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1567.5亿元!年内可转债发行规模同比增59.9%

证券日报 2021-07-20 07:27:50
| |
今年以来可转债发行数量较去年有所减少,但规模明显增长。据统计,截至7月19日,年内共发行公募可转债65只,较去年同期下降33%;合计发行规模156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9.9%。

今年以来可转债发行数量较去年有所减少,但规模明显增长。据统计,截至7月19日,年内共发行公募可转债65只,较去年同期下降33%;合计发行规模156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9.9%。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可转债发行数量减少,主要是和股票市场波动较大、震荡延续有关,可转债二级市场波动加大,尤其是今年前5个月上市首发破发或者接近破发的情况较去年同期概率增大。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记者表示,可转债的融资利息较低,具备良好的流动性,近年来成为很多上市公司重点选择的融资方式。今年可转债发行规模同比增加,主要是银行和证券行业发行规模大造成的。

今年以来,银行发行可转债增多。南京银行、上海银行、苏州银行、杭州银行发行了可转债,发行规模合计为600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打新热情升温。从打新户数来看,今年参与打新的投资者逐渐增多,上述65只可转债平均有740多万户投资者参与了申购,其中,打新户数最低为530多万户,最高为910多万户,创了可转债打新以来的最高纪录。

7月16日,太平鸟发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网上中签率及优先配售结果公告显示,此次网上有效申购数量为9148513282手。按照网上顶格申购的1000手的标准计算,至少有914.8万户投资者参与了此次申购,太平转债网上中签率为0.0005%。同日发行的“康泰转2”也至少有917万户参与打新,网上中签率为0.0142%。

陈梦洁表示,可转债申购户数增加有多重因素,一是可转债上市首日上涨概率仍较大,6月份以来发行的可转债上市首日表现突出,7月份以来首日收盘价多在120元以上,进一步提升可转债打新热情。二是可转债市场不断规范完善,投资者教育加强。

郭一鸣认为,随着可转债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了解和熟悉了可转债,作为兼具债券的安全性和股票高收益性的产品,可转债逐步成为投资者喜欢的打新产品之一。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陈梦洁表示,从可转债特性和交易制度来看,可转债兼具股性和债性,纯债基础起到一定的安全垫作用,可转债市场T+0交易、无涨跌幅限制、部分转债规模较小等因素,放大转债的波动性,投资者应先了解转债市场的风险与交易特性,理性投资,自下而上寻找结构性投资机会。

郭一鸣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首先还是需要理性投资,打新可转债并非稳赚不赔,存在投资风险;其次,要了解可转债的相关规则;第三,对于可转债来说,正股是关键,对于偏离自身以及行业基本面的正股,可转债投资还需谨慎。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