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十四五”时期 四川四项经济指标将高于全国
各界热议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建议精神

金融投资报 2020-12-07 17:57:27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会议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四川省的四项经济指标将高于全国:经济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幅度高于全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幅度高于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与全国比较,目前四川省在经济增速、城镇化率、研发投入和居民消费等方面存在着一定差距。“令人欣喜的是,全会审议通过的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建议,以问题为导向,从差距中寻找目标和机会,这是求真务实之举。”西南财大智库总裁、教授汤继强表示。

给工业化发育“补课”

“‘十四五’时期,四川经济年均增速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原因在于,四川在工业化程度上落后于全国特别是东部地区,当人家进入了后工业化时代,而四川还处于工业化发育不够的状态。”汤继强说。

据悉,2019年,四川省工业化率为28.7%。其中,制造业比重仅占23.1%,与全国平均水平比较,低了4个百分点。当年,四川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只有1.33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4.4万亿元,两项数据均只相当于广东、江苏等省份的1/3左右,人均产值更低。

汤继强介绍,工业化率是指工业增加值占全部生产总值的比重。这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工业化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工业化率达到40%以上、并保持足够长时间,才意味进入工业化中后期。

那么,四川经济年均增速怎样才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对此,汤继强建议,一方面,要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这些“重量级”机会。

另一方面,要完善“5+1”现代工业体系,推动“4+6”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加快建设“10+3”现代农业体系。

银河磁体董秘朱魁文表示,虽然“十四五”时期,四川经济年均增速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可能对公司的影响不会太明显,但公司从事的是粘结钕铁硼磁体、钐钴磁体和热压钕铁硼磁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可以为汽车、节能家电、电动工具、机器人、传感器等提供新一代稀土材料。

“记得在今年10月中旬的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速为8.2%。当然,四川本身经济体量就大,要连续5年高于全国增速难度也不小,希望在资金方面对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支持。”四川奇美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跃平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从第二季度开始,市场需求强劲反弹,预计公司全年产值同比增长30%以上。”

城镇化聚集商机

“十四五”时期,四川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幅度高于全国,也是其着力点之一。提出这样一个目标有其内在原因,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给出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四川省城镇人口4504.9万人,乡村人口3870.1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3.79%,虽然比上年末提高1.5个百分点,但低于全国城镇化率8个百分点左右。

具体来看,成都市、攀枝花市、绵阳市、自贡市、德阳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成都市城镇化率最高达到74.41%,攀枝花市、绵阳市位居第二和第三,城镇化率分别为66.77%、54.13%。南充市、雅安市、眉山市、广元市、达州市、资阳市、巴中市、广安市、阿坝州、甘孜州城镇化率不足50%,其中甘孜州城镇化率最低仅32.94%。

“城镇化率提升肯定会增加住房投资,也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公司主要从事工业和民用建筑型材加工,预计明年无论是工业或是民用铝型材需求量都将大幅增长,我们一定会抓住这个机会的。”冯跃平表示。

汤继强认为,提升城镇化水平,一方面,有利于城镇基础设施水平的提升,产业向园区集中,优化生产力的布局,有利于土地集约化,有利于降低物流成本。一方面,有利于人口适度向小城镇江和县城集中,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改善,市民化制度性障碍逐步消除,城市包容性得到提高。

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距离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一般认为,城镇化率由30%上升到70%的过程为经济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不过,我坚决反对乘提高城镇化率之机,推高房地产价格的行为。”汤继强如此表态。

建设天府实验室

基于目前四川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低于全国0.36个百分点的现状,“十四五”时期,四川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幅度高于全国将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对此,在汤继强看来,这是强化要素投入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之举,更是将四川省由科技大省变为科技强省的必由之路。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编制的四川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中,重点内容将是进一步破除科研成果转化机制体制壁垒。在他看来,投入有力度、创新有速度之外,转化机制还要有灵活度,“只有这样,我们的科研创新对发展的作用才能体现出来,才能加快发展速度。”

“十四五”时期,四川除了要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高水平建设中国(绵阳)科技城,还将建天府实验室。其定位高于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建设工作指引。

四川将聚焦空天科技、生命科学、先进核能、电子信息等优势领域加快组建天府实验室,建好国家实验室四川基地,争创国家实验室。已经有不少省市纷纷着手打造实验室,为冲击国家实验室布局。

“新川货”推动消费

“十四五”时期,作为四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汤继强说,“这一条与老百姓的关系中为密切。只有提高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老百姓才能拿出钱来消费,而且在进入小康社会的今天。老百姓的消费范围大大地扩大了,以文化消费、旅游消费、信息消费为代表的新兴消费,将迎来一个快速增长期。

另外,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国资国企进一步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和关键领域、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的同时集中力量掀起“新川货”运动,发挥在川国企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头部企业”,催生更多优质的“四川制造”。

消费将给相关企业带来不少投资机会。新希望董事长刘畅表示,公司将适度地布局屠宰以及深加工,配合上游的养殖体系做调剂和食品的产出,美好品牌目前在四川和西南地区增长非常好。

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称,定位于“好邻居”的红旗连锁便利超市,目前在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和连锁经营方面不断地提档升级。同时推出了接近80项的服务,包括交学费、医院挂号等,为居民消费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