区的丹纳赫集团旗下哈希世禄工厂正式恢复生产。面对疫情的冲击,哈希世禄工厂从停产之初就主动应对,动态调整复工策略和预案,为恢复满负荷生产做足准备。

工厂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透露,由于前期订单大量积压,因复工人数有限,生产产能制约成为最突出的问题。为缓解这一挑战,进驻的团队积极求变,打破以往的角色分工,生产线随时可见组长领班、工程师、仓管库人员的身影,在装卸作业区里,工程师、保安也帮忙抢运物流和货物。“封闭生产第一周以约三成人力恢复了超五成的产能,首批货物顺利发运国内市场。”

在第二批复工复产企业“白名单”中,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立邦新型材料(上海)有限公司均位列其中。立邦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面对疫情,上述公司采取妥善的防控措施,自3月初以来,进行严格的闭环管理,做好厂区内的日常消杀工作,实行工作场所、住所“两点一线”管理模式,安排所有人员在指定岗位工作和住宿,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同区域之间人员的直接接触。

上海花王方面表示,目前闭环生产的人员有所增加,产能恢复到平常生产时的约80%。此外,花王(上海)化工有限公司自5月19日开始恢复全线生产,产能已完全恢复。公司将严格遵守政府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细化复工复产方案积极准备复工复产,尽全力提升产能以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

外商投资信心依旧

面对疫情,上海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稳链”,也稳定信心。

4月30日,针对疫情对长三角供应链造成的影响,上海海关联合南京、杭州、宁波、合肥海关,共同出台了保障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的联合通告。

5月9日,海关总署提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方面措施。上海海关积极落实,针对上海全力扩大复工复产的最新情况,又研究出台了新一轮12项措施,包括“做大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全产业链‘绿色通道’”“对重点集成电路企业进口的光刻胶临时性取消抽样送检要求”“扩大远程视频查检、生产流程嵌入式查检等应用范围,减小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等。

疫情下,外资企业持续投资的信心如何?

雷开霆告诉记者,虽然上海之前停工了20多天,但中国大市场没有停滞,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没有减少,“因此(我们)都在忙碌着,考虑如何赶回来、追上去”。

“只要中国市场不断开放,只要消费者需要,我们就会在此百舸争流,奋楫勇进,这一点从德国汉堡到中国上海,深信不疑。”雷开霆说。

花王集团亚洲区总裁西口徹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在不断发展,由此伴生的消费扩大、市场发展还将持续。中国是花王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花王深耕其中的决心从未改变。疫情短期内会影响消费,却不会改变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花王将不断开发和导入贴近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推进花王在中国的事业发展。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市场研究部董事张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尽快恢复正常的服务和生产,并走向正轨,目前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希望在政策上有明确的指向,政府层面能给予大家更多的信心,“中国有稳定的经济社会环境,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还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这些都为外资企业提供了稳定发展基础。对外企来说,中国市场仍有巨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

张琳进一步表示,两个月的疫情封控,包括企业员工工资、工厂租金、材料物流等成本开销不小,希望能尽早做好复工准备。只有政府给予足够的信心,减轻企业负担,如推出减税降费等举措,才能让企业对未来有明确的方向,安心投资发展。

当前,上海市经信、商务、发改、交通等多个部门组成全市复工复产复市统筹推进机制,各方密切配合、稳步推动,经济循环越来越顺畅。

上海市副市长张为表示,从一个多月的复工复产实践来看,企业巩固了疫情防线、守住了安全底线、恢复了生产产能,未发生因复工复产而导致的规模疫情。“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加强完善防控措施,固化推广成熟经验,进一步健全企业内部疫情早发现、早处置等各项机制,真正构筑起广大企业的防控屏障,为企业持续稳定生产运营保驾护航。”张为说。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陈涛说,下一步,商务部门将开展重点开发区、重点企业大走访,对龙头关键环节企业做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全面梳理企业困难问题,逐月逐项对账销号。实施鼓励外资企业境内利润再投资三年行动计划,做好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申报工作,推动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建设。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