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叱咤风云的互联网大佬:有人三次高考,有人放弃北大,还有人在今天上演夺权大戏

金融投资报 2020-07-07 20:38:13
| |

又到一年高考季,对于每位考生来说,高考是一次特殊的经历,以至于有人用:"十年寒窗磨一剑,只待今朝问鼎时"来形容。

然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曾经的高考状元李国庆却上演了一出抢资料被警方带走的闹剧……

真不知,“庆俞年”这出大戏,何时才能结束?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离,那些叱咤风云的互联网大佬们,哪些是学霸,直接被北大清华保送?哪些人又是原来的梦想,赶上时代的洪流,成为千亿富豪?

1 李国庆:北京市文科状元

高考当日被警察“带走”

在互联网大佬中,李国庆也是有名的高考状元。

1983年,19岁的李国庆以北京市文科状元的身份,进入北大社会学系。

大二那年,“达则兼济天下”的李国庆写下了28万字的《中国社会改造之我见》。

时为北大教授的袁方、于光远阅后,认为“李生才调更无伦”,语重心长的对李说:“你就好好搞学术吧,我保你30岁必成名家。”

结果,李国庆的成名是和俞渝结婚,并创立当当网,成为传唱一时的白手创业夫妻档。

不过,2019年10月,两人彻底彻底决裂。所曝之瓜,让人瞠目结。

随着“庆俞年”这出大戏的轮番播出,在高考当日,这位曾经的状元再次大闹当当网,被曝抢资料,被带走……

不得不说,这位曾经的高考状元,是颜面尽失!

2 马云:数学考1分,复读三年

如今身价超3100亿元

在众多互联网大佬中,马云的高考经历是最有波折的。

1982年,18岁的马云迎来了生命中第一次高考。

那时成绩并不突出的他,豪气冲天的报考了北京大学。料,成绩发布后,数学成绩让人大跌眼镜,只有1分。

心灰意冷的他,做了一份送书的活儿。

在访谈回忆录中,马云称,如果没有路遥《人生》那本书,就不会有以后的马云和阿里巴巴了。

于是,在第二年,马云再次走进考场。遗憾的是,数学成绩虽然有所提高,但依然只有19分。

之后,在一边打工一边复习的背景下,马云又参加了第三次高考。据说,在数学考试之前,马云背下了10个基本数学公式!

这一次,马云的数学成绩终于及格——79 分(满分为120分)。最终凭借强大的英语成绩,被杭州师范大学破格录取,直升本科。

可以看到,马云的高考经历与其他大佬相比,可谓是几经波折。但敢拼、不放弃的精神,成就了马云的一生。

根据《福布斯富豪榜》显示,退休后马云的财富值依然有445亿美元,相当于3140亿人民币。这一数字,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天价”。

7月7日,阿里巴巴再度大涨3.46%,市值突破5万亿港元,超越腾讯重返中国市值第一大公司。

叱咤风云的互联网大佬:有人三次高考,有人放弃北大,还有人在今天上演夺权大戏

不得不说,爸爸就是爸爸,而英雄从来也不会问出身。

3

马化腾:想学天文,最后选了计算机

旗下拥有多个商业版图

说完马云,再来看看老伙计——马化腾。

1989年,马化腾参加高考,成绩为739分。注意,当时广东省的总分为900分。

所以,这个分数在当时能否上清华北大,大伙儿可以自己去想。

考完之后,马化腾选择了深圳大学。本来想学习天文的他,听说最后会当地理老师,因此在志愿表上改填了计算机专业。

这一改填,改变了马化腾的一生。

1999年2月,腾讯OICQ的第一个版本“OICQ Beta 1”问世,体积只有几百KB。

叱咤风云的互联网大佬:有人三次高考,有人放弃北大,还有人在今天上演夺权大戏

2019年,马化腾曾在朋友圈回忆

当时,国内没有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上网是用拨号的,普遍的上网带宽只有14K、28K,54K,因此下载一个3-5MB的软件要几十分钟。

为此,QQ的开发人员们充分发挥技术天分,创始人之一的张志东回忆:第一个内部版本开发完后,只有220KB。

“当时拿给马化腾看,他还不太相信,以为肯定是没包括动态库打包的部分,但这已经是完整的独立可运行版本了。”张志东说。

就是这样一个技术的改变,让QQ成为了炙手可热的产品。直到现在,QQ空间相册里都装着无数人的青春回忆……

经过数年的打拼,身为互联网大佬的他,如今的商业版图是无限扩张。

社交、视频、音乐、外卖、电商……可以说,微信九宫格里任何一个小程序,都是马化腾旗下的商业。

以致于2017年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流传出来的“东兴局”照片,到现在都叹为观止!

叱咤风云的互联网大佬:有人三次高考,有人放弃北大,还有人在今天上演夺权大戏

图据网络

4 雷军刘强东王兴都是学霸

其中一人坐拥四家上市公司

在“东兴局”中的这张照片,有两个人不得不提及,那就是刘强东王兴

而回顾当年的高考,两人均为学霸。

首先是刘强东。

1992年,刘强东参加了高考,总分为680分。成绩公布后,刘强东名列全宿迁第一

按道理说,这个成绩清华北大任他选,而刘强东最开始的梦想也是想上清华物理系。

不过,刘强东选择了人大社会学系。有人说,他选人大的目的就是想圆他儿时一个梦想:从政,做县长。

6月18日,京东成功二次上市香港。最新消息显示,刘强东手里的另一张王牌——京东数科正准备上市,目前估值为2000亿元。

其次是王兴。

作为互联网大佬中的新贵,传说王兴是一个富二代。

1995年,王兴的姐姐率先考入清华大学,后来在美国硅谷做一名软件工程师。

两年后,王兴证明了自己比姐姐要优秀一点:他从龙岩一中直接被保送到清华大学。

可以看到,直接保送清华、富二代,都是王兴身上的光环。

交易数据显示,上市以来,美团点评股价持续创出新高。截止目前,报收185港元,总市值达1.08万亿,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叱咤风云的互联网大佬:有人三次高考,有人放弃北大,还有人在今天上演夺权大戏

美团点评日K线图

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团外卖交易额占整个市场的67.3%。其中,3月同比增长70%,反观饿了么同期仅微幅上涨1.3%。

不得不说,在这场外卖之争中,美团已与饿了么拉开差距。而这恐怕也是股价,一直上涨的原因。

最后,再来看看雷军。

与前面两位相比,雷军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学霸。

1987年的高考,雷军成为了湖北省高考状元。按理说,近700分的成绩,足以进入清华北大,但他却选择了武大的计算机系。

资料显示,武汉大学是全国最早建立计算机科学院系的大学之一,出了很多电脑牛人,这也是雷军选择武大的原因之一。

企查查显示,雷军共任职99家企业。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小米科技。

叱咤风云的互联网大佬:有人三次高考,有人放弃北大,还有人在今天上演夺权大戏

不过,在2018年7月上市的小米,至今都没有涨回到17港元的发行价,不知道这位曾经的学霸作何感想。

不过,这并不妨碍雷军旗下的商业版图全面开花。

2020年5月,金山云正式上市,这是雷军旗下上市的第四家公司。

根据报道,作为实控人的雷军,持有金山云13.8%的股权,身家一夜增长6.5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6亿元。

此外,雷军手里还有金山软件和金山办公两家上市公司。截止7月7日,金山软件和金山办公的市值分别是528.50亿港元和1645.72亿人民币。

由此来看,这位学霸虽然不如“两马”能坐上首富宝座,但四家上市公司的数量,也是一般人不能比的。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