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揪心!郑州罕见暴雨 三天下了一年的量!上市公司员工:部分车间已进水

e公司 2021-07-21 06:42:03
| |
2021年7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全国的目光转向河南郑州。郑州气象局发布,郑州20日16时~17时,一个小时的降雨量达到了201.9mm。从气候学的角度来看,小时降水、日降水的概率,重现期通过分布曲线拟合来看,都是超千年一遇的。受持续暴雨影响,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已暂停运营服务,目前郑州地区暴雨红色预警中,请大家尽量避免出行。

2021年7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全国的目光转向河南郑州。郑州气象局发布,郑州20日16时~17时,一个小时的降雨量达到了201.9mm。

一小时201.9毫米是什么概念?

按照一般标准,日降雨量在250毫米以上称为特大暴雨,郑州今日一小时降雨量就达201.9毫米。

“中国气象爱好者”微博指出,1小时内郑州下了201.9毫米的暴雨,一举刷新5大纪录:

全球省会城市一小时最大降雨纪录;

全国国家级气象站一小时降水纪录;

中国省会城市单日降水纪录;

郑州有史以来最强降雨纪录;

郑州7月降雨纪录。

19日20时到20日20时,单日降雨量552.5mm.17日20时到20日20时,三天的过程降雨量617.1mm。其中小时降水,单日降水均已突破自1951年郑州建站以来60年的历史记录。

澎湃新闻报道称,郑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为640.8mm,相当于这三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量。从气候学的角度来看,小时降水、日降水的概率,重现期通过分布曲线拟合来看,都是超千年一遇的。

重现期在气候学中是指在一定年代的雨量记录资料统计期内大于或等于某暴雨强度的降雨,出现一次的平均间隔时间,为该暴雨发生频率的重现期。

受持续暴雨影响,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已暂停运营服务,目前郑州地区暴雨红色预警中,请大家尽量避免出行。

郑州市防汛办发布信息:

目前,驻郑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消防部队共计约2万余人已全员出动,分布在黄河大堤,常庄水库,尖岗水库等重要区域,许昌,驻马店等地驻军与武警部队的援军已在路上。保卫黄河,保卫常庄,已刻不容缓!我市正在经历局部特大暴雨过程,请市民无事尽量减少外出,注意做好自我安全预防。

全民抗洪现温情画面

暴雨之下,郑州市上演了全员“抗洪”的一幕幕温情画面。警民合力抢救涉水车辆、网友接力转发救人信息、社区居民接力抢排地下室积水的场景轮番上演。但无情的灾害,还是对当地企业生产和相关产业链短期正常运转形成冲击。

“暴雨对生产有一定影响,部分车间存在进水现象,所以我们暂停了部分生产机械的运行。”一生产车间位于郑州的工业制造行业上市公司相关人士20日夜间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厂区水电都正常供应,但由于车间进水,公司主动暂停了生产。目前没有准确统计到具体受影响的机器数量,生产也会暂停,待暴雨褪去后逐步恢复。由于暴雨还在持续,企业最终受影响情况还不得知。公司上下也在全力防汛,安排人员值守。

除地方企业外,作为京广、陇海铁路要道交汇之地,郑州特大暴雨灾害也已对铁路运输形成影响,进而对部分产业形成供给压力。

据河南当地媒体报道,7月20日14时许,郑州市金水路沙口路平交道口附近陇海铁路部分路段在暴雨冲刷下出现塌方。塌方的地方位于陇海铁路郑州向洛阳方向约4公里左右,线路为郑西高铁与陇海线普速列车共同使用的线路,对高铁、普铁的运营均会造成影响。此外,因强降雨导致道路受阻,连霍高速巩义段预计管制时间约48小时。

“除郑州外,巩义这次受暴雨影响也很明显。当地是铝行业生产加工比较积聚,还有一个国内规模较大的铝锭储备仓库。如果道路运输中断,货出不了库,肯定会对铝行业短时间供需形成影响,具体影响情况还要看灾情程度。”河南巩义一铝行业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称。

近期因下游需求不振而价格大幅下滑的河南水泥市场,在此次暴雨灾情发生后或面临更加严峻影响。

据中国水泥网消息,目前郑州地区有水泥生产企业生产和销售均受到影响,不过生产线尚未停产。该网发布的“2020中国水泥熟料产能百强榜”数据显示,郑州当地水泥企业主要包括天瑞水泥、中联水泥、嵩基水泥、宏昌水泥、永安水泥等,共有生产线9条,合计熟料产能1364万吨,占河南熟料总产能13.99%。

【此次降水有什么的特点?】

一是持续时间长。7月17日开始河南省,河南省西部、中西部地区连续四天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并且强降水仍将持续。

二是累积雨量大。全省平均降雨量113.5毫米,郑州、焦作、新乡平均降水量分别为:357毫米、210.6毫米、194.5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荥阳市环翠峪728.0毫米。

三是强降水范围广。全省共有4098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大于100毫米的有1923个,大于250毫米的有606个。

四是强降水时段集中。强降水时段主要从18日夜间开始,北部、中部、西部地区普降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五是具有极端性。嵩山、偃师、新密、伊川、登封等5个站点突破建站以来日降水量历史极值。嵩山、巩义、新密、偃师、登封等5个站点突破建站以来 3 日累计降水量历史极值。

【为什么雨下这么大?】

1,台风原因。台风“烟花”虽然距离我国还有小一千公里,却远程控制了河南暴雨。在“烟花”和副热带高压的气流引导下,大量的水汽通过偏东风源源不断从海上输送到陆地,在河南集结成雨。

2,地形原因。偏东气流在河南遇到太行山和伏牛山后,在山前出现辐合抬升,地形导致降雨范围集中,雨势更强。

3,大气环流形势稳定,导致降雨持续时间长。目前只有等台风“烟花”更靠近我国后,环流形势出现调整,截断水汽来源,河南的雨才能停。

【造成了哪些影响?】

由于降水持续时间比较长,且强降水发生的区域比较集中,造成西部、西北部山区山洪、地质灾害风险明显增高,黄河流域、海河流域中小河流、水库水位迅速上涨,另外还造成了大范围城市内涝、农田积涝。

【强降雨何时结束?】

据河南省气象局消息,本次持续强降水将持续到22日。21日,河南黄河以北和洛阳、郑州、开封、平顶山、许昌五地区及南阳地区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河南省气象台预计,预计今天夜里,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北和洛阳、郑州、开封、平顶山、许昌、漯河六地区及商丘、周口两地区西部与三门峡、南阳两地区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白天,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北和洛阳、郑州、开封、平顶山、许昌五地区及南阳地区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夜里,全省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其中北部和中西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