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央行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专家预计5月份资金面将延续平稳态势

证券日报 2022-05-06 07:34:18
| |
5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2.1%不变。鉴于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400亿元。

5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发布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2.1%不变。鉴于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400亿元。

一般来说,央行在月末会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以确保月末流动性合理充裕。不过,从上月的情况来看,央行在4月下旬始终保持100亿元的低量逆回购操作规模。

对此,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份流动性环境一直较为充裕,DR007(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多数时点均在2%以下,市场并未产生明显的流动性需求压力。一方面,4月份央行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约5300亿元流动性。另一方面,截至4月中旬,央行已上缴结存利润6000亿元,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向地方政府转移支付,相当于投放基础货币6000亿元。

从当前资金价格来看,月初资金面宽松明显。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5月5日,除1年期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持平外,其余各期限Shibor均有不同程度下行。

展望本月后期,梁斯认为,流动性将延续4月份的平稳态势、继续维持合理充裕,不存在明显的流动性需求压力。但仍然存在一些扰动因素,主要包括:一是5月中旬有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二是专项债发行速度或将有所加快。

东北证券认为,5月份公开市场操作到期量不大,对流动性影响相对有限。同时为配合专项债的发行提速,预计5月份央行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进而维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