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文兴:为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叫好

金融投资报 2024-04-13 09:08:19
| |

文兴

放眼世界,在电动汽车领域几乎就是特斯拉与非特斯拉汽车的混战。而在非特斯拉战团里,主要就是中国的一批新能源电动汽车,包括比亚迪、吉利、长城、“蔚小理”和装备华为智能系统的一批电动汽车。在这样的环境之下,特斯拉作为众矢之的,如何摆脱中国电动汽车的包围,再现电车标杆风采,的确是一个问题。

不过特斯拉的“王炸”来了。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近日在社交平台X上发文,宣布公司将于8月8日正式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产品。据悉,这款Robotaxi车型将全面应用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届时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叫车,由车辆自主完成接送乘客及收费等全过程,无需人工参与。这将极大地提高特斯拉车辆的使用效率,并为公司带来新的盈利模式。其车室空间则较为紧凑,可能仅配置单排的双座、或3座相连设计,后方则有一定的行李空间,最主要是前方中控台将完全没有配置方向盘或踏板,体现其无人自动驾驶出租车的本质。

笔者记得早在两年前,也就是特斯拉发布2022年创纪录的第一季度财务业绩后,马斯克就在电话会中宣布,预计到2024年将实现无方向盘和踏板的新型Robotaxi的量产。

笔者非常好奇:没有方向盘、没有踏板的汽车将会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呢?要知道,汽车的设计重点就是围绕驾驶员进行的。汽车不需要驾驶员,其实是回归了汽车的本质,就是把人从一个地方运到另一个地方,驾驶员的功能完全是多余的,以前是没有办法才有了汽车驾驶员的存在。目前,FSD(全自动驾驶)已经在北美开放,并完成端到端的操作,无人驾驶的出租车呼之欲出。不需要驾驶员的汽车会是怎样的,可以完全放飞想象,也许就不是传统汽车的样子吧?只要安全准确把乘客从一地运到另一地,谁管汽车长得什么样呢?

提起自动辅助驾驶,人们直接想到的往往都是:智能、便捷、安全,这离不开软件与硬件的不断完善。

软件:TeslaVision视觉算法实现道路信息可视化,高效且精准。特斯拉自研的Tesla Vision 视觉处理工具,基于深度神经网络分析行车环境。具备更强的车外环境监测与应对能力比传统视觉处理技术更可靠,这让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的行车安全达到平均水平的9.2倍(数据来自特斯拉2023年第二季度安全报告)。这款行业领先的纯视觉算法通过摄像头模拟、仿生,更符合真实世界人类的驾驶习惯,随着算力的提升加速趋近人类的思考和判断,最终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终极目标。

硬件:自研芯片+摄像头。提供强力基础和支撑,处理响应更快。特斯拉采用双芯片共同协作互为冗余,都能独立工作确保实现有效的运算和执行加上识别效率高,视野范围360度的摄像头,大大提高智能驾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特斯拉持续更新自动辅助驾驶硬件,摄像头像素提升至500万,芯片算力5倍提升,最远探测距离达424米(来自特斯拉全新一代自动辅助驾驶硬件)。

特斯拉FSD作为完全无人驾驶系统(在中国还没有落地),它的实施效果是备受瞩目的。要知道,特斯拉的FSD系统是拥有强大的视觉处理能力和先进的传感器,能够实现360度视野范围,对周围环境的监测距离最远可达250米!而且,FSD还包括高级自动驾驶、交通灯和停车标志控制、自动换道、停车辅助、自动驾驶召唤等功能。

另外,特斯拉的FSD系统已经能够更准确地识别周围环境,包括车辆、行人、道路标志以及其他交通情况,这对于自动驾驶来说可是非常重要的。

马斯克就公开表示,Robotaxi第一阶段将类似网约车、共享汽车的业务模式,特斯拉会建立自己的全自动驾驶的Robotaxi车队,初期会自己运营,其打车成本会比现在的公交车票价还低。甚至在马斯克的构想中,特斯拉不仅会运营自己的车队,还会让特斯拉车主的爱车也能加入共享车队,这类车主每年可以获利3万美元。

马斯克推出无人出租车绝对是一个创新,是AI推动特斯拉电动汽车再上一个台阶,那将给人类社会带来哪些影响呢?要知道,一个集出行、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一体的全新行业,放眼全球,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这样的企业,更不要说如何从Robotaxi项目上盈利。笔者十分佩服马斯克打造自身发展所需要的生态系统的努力,人们购买特斯拉时不仅是买了一辆性能与安全均好的电动汽车,也是在支持马斯克的星际梦想。这些年来,特斯拉市值在汽车行业领跑的重要原因,便是很多投资者不仅仅把它当成是一家硬件公司,而是一家科技公司,或者用马斯克自己的话说,是“一家AI公司”。

出身硅谷的软件公司,它们的利润率早就打败了底特律的传统汽车工业公司,更别说具备AI功能的特斯拉无人出租车了。如果自动驾驶技术取得突破,那么Robotaxi便可以在出行领域里占得先机,依靠更高的效率打败目前的出行平台,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换句话说,共享出行这个新生事物,有可能被AI这个更新生的事物再次颠覆。所以,笔者特别期待8月8日这一天。期望那天的特斯拉发布会能如期举行,因为那不是一个产品,更不会是一个仿制品,而是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有可能推翻一个甚至几个行业的创新思维……

不过在那天之前,笔者也同样为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叫好,正因为中国这些企业,才迫使马斯克不断向前奔跑。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被比亚迪反超,让出了纯电车型的销售冠军宝座。不久前,小米SU7横空出世,背后就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供应链,不仅强大而且弹性十足。中国电动汽车自动对标特斯拉电动汽车,而且自身带来的性价比,令“白菜价”已经进入汽车销售行业。

马斯克已经预告了8月8日的发布,笔者相信相关的中国汽车厂商也做好了准备。8月8日特斯拉发布的新品,不会马上进入中国,但FSD完全自动驾驶系统在中国的落地应该为期不远了,做好应对工作的不仅是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厂商,还有中国的资本市场参与者。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