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汽车销售全年有望转正!商务部: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券商中国 2021-07-23 07:32:09
| |
7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综合司、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对外贸易司和外国投资管理司的主要负责人介绍2021年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并阐述了下半年主要工作思路。

7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综合司、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对外贸易司和外国投资管理司的主要负责人介绍2021年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并阐述了下半年主要工作思路。

来看十大判断:

1、上半年商务运行快中趋稳、稳中向好,商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2、预计消费市场总体将会继续朝着回暖向好方向发展。商务部将采取六方面举措促消费。一是进一步完善促消费政策措施。二是提升城市消费服务功能。三是加大农村市场开拓力度。四是拓展传统消费增长空间。稳定汽车、家电、家居等大宗消费,促进餐饮市场更快更好恢复。五是推动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六是营造浓厚的消费氛围。

3、服务消费比重会进一步提升。商务部的五年规划中确定今后五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将会增长5%的发展目标是积极稳健的。

4、上半年汽车市场总体各项主要指标都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全年的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增长,扭转连续三年持续下滑的局面。

5、今年以来,随着疫苗接种进度加快,部分国家已经出现经济回暖,生产逐步恢复,这对中国外贸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

6、随着去年同期基数逐步抬高,下半年外贸增速将有所回落。

7、“箱思”“箱愁”是中国外贸企业共同的心病,已经成为制约国际贸易正常开展的瓶颈问题。船公司高额利润已经引发多方关注。作为开放经济体,我们坚定支持各国各类企业“生意兴隆通四海”,同时提倡做生意必须讲诚信,互利共赢是贸易之本。

8、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海运物流不畅、汇率波动较大、用工成本上升等困难“四碰头”。商务部将进一步完善贸易政策工具箱,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稳定生产,健康发展。

9、外贸新业态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是阶段性的“水土不服”,是“成长的烦恼”。在边学边干、相互学习了解的过程中,希望平台珍惜广大企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充分尊重各类贸易主体,相信平台和企业能够找到既合规又合理的解决之道。

10、吸收外资增速明显好于预期。无论人民币还是美元,上半年吸收外资规模创十年同期最高。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速为近10年同期最高。新设外资企业超过2.3万家,增长47.9%,累计设立超过106万家。21个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1008.8亿元,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吸引了全国近17%的外资。海南自由贸易港新设外资企业和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9倍和5.7倍。

谈消费:预计继续回暖向好,将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

上半年社零总额同比增长23%,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回升到61.7%。上半年社零总额与2019年比较,增幅达到9%,其中一季度增长了8.5%,二季度增长9.4%,二季度比一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表示,上半年中高端消费持续快速发展,汽车等大宗消费较快增长,文化旅游消费加快恢复,绿色健康智能消费备受青睐。

“当前消费市场运行当中也还存在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等一些突出问题。” 朱小良说,商务部将采取六方面举措促消费。一是进一步完善促消费政策措施。二是提升城市消费服务功能。三是加大农村市场开拓力度。四是拓展传统消费增长空间。稳定汽车、家电、家居等大宗消费,促进餐饮市场更快更好恢复。五是推动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六是营造浓厚的消费氛围。预计消费市场总体将会继续朝着回暖向好方向发展。

上半年汽车零售额达到2.2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贡献率达到13%。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销量比重达到9.4%。

朱小良表示,从下半年情况看,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促消费政策措施不断发力,将会为汽车市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芯片供应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一些因素也会对汽车市场造成一定影响。综合研判来看,我们觉得今年全年的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增长,扭转连续三年持续下滑的局面。

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这篇大文章,加快推动构建梯次消费、高效使用、绿色循环的汽车市场新发展格局。一是加快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调整优化汽车管理政策,破除制约汽车购买使用障碍,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二是深化汽车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三是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进一步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四是完善汽车流通领域相关管理制度,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优化汽车消费环境。

朱小良表示,未来,服务消费比重会进一步提升。商务部的五年规划中确定今后五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将会增长5%的发展目标是积极稳健的。

