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前4个月企业获留抵退税9248亿元 央行已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

证券日报 2022-05-11 07:34:55
| |
据统计,今年4月1日至4月30日,全国已有801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145.2万户纳税人账户上,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的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1233亿元,前4个月共有9248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上。

5月1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央行联合举行留抵退税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介绍,据统计,今年4月1日至4月30日,全国已有801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145.2万户纳税人账户上,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的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1233亿元,前4个月共有9248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上。

具体来看,4月份,在已收到退税款的145.2万户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在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共139.5万户,占比96.1%,共计退税4189亿元,占比52.3%。享受存量和增量留抵退税的“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六个行业受益明显,共52.2万户纳税人获得退税3927亿元。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留抵退税政策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的重头戏。其直接效果是增加了企业的经营现金流,缓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目前来看,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相关的一些行业受益较大,这对稳定宏观经济运行,促生产、保就业具有直接作用。

王道树表示,为确保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地,经报国务院批准,财政部、税务总局、央行成立三部门会商机制。税务部门与财政、央行等部门通力协作,采取有力措施,合力推动政策加速落地,确保政策落实落细、落准落稳。下一步,将加快已定助企纾困等政策实施进度,按照“精细服务、直达快享、科技防范、狠打骗退、快准稳好”的工作要求,既统筹加快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进度,又切实加大风险防控力度,确保全年政策上半年大头落地,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中国人民银行国库局局长董化杰表示,为保障财政支出强度,支持税务部门加快办理留抵退税,央行靠前发力,根据退税进度,加快向中央财政上缴利润的节奏,2022年以来,已累计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全年上缴利润将超1.1万亿元,为退税资金保障打下坚实基础,直接增强财政可用财力,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同时,已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相当于降准0.4个百分点,与其他货币政策操作相互配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董化杰表示,央行上缴利润也将通过财政支出下沉基层、直达市场主体,预计上缴超万亿元结存利润将拉动全年广义货币(M2)增速约0.5个百分点,很好体现了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同配合。

财政部预算司司长王建凡表示,财政部通过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近年结存利润,安排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1.2万亿元,包括新出台留抵退税政策专项资金6200亿元、其他退税减税降费专项资金3000亿元、补充县区财力专项资金2800亿元。中央财政将专项资金纳入直达资金范围,实行单独调拨。其中,列入2022年预算的8000亿元转移支付资金已分别于3月21日、4月14日分批下达。

王建凡表示,考虑到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的退税节奏进一步加快,财政部将提前下达相关资金,确保地方有充足财力用于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和基层“三保”保障,并要求省级财政部门加紧制定资金分配方案,及时下达市县财政。

国家税务总局督察内审司司长邓勇表示,自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税务部门外打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内查税务人员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失职失责行为特别是内外勾结、通同作弊等违法违纪行为,保障政策平稳落地。

何代欣建议,未来应进一步扩大留抵退税政策对市场主体的支持作用,在不断扩大留抵退税资金规模和覆盖范围的同时,注意查找留抵退税过程中的一些难点和堵点,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降低纳税人的办税负担。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