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推进平台经济发展 更好发挥新引擎作用

证券日报 2022-01-21 07:17:59
| |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平台经济企业约5400家。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了诸多便利。这种新业态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稳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平台经济企业约5400家。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了诸多便利。这种新业态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稳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因此,要为平台经济发展“护好航”,促进其更好地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引导平台经济向开放、创新、赋能方向发展,推动补齐平台经济发展短板弱项。其中,优化发展环境方面,降低平台经济参与者经营成本、建立有序开放的平台生态、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方面,支持平台加强技术创新、提升全球化发展水平、鼓励平台企业开展模式创新;赋能经济转型发展方面,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平台消费创造能力。这些举措有利于全面释放平台经济赋能经济社会的应有价值。

需要正视的是,平台经济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包括治理不规范、滥用垄断优势、数据泄露、大数据杀熟、算法控制等。这不仅侵害了消费者利益,也使平台企业陷入信任危机,严重扰乱了平台经济发展。所以,规范是必需之策。

诚如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所言,针对存在的问题,关键是要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鼓励创新、促进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若干意见》在完善治理规则方面,提出“修订《反垄断法》,完善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配套规则”;在探索数据和算法安全监管方面,提出“从严管控非必要采集数据行为,依法依规打击黑市数据交易、大数据杀熟等数据滥用行为”。

早在2021年,平台经济反垄断工作就已如火如荼地展开:2月7日,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强调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对待,旨在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促进平台经济规范有序创新健康发展;11月18日,国家反垄断局挂牌。同时,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开出多张针对平台企业的反垄断罚单。这些护航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切实举措,有力保障了用户权益,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让处于转型期的平台经济搭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在规范管理下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发挥出产业结构转型助推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作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