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行业壁垒高 难现价格战 隐形正畸有望成下一个“玻尿酸”赛道

证券日报 2021-06-17 09:15:58
| |

被称为“口腔正畸第一股”的时代天使6月16日在港交所上市。当日公司股价涨幅为131.8%,收于401.00港元/股,总市值超664.9亿港元,市场表现“出彩”。

时代天使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背后,是我国消费不断升级、社会健康意识提高的大趋势下,消费者对于口腔正畸的需求稳步增长,作为细分赛道的隐形正畸市场规模仍将持续扩大。

圆石医药首席研究员李益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隐形正畸具医美+消费+非医保等多重属性,我们认为其是未来十年黄金赛道之一,我们判断该行业仍有10倍-20倍提升空间。”

牙科正畸渗透率较低

行业有望持续增长

传统的正畸矫治器包括金属牙套、舌侧牙套和陶瓷牙套,这类牙套的共同特点是:较为明显可见,不太美观;在通常长达1年-2年的治疗过程中需要固定在口腔内,不可摘取。而隐形牙套采用透明材料制作、随时可摘取,更符合正畸人士的爱美需求。

国盛证券发布的研报介绍,中国大部分牙颌畸形发生在恒牙列,患病率高达72.97%,正畸用户涵盖5岁-34岁群体。对标海外,美国正畸渗透率高达1.8%,每年治疗案例数440万例,市场规模214亿美元位居全球首位,其中隐形正畸案例占比31.9%,市场规模57亿美元。

相比之下,2020年,全国约有4亿错颌畸形患者,其中接受治疗的病例为310万,渗透率仅为0.78%,其中隐形正畸案例占比仅为11.0%。隐形正畸市场规模为100亿元,正畸渗透率不及美国1/5,隐形正畸渗透率仅为美国1/3。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向记者表示,隐形正畸是一个具有极具成长潜力的行业。一方面,中国隐形正畸市场过去5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9%,未来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对口腔保健意识的加强以及口腔医院数量的增长,隐形正畸市场增长空间广阔;另一方面,我国隐形正畸治疗率和渗透率都处于较低水平,随着隐形正畸器材料的创新和医生水平的提高,隐形正畸基本可覆盖全部病症的优势会得到凸显,隐形正畸渗透率有望大幅提升。

牙科正畸行业在外界看来可谓是下一个“玻尿酸”赛道。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时代天使实现营收分别为4.88亿元、6.46亿元、8.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58亿元、0.68亿元、1.51亿元,毛利率分别为63.8%、64.6%及70.4%。

行业壁垒较高

业内人士称难现价格战

在中国隐形牙套市场上,爱齐科技与时代天使占据着较大的市场份额。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医疗器械设备公司爱齐科技成立于1997年。1999年,爱齐科技推出了隐形牙套品牌“隐适美(Invisalign)”。而时代天使成立于2003年,是中国首家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现称为国家药监局)的隐形矫治解决方案提供商,开发了中国首例隐形矫治器治疗解决方案,2006年获得首项隐形矫治器治疗技术专利。

时代天使招股书介绍,2020年,就达成案例而言,包括公司在内的两大市场参与者的占总市场份额约82.4%,其中时代天使占据着41%的份额,在国内竞争对手中排名第一。位于第三位的竞争者市场份额约为8.6%。其他竞争者市场份额约为9%。

在牙科正畸行业持续增长的背后,觊觎该市场的企业也越来越多。行业的护城河在哪里?企业的竞争壁垒是什么?行业是否会随着进入者增多出现价格战?

《证券日报》记者联系时代天使客服了解到,公司的产品种类较多,具体的价格要根据所在医疗机构的医生给出方案后确定。

一位正在接受隐形正畸治疗的刘女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在牙科正畸治疗过程中,医生的话语权比较重要。牙科隐形正畸一般是由医生推荐产品,制定方案,治疗周期比较长,患者的依从性比较强。

李益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隐形正畸涉及临床口腔医学、生物力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和智能制造技术等多学科,跨学科能力要求高,对新玩家构成了很强的技术壁垒。因此就隐形正畸企业而言,产品力、技术服务、研发水平、智能制造、品牌力等要素缺一不可。未来隐形正畸行业发展取决于“正畸矫治率+隐形正畸渗透率”的提升。“目前一二线城市隐形正畸认知度和渗透率已达到一定水平,隐适美和时代天使两大龙头齐头并进,未来市占率的提升主要看三四线城市的拓展力,我们预计三至五年不会存在价格战。”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