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要闻 > 正文

成都给力“双百工程”梯度培育新经济企业

金融投资报 2020-07-07 15:43:16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记者近日从“2020年成都市新经济‘双百工程’企业创新发展交流大会”上获悉,成都市2020年新经济“双百工程”重点培育企业和百名新经济优秀人才名单新鲜“出炉”。会议同时正式发布了“成都市新经济成长伙伴计划”。据悉,截至2019年底,成都市累计培育新经济梯度企业1313家,已有122家企业达到准独角兽标准,5家独角兽或行业领军企业已上市或即将上市。

诞生多家新经济上市公司

始于2018年5月的成都市新经济“双百工程”,开启了新经济梯度培育的通道。将新经济企业分为种子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独角兽或行业领军企业三个梯度,在政务服务、融资等方面也因梯度不同而给予不同的支持,认定工作每年开展一次。

据成都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市已有122家企业达到准独角兽标准,6家企业达到独角兽标准,已培育形成了无人机、网络信息安全、卫星及应用、互联网平台服务等16个优势行业赛道。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上市的企业都是独角兽或行业领军企业,通过上市融得了发展资金,为做大做强做优主营业务创造了条件。如于4月16日在科创板上市的成都先导首募7.46亿元;于7月1日在科创板上市的秦川物联首募4.17亿元;6月3日过会的盟升电子,将成为成都市同时也是四川省第三家科创板企业;曾经两度向上交所递交在科创板上市申请的苑东生物,也终于在2020年6月10日实现过会。

当然,还有正在向资本市场挺进的“独角兽”企业,如极米科技拟在科创板上市募资12亿元,用于智能投影与激光电视系列产品研发升级及产业化、光机研发中心建设、企业信息化系统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双百工程”是在企业自愿申报、区(市)县推荐的基础上,聚焦“六大新经济形态”,综合考虑企业规模实力、经营能力、社会贡献、行业发展前景、创新能力等因素,在梯度培育企业中遴选了百家重点培育企业和百名优秀人才。

截至2019年底,成都市累计培育新经济梯度企业1313家,新培育上规企业169家;累计培育双百企业210家,通过上市、成立超10年等方式“毕业”59家。双百企业营收从292亿元增至662亿元,增长1.3倍;研发投比达6.8%,是全市研发投入比的2.6倍;

新经济成为风投首选对象

资本的眼睛是雪亮的。2年来,成都市新经济企业累计的获得风险投资520亿元,连续三年保持高水平增长。会上,国星宇航董事长陆川透露,公司已于疫情期间完成1.5亿元A+轮融资,由洪泰基金和星河集团联合领投,老股东深创投集团及用户单位新疆交建集团、广鑫发展、新世界策略、四川康健跟投。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此轮融资为定向限时融资,而融资额超募50%,投后估值达10亿元。公司同时宣布正式启动B轮融资。据悉,公司是国内用户数量最多的卫星互联网公司,发布了全球首个卫星全直播互联网平台——直播地球APP、全球首个卫星地图互联网服务SaaS平台——ADACLOUD,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服务近百家B/G端用户,覆盖上亿C端用户。公司预计将于明年登陆资本市场。

事实上,成功融资的成都市新经济企业还有不少。将人工智能与城市轨道交通开发应用相结合的智元汇于2019年获得商汤科技的A轮亿元级投资。

不久前,同为“双百工程”企业的大旗软件宣布获得40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四川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本轮融资将用于引入高层次人才,提升研发实力,打造引领行业的生态体系。”大旗软件相关人士称。

如果再往前追溯,直接吸引阿里巴巴20亿元战略投资的壹玖壹玖,更是“重量级”的融资个案。目前阿里巴巴持有壹玖壹玖约29%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市场从来不缺资金,缺的是好的投资项目,好的商业模式,好的管理团队。”云资本老总皮任远认为,新经济企业之所以能够吸引资本的关注和下手,是因为新经济所体现出来的六大形态、七大场景,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方向,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

发布新经济成长伙伴计划

会议正式发布了“成都市新经济成长伙伴计划”。据了解,由成都市新经济委、市科技局、市金融监管局、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联合推出的这一计划,以新经济“双百工程”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由相关部门专业人员担任新经济企业的科技服务专员、金融服务专员和融资服务专员,进行一对一服务,成为企业成长的“贴心人”、企业发展的“合伙人”。

科技服务专员针对企业科技金融资助需求和问题,组织开展政策宣讲,指导企业项目申报,积极协助企业与新型研发机构、高品质科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功能区对接,夯实产业合作基础,助推新经济企业科技创新发展。

金融服务专员负责深入了解掌握企业经营模式和金融服务需求。积极协助企业与证券、私募、小贷、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地方交易场所、金融科技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对接,拓宽企业筹资渠道,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做好金融政策解读,根据企业自身情况,推荐可争取的金融支持政策。为具备条件的企业做好上市辅导,提供上市咨询服务。

“科技型中小企业,虽然在研发方面是强项,但在金融服务方面却比较欠缺,这次发布的新经济成长伙伴计划,可以弥补科技型公司在这方面的不足。”成都精灵云科技有限公司CEO晏东在会上表示。

融资(信贷)服务专员负责推进信贷政策及产品服务落地,为企业解答相关问题,研发新易贷特色信贷产品,为企业制定新经济信贷投放指引。优先受理新经济企业票据办理再贴现,积极创设“再贷款+”“再贴现+”金融创新产品。协助企业与相关业务银行搭建良好合作关系,成为企业与主办服务银行信贷咨询的沟通桥梁。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