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终于大幅“回血”!房企纷纷“花式”自救 资产转让、债券回购、股东输血

券商中国 2021-12-03 06:58:31
| |
多家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综合显示,11月,房企融资总额较上月大幅回升,海外融资成本增加。另外,多家房企通过股权转让、债券回购、大股东增持股票、股东借款、配股融资等方式进行“花式”自救。

房企融资有所回温。

多家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综合显示,11月,房企融资总额较上月大幅回升,海外融资成本增加。另外,多家房企通过股权转让、债券回购、大股东增持股票、股东借款、配股融资等方式进行“花式”自救。

业内人士认为,房企信用债融资明显转暖,政策边际调整效果正在显现。当前房企积极自救,将加大市场信心。未来几个月,随着国内融资环境改善及房地产市场的恢复,海外债融资环境或许会逐步改善。

融资总额回升

同策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11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共完成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共计668.62亿元,环比上升98.7%,较上月大幅回升。

其中,40家房企债权融资金额577.49亿元,环比上升94.09%,占房企融资总量的86.37%;股权融资金额为91.13亿元,环比上升133.89%,占总融资金额比重为13.63%。

Image

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数据也显示,11月房地产信用债发行规模为371.4亿元,相较于10月的130.01亿元,大幅度增长186%。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负责人刘水认为,信用债融资明显转暖,政策边际调整效果正在显现。不过,同策研究院研究员陈舒则指出,整体来看,11月40典型房企融资情况仍处于年度较低水平,整体不改规模收缩趋势。

海外融资成本上升

虽然11月房地产信用债发行规模大幅回升,但是内地房企海外债发行规模有所下降,并且融资成本大幅上升

中指研究员的数据显示,11月内地房企海外债发行规模为10.1亿元,相较于10月有所下降。从融资成本来看,海外债平均利率为13.50%,环比上升3.01个百分点。

Image

对于房企海外债利率上升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刘水认为, 一是11月发行海外债的房企信用评级较低,导致融资成本偏高,二是近期出现个别房企违约后海外投资者对房企海外债偏好减弱,风险规避增强,房企只能通过提高利率来获得融资。

刘水认为,未来几个月,随着国内融资环境改善及房地产市场的恢复,海外债融资环境或许会逐步改善。

资产转让大增

近期,房企资产转让频发,股权融资总额大增。

中指研究院的报告显示,11月,多家房企转让旗下资产,部分为有效盘活低效存量资产,部分为出售不良资产缓解资金压力。如首开股份15亿挂牌转让北京和信金泰房地产49.93%股权、华润置地(成都)公司5353.91万元拟转让成都锦兴公司51%股权等。

Image

同策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11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股权融资总额为91.13亿元,占比融资总额13.63%,环比大增133.89%。

其中,11月境内再融资共2笔,华润置地和中国金茂11月出售物业或股权的形式分别融资8.1亿元和24.28亿元。11月海外配股融资78.54亿元,除部分为股份期权计划和新股配售外,11月恒大出售恒腾股份,总代价为21.28亿港元, 折合人民币约41.17亿元。

对于房企近期转让资产的原因,刘水认为,除了盘活低效存量资产,出售不良资产缓解资金压力外,一些上市房企还为了年底回笼资金,让财务报表更加好看。

开启“花式”自救

除了转让资产回笼资金,近期,房企还通过回购债券、大股东增持股票、股东借款、配股融资等方式进行“花式”自救。

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显示,11月,中国金茂、银城国际、祥生控股、世茂集团、建业地产、龙光集团、力高集团、正荣地产、新城控股等多家房企纷纷回购美元票据,降低企业负债水平、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Image

除了提前赎回部分境外债之外,近期多家房企大股东增持公司股票,增添市场信心。据了解,碧桂园杨惠妍在11月累计增持碧桂园股票不小于1761万股,金额1.28亿元。

此外,据克而瑞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还有部分房企融资主要集中在股东借款、配股融资、抵押物业借款等,除了提振市场信心,也为公司注入资金,增强企业流动性。

11月15日,首开股份获控股股东首开集团的财务支持,金额为15亿元。

11月17日,融创中国的股东为公司提供了4.5亿美元的股东借款;同日,融创还进行了配股融资,募集金额达到50.85亿港元。

11月9日,旭辉集团发布公告称,以供股的方式发行最多约4.18亿新股,募集约16.73亿港元,大股东林氏家族承诺将投入8.87亿港元认购2.22亿股,并有意向额外投入最多7.86亿港元进行全额认购,合计将最多投入16.73亿港元用于助力公司的长期发展,以股东兜底的方式进行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股东借款及配股融资等方式,对股东以及企业自身发展前景要求较高,目前仅有少量房企进行。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9月底以来在政策密集发声下,房企关紧已久的融资阀门终于有了松动迹象。虽当前政策的松动主要对象是国资,但伴随着市场信心重建和宏观维稳政策的传导,未来将会扩散到民营企业,也将最先有利于基本面较好的企业,当前房企积极自救,也将加大市场对自身的信心,早日进入市场“白名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