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珠海航展来了!“陆海空天电”全覆盖 30家上市公司积极参与

e公司 2021-09-27 07:46:50
|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即珠海航展)将延期至今年9月28日开幕,目前展会已经吸引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家企业参展,展品将覆盖民航产业、军民两用技术、航空制造配套等领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即珠海航展)将延期至今年9月28日开幕,目前展会已经吸引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家企业参展,展品将覆盖民航产业、军民两用技术、航空制造配套等领域。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航展参展商名单中包括了约30家A股上市公司。

Image

 

“陆海空天电”全覆盖

据记者了解,本届航展的展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航展“陆空一体”大演示格局基本成型,民航产业、军民两用技术、航空制造配套、MRO、无人系统和海事防务等主题展区集体亮相,实现“陆、 海、空、天、电”全领域覆盖。其中,武器装备种类将比往年有很大提升,同时约四成以上武器装备属于首次公开亮相,另外,据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总工程师潘爱华此前透露,月壤样品将会珠海航展期间向公众展出。

另外,表演汇演中,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中国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将在本届航展登场,航空工业翼龙II无人机、AG600 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首次进行飞行展示;在地面装备动态演示方面,场地实现全新升级,VT4型、VT5型坦克等30多种地面装备将实景演示。

据统计,本次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瑞典、瑞士、巴西、俄罗斯、加拿大等全球超过600家军民高科技企业参展,国内重磅参展方包括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企业。

作为重要参展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此前介绍将携约180项成果亮相本届展会,并将首次向社会发布“飞鸿”无人机品牌,全景化展示型谱规划完整、系统高度自主的“飞鸿”无人机系列产品。据了解,随着全球装备建设和安全防务要求的不断提升,无人系统装备作为朝阳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新阶段,并不断向信息化、智能化无人装备发展。

在防务展区,航天科技集团展示出一批新型、家族化的军贸产品,其中,M20A/B地地导弹武器系统作为集团公司最先进的军贸产品将公开亮相,防空领域的“变形金刚”LY-70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也将首次参展。

另外,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此前表示,本次航展将以航空武器装备系列化发展为主线,届时“20系列”的军机有望亮相;中国航发首次亮相太行发动机发展型、民用涡桨发动机AEP500、AEP60E和涡扇AEF100等航空发动机。

在互动易等投资者关系平台上,部分上市公司也透露了参展计划。

 

上市公司积极参展

记者从截至9月25日参展商名单初步统计发现,约有30家上市公司(不含子公司)参展本届航展,包括中国国航、南方航空、春秋航空等民航公司,纵横股份、海特高新、海格通信、航天发展、威海广泰等细分领域航空航天、国防军工上市公司,以及欧比特、铂力特、金信诺、光启技术等广大相关配套电子、材料等领域上市公司。

隆鑫通用也介绍,本次航展公司将主要以珠海隆华无人直升飞机产品为主,目前正有序开展准备工作中。

宗申动力表示,届时宗申航发公司将携带115系列、145系列、C20系列、C12系列等航空发动机和部分螺旋桨产品参加珠海航展。

海格通信表示,公司将携部分最新研发成果参加本次珠海航展,包括国内首套全电驱动14吨六自由度运动平台、精准模拟飞机各种力感及功能的高等级操纵负荷系统、关键技术国产化的民航甚高频地空通信电台、天通及北斗系列终端、北斗三号高精度基带芯片等。

另外,万丰奥威介绍,本次参展的机型有钻石DA20、DA40、DA42、DA50、DA62以及HEMEP混合动力多引擎飞机。其中,钻石DA62动力强劲,经济性能优异,具有广泛的作业范围,在机头及机腹吊舱内可加装各类特殊作业设备,后排空间可为操作人员放置模块化操作平台,可以应用在激光测绘、边境巡逻、海上巡逻、灾害管理、环境监测、无线电监测、矿物勘探等特殊作业工作中。

目前万丰奥威已确立了汽车轻量化部件产业与通航飞机制造产业“双引擎”发展格局,致力于打造以飞机研发制造为核心和通航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在超材料方面,光启技术方面介绍,公司将首次展示超材料技术从设计、研发、测试,以及大规模批产的整个生产制造过程。现场还将展出应用于尖端航空装备、无人机、海洋航空装备等领域的宽频带、高强度、高透波、轻量化的超高性能电磁超材料结构件。以及最新一代的超材料功能结构件在本届航展上亮相。

据介绍,光启超材料产品已经推进至大规模批产阶段,另外,基于第三代超材料技术的结构件产品也将于今年底实现量产。

另外,航天材料、四创电子、宏大爆破、恒宇信通、久之洋等上市公司日前也表示在积极准备参展。

此外,汽车公司也将跨界参展。据小鹏汽车消息,小鹏汇天第五代双人智能电动飞行器旅航者X2将参家珠海航展。据悉,该飞行器的最大起飞重量为760kg,空机重量为560kg,续航时间为35分钟,最大飞行速度为130Kph。

 

国防军工板块关注度提升

在资本市场端,此次航展时隔三年,加上航展规模超预期,以及不少尖端装备将亮相,市场对国防军工板块的关注度持续提升。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过去相对冷门调研板块——国防军工行业公司近期投资者交流活动也明显增多。据不完全统计,9月以来已有26家板块内公司收获机构调研,约占申万国防军工行业公司的1/4。最近,星网宇达、恒宇信通、万丰奥威等公司也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介绍了各自参与珠海航展的情况。

天风证券最新研报认为,珠海航展进入倒计时,多款新型武器装备首次公开亮相,行业高景气再确认。此外,本届航展将集中展现空军推进战略转型迈向世界一流的新成就,其认为新型武器装备已经逐渐迈入到大规模量产阶段,产业链各环节深度受益。

浙商证券在国防装备行业周报中也提示关注珠海航展新动向。该研报同时认为,国防板块中长期成长性明确。据其分析,军工指数距历史新高还有约70%空间,短期回调均提供买入机会:继续维持“国防板块将在波动中上涨,不缺热点事件/订单/业绩的催化剂;军工行业保密属性赋予未来不断超预期的可能:军工行业具有保密的天然属性,当前板块主要关注点尚止步于”十四五装备放量。未来新型号/新作战体系/军品外贸/军转民将打开军工板块更高的成长天花板等。

二级市场上,今年7~8月,因为行业半年报业绩整体向好,国防军工板块经历了一轮上涨行情,期间申万国防军工指数涨逾20%。不过,进入9月,该板块出现震荡走势,至目前月内回调近4%。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