谈外资:吸收外资快速增长,明显好于预期

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7%,比2019年同期增长27.1%。按美元计是909.6亿元,同比增长33.9%,比2019年同期增长28.6%。

“无论是以人民币计还是以美元计,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增速都是近10年来同期最高,规模创历史同期最高。”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宗长青表示,上半年我国吸收外资快速增长,明显好于预期。为实现全年稳外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郭婷婷还介绍,引资结构更加优化。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9.9%,增速为近10年同期最高;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3.4%。主要投资来源地稳定增长。

特别是,开放高地示范带动作用明显。21个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1008.8亿元,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吸引了全国近17%的外资。海南自由贸易港新设外资企业和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9倍和5.7倍。

谈外贸:将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政策举措降低企业综合成本

以人民币计,1-6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长27.1%,规模创历史新高。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今年以来,随着疫苗接种进度加快,部分国家已经出现经济回暖,生产逐步恢复,这对中国外贸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今年前6个月,消费品出口占比有所回落,但是资本品、中间品出口占比达到了76.7%。这个比重高于去年全年2.5个百分点。

李兴乾说,预计外部需求回暖、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将继续支撑我国外贸发展。但随着去年同期基数逐步抬高,下半年外贸增速将有所回落,外贸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全球疫情起伏反复、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原材料价格高企、海运物流不畅等问题进一步挤压外贸企业利润空间,也影响企业接单意愿。

李兴乾表示,正在密切跟踪外贸形势变化,下半年将重点围绕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切实降低外贸企业综合成本。

谈货运价格高企:希望海运企业着眼长远,珍视亚洲市场机遇

李兴乾表示,当前,“箱思”“箱愁”是中国外贸企业共同的心病,已经成为制约国际贸易正常开展的瓶颈问题。最近一年多来,国际海运领域供需紧张的局面一直持续,近期集装箱运力、运价问题依然严峻。

“我们注意到,海运供需失衡问题直接影响全球贸易,最终影响各国消费者切身利益,而船公司高额利润已经引发多方关注。”李兴乾说,作为开放经济体,我们坚定支持各国各类企业“生意兴隆通四海”,同时提倡做生意必须讲诚信,互利共赢是贸易之本。商务部希望,海运企业应着眼长远,珍视亚洲市场机遇,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外贸企业建立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共克时艰,更好畅通国际贸易循环。

商务部提示海运、货代等领域商协会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督促行业内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同时,呼吁各国加强国际合作和信息共享,携手维护国际物流秩序、促进国际供应链畅通运转。

谈跨境电商发展:外贸新业态发展有“成长的烦恼”

亚马逊近期对大批卖家进行了封号,其中包括了不少中国卖家。

对此,李兴乾回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展会等传统经贸活动受阻。跨境电商以其低成本、高效率、突破时空限制的独特优势,受到了全球消费者的青睐,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跨境电商企业出口渠道也更加多元,有的依托大型电商平台开展业务,有的自建独立站开拓市场,还出现了像直播带货、大数据营销等新型商业模式。一批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获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已经成为世界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样本,也为各个国家发展电商提供了借鉴。

同时,由于各国法律、文化、商业习惯不同,企业在出海时也会碰到各种风险与挑战。

“我们一直要求企业遵守各国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我们将为企业提升风控水平,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和标准对接提供帮助,坚决支持企业采取合理措施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推动上下游各类主体加强交流协作,共促行业健康发展。”李兴乾说。

李兴乾还表示,是阶段性的“水土不服”,是“成长的烦恼”。希望平台珍惜广大企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充分尊重各类贸易主体,相信平台和企业能够找到既合规又合理的解决之道。

数据显示,中国跨境电商2020年进出口额达到1.6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1%,今年继续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前六个月实现了8867亿元,增速为28.6%。

此外,对于备受关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进展,郭婷婷介绍,4月份,中国向东盟秘书长正式交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书,成为率先完成核准的国家之一。目前,新加坡、日本等也已经提交核准书,各方正致力于推动RCEP协定于明年1月1日如期生效。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