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养猪高利润阶段已经结束

经济参考报 2021-07-21 07:07:13
| |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辛国昌20日表示,生猪养殖高利润阶段已经结束,要加快淘汰低产母猪,不要盲目压栏,不要再以投机心态安排生产,要做好长期的节本增效工作。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辛国昌20日表示,生猪养殖高利润阶段已经结束,要加快淘汰低产母猪,不要盲目压栏,不要再以投机心态安排生产,要做好长期的节本增效工作。

今年2月份开始,国内市场生猪价格连续5个月下降,到6月末,全国集贸市场猪肉零售价格为每公斤24.6元,比2020年2月份的历史最高价59.64元降了一半还多。在人们感到猪肉价格便宜了的同时,生猪养殖利润不断下降,养殖场户陷入亏损。

“这种局面如果持续下去,既不利于产业长期稳定发展,也不利于猪肉长期的稳产保供。”辛国昌表示,价格下降的原因,从目前来看最主要的还是产能恢复较好,市场供应增加。

对此,农业农村部连续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养猪场户避免投机性压栏和恐慌性出栏,加快淘汰低产母猪,同时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分两批收储3.3万吨猪肉,近期市场价格下跌的趋势受到遏制。7月份以来,猪价基本稳定在成本线附近,略低于成本线。

对于生猪市场未来走势,辛国昌表示,下半年,整个消费将会有所增加,但从生产增长的惯性看,猪肉供应也会有所增加。综合两方面因素分析,未来一段时期,猪肉市场供需总体将呈现平衡。随着消费趋旺,生猪养殖的利润将可能回到正常水平。广大养猪场户不要再赌未来的市场,要多关注农业农村部门的官方预警信息,做好节本增效的各项工作。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