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四川四项指标未来5年要高于全国

金融投资报 2020-12-08 08:11:29
| |

本报记者 杨成万

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四川省的四项经济指标将高于全国:经济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幅度高于全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幅度高于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

抢抓重量级机会

2019年,四川省工业化率为28.7%。其中,制造业比重仅占23.1%,与全国平均水平比较,低了4个百分点。当年,四川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3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4.4万亿元,两项数据均只相当于广东、江苏等省份的1/3左右。

西南财大智库总裁、教授汤继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一般来说,工业化率达到40%以上并保持足够长时间,才意味进入工业化中后期。

那么,四川经济年均增速怎样才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对此,汤继强建议,一方面,要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这些重量级机会。另一方面,要完善“5+1”现代工业体系,推动“4+ 6”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加快建设“10+3”现代农业体系。

四川奇美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跃平表示,四川本身经济体量就大,要连续5年高于全国增速难度不小,希望在资金方面对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支持。”银河磁体董秘朱魁文表示,“十四五”时期,公司将发力主营业务,为汽车、节能家电、机器人、传感器等提供新一代稀土材料。

城镇化聚集商机

“十四五”时期,四川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幅度高于全国。提出这样一个目标有其内在原因,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四川省城镇人口4504.9万人,乡村人口3870.1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3.79%,虽然比上年末提高1.5个百分点,但低于全国城镇化率8个百分点左右。

“城镇化率提升肯定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公司主要从事工业和民用建筑型材加工,预计明年需求量将大幅增长,我们一定会抓住这一机会。”冯跃平表示。

汤继强认为,提升城镇化水平,一方面有利于城镇基础设施水平提升,产业向园区集中,优化生产力布局,有利于土地集约化,有利于降低物流成本。另一方面,有利于人口适度向城镇集中,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改善,城市包容性得到提高。

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距离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一般认为,城镇化率由30%上升到70%的过程为经济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不过,我坚决反对乘提高城镇化率之机推高房地产价格。”汤继强表示。

建设天府实验室

基于目前四川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低于全国0.36个百分点的现状,“十四五”时期,四川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幅度要高于全国,将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在汤继强看来,这是将四川省由科技大省变为科技强省的必由之路。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编制的四川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中,重点内容将是进一步破除科研成果转化机制体制壁垒。在他看来,除投入有力度创新有速度之外,转化机制还要有灵活度,“只有这样,我们的科研创新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才能体现出来。”

“十四五”时期,四川除了要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高水平建设中国(绵阳)科技城,还将建天府实验室,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建设工作指引。

四川将聚焦空天科技、生命科学、先进核能、电子信息等领域加快组建天府实验室,建好国家实验室四川基地。

新川货推动新消费

“十四五”时期,四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要高于全国。汤继强说,“这一条与老百姓密切相关。只有提高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老百姓才能拿出钱来消费。而以文化消费、旅游消费、信息消费为代表的新兴消费,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此外,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集中力量掀起 “新川货”运动,发挥在川国企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头部企业”,催生更多优质的“四川制造”。

新希望董事长刘畅表示,公司将适度布局屠宰以及深加工,配合上游的养殖体系做好食品的产出。

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表示,定位于“好邻居”的红旗连锁便利超市,目前在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和连锁经营方面不断地提档升级。同时推出了接近80项的服务,包括交学费、医院挂号等,为居民消费提供全方位服务。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