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套现近200亿!潘石屹卖卖卖 这次是!4万亿国际巨头接盘

券商中国 2021-06-17 07:11:53
| |
SOHO中国终于确定要卖了!6月16日,SOHO中国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黑石集团已发出全面要约收购,拟以每股5港元、合计236.5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95亿元)价格取得SOHO中国的控股权。交易完成后,SOHO中国现有控股股东将保留9%的股权。

SOHO中国终于确定要卖了!

6月16日,SOHO中国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黑石集团已发出全面要约收购,拟以每股5港元、合计236.5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95亿元)价格取得SOHO中国的控股权。交易完成后,SOHO中国现有控股股东将保留9%的股权。

这将是国际巨头黑石在中国的最大一笔房地产投资。值得注意的是,SOHO中国此前已停牌两日,公司股票将在今日起正式复牌。停牌前SOHO中国股价曾连续大涨,近10个交易日内涨幅接近60%,收报3.8港元/股。

237亿港元重磅交易

SOHO中国在公司官微发布了这一收购消息。

图片

SOHO中国表示,黑石6月16日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投资SOHO中国有限公司,以取得SOHO中国的控股权。交易完成后,SOHO中国现有控股股东将保留9%的股权。SOHO中国将继续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

黑石是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公司,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管理资产总额约64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4万亿元),专注于私募股权、房地产等领域投资。

自从2008年以来,黑石在中国连续投资了办公楼、商场和物流资产等。据悉,此次要约完成后,黑石计划保持公司的现有主营业务和管理团队。黑石和现有控股股东将结合优势资源和专业知识,支持和加强公司的业务发展。

SOHO中国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披露了有关收购的更多细节。本次收购将由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代表黑石集团旗下公司来进行,以每股5港元要约收购价格计算,本次收购最高现金代价为236.58亿港元。黑石集团此次要约价格较SOHO中国最新股价溢价约31.6%。

图片

事实上,在昨日早些时间,就有外媒报道称,PE巨头黑石集团接近达成以约30亿美元估值收购SOHO中国的交易,这将是其在亚洲最大经济体的最大一笔房地产投资。而早在去年,SOHO中国就与黑石传出过收购绯闻。

停牌前股价大涨60%

值得注意的是,SOHO中国此前已停牌两日,公司股票将在今日起正式复牌。停牌前SOHO中国股价曾连续大涨,近10个交易日内涨幅接近60%,收报3.8港元/股,市值为197.58亿港元。

尽管SOHO中国近三年来营业收入持续增长,2020年全年实现营收21.9亿元,其净利润却连年下滑,去年公司净利润为5.4亿元,同比大跌59.1%。

自2014年开始,SOHO中国大举抛售旗下资产。2014年,SOHO中国将上海SOHO静安广场和SOHO海伦广场以52.32亿的价格出售给了金融街控股,同年9月,SOHO中国将上海凌空SOHO 10万平米物业以30.5亿的价格出售给携程网。2015年,SOHO中国将上海外滩国际金融中心地块,以84.93亿元价格出售。2016年,SOHO中国又将上海SOHO世纪广场卖给国华人寿保险,总价32.2亿元。2017年虹口SOHO、凌空SOHO分别以35.7亿、49.44亿卖给了新加坡公司吉宝置业和香港知名私募基金公司基汇资本。2019年,SOHO中国先后出手了总价值78亿元的13个办公物业项目以及价值7.61亿元的2583个地下停车位。

争议不断的地产大佬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这些年来争议不断。

公开信息显示,潘石屹是甘肃天水人,大学毕业后曾在国家石油部工作,1987年开始在深圳和海南开创房地产生涯。1992年,潘石屹与合作人共同创建了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开发房地产,他和王功权、冯仑、刘军、王启富、易小迪一起被称为“万通六君子”。1995年,潘石屹与妻子张欣共同创立了SOHO中国有限公司。

2021年4月,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发布,张欣和潘石屹以33亿美元财富位列榜单第925名。

长期以来,围绕潘石屹的争议不断,虽然是国内知名地产商,但最近几年他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一直都不看好。

2007年,潘石屹曾表示,房价两大隐忧已出现,下跌现象已有表露。2010年,他说“土地比房子贵,房价如果一直维持不现实。”2013年,潘石屹在其微博中评论不动产登记“是好政策,如果今年实施,房价马上会跌。”2014年,他表示“中国房地产是泰坦尼克号,就要撞到冰山”。2015年,他预言房价还要降,并呼吁年轻人不要买房。

最近一次公开唱空是在2018年4月,潘石屹曾在其微博发文直言,房地产市场一天比一天畸形,有些地方已经违背基本常识,并通过视频分享了他的个人看法。在视频里,他用了很多尖锐字眼,但这一微博很快就被删除。

引发争议的还有潘石屹给海外大学的巨额捐赠。2014年,SOHO中国基金会曾先后向哈佛和耶鲁捐款数千万美元,潘石屹夫妇在公开场合表示捐款是为了海外的中国贫困学生。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