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文兴:从哈尔滨看到江苏

金融投资报 2024-01-20 15:38:38
| |

■文兴

做经济观察就是关注热点,要找出热的原因,同时也要留意冷点,尤其可响而不响的“低调”,也要去找出这些变化,同时看到变化的背后,也许从中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东西和也许被误导的感觉。笔者认为可以从哈尔滨说起。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人们无法忽视两个词:哈尔滨和小土豆。哈尔滨突然成为最热门的网红城市。元旦三天假期,哈尔滨累计接待游客量突破300万人次,达到304.79万人次,旅游收入59.14亿元,均为历史巅峰。哈尔滨冰雪旅游“杀疯了”,在元旦假期更是被南方游客“包场”。热情好客的本地市民“让景”于客、纷纷承诺:“不下馆子不洗澡,不开破车满街跑,要有游客来问好,还给免费当向导。”

笔者觉得有必要看看59.14亿元在哈尔滨算什么样的存在。国内冬季旅游向来是“一南一北”最受欢迎,“一南”是以海南三亚为代表的海岛度假游,“一北”则是以哈尔滨为代表的冰雪旅游。数据显示,元旦假期,三亚旅游市场共接待游客56.33万人次,同比增长36.19%;实现旅游总收入11.19亿元,同比增长27.45%。因此从数据上不难看出,今年元旦假期,哈尔滨旅游总收入是三亚的5倍多。

哈尔滨的爆红离不开最基本的性价比,只要简单计算就知道。用59.14亿除以304.79万计算一下,会发现,人均给哈尔滨贡献的旅游收入只有1940元。也就是说,这三百多万游客来哈尔滨三天,平均每人只花了1940块钱,包含了餐饮、住宿、娱乐等等。再来看三亚,用11.19亿除以56.33亿,人均贡献的旅游收入1986元。三亚比哈尔滨只贵了 46元!没想到吧?也许人们提到三亚就是高消费,但元旦假期的官方数据告诉人们三亚元旦假期人均贡献的旅游收入只比哈尔滨多46元,一杯稍微好点的咖啡!当然笔者这样比较是很少有人关注的,尤其三亚元旦假期游客只花了1986元,估计没人相信,但笔者看到的就是官方渠道的数据,也许三亚的一晚住宿就不止这个数字。

当然人们想当然也是认为哈尔滨的消费绝对比三亚低得多。也是如今是网络时代和流量的天下,大凡哈尔滨的网上信息都会比三亚的更容易传播。笔者需要提醒一句,无论是以小烧烤出圈的淄博、以唐装胜出的洛阳,还是以冰雪翻红的哈尔滨,都离不开流量和网络平台的推动,这也因此让这些城市或多或少有一些“网红”的色彩,与此对应的东北概念股也包含了大量的“网红”色彩,需要警惕的。因为背后站住的理由就是口碑。即哈尔滨和淄博都是通过释放善意,通过服务的提升,通过目的地城市与游客之间关系的转型,获得了很好的口碑效应。要知道哈尔滨2023年接待游客1.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600亿元,人均贡献1333元。元旦假期三天就占2023年全年的3.75%,哈尔滨人是花了巨大的精力的,这个必须肯定。

同样是冰雪旅游,用性价比类似的地区东北来做比较,更能看出哈尔滨的努力。从东北三省主要城市去年12月的客运量变化趋势情况来看,虽然环比11月整体都有略微上涨(沈阳+10%,长春+21%),但是哈尔滨的客运量涨幅最为明显(+34%),远高于整体平均。横向对比东北其他的主要城市,哈尔滨去年12月的客运量直逼全年峰值的暑运期间。再从客源来源分析,还能看到另外一个现象:哪些地方容易被网络传播影响。从哈尔滨机场进出港航线客运占比分布与环比涨幅情况来看,客运量占比最高的航线中,北京往返哈尔滨(30%—40%)、上海往返哈尔滨(25%—35%)的客运量涨幅均较为显著。石家庄往返哈尔滨的航线客运量翻倍,TOP20的航线除去北上广深外,南方城市像长沙、三亚、武汉、杭州、成都的客运量涨幅较为显著。往来哈尔滨机场的外省旅客整体占比接近八成,在外省旅客的分布中,广东(占17%)、浙江(占9.2%)、上海(9%)、江苏(8.7%)、湖南(8.5%)、北京(6.8%)、山东(6.1%)的旅客数量较大。

笔者在分析哈尔滨爆红时,注意到各地网友对自己当地文旅部门的态度和互动,这里非常有意思,互动多的与互动少的差别巨大,背后隐藏的什么故事值得花时间解读。这里互动和反应最少的就是江苏,笔者翻开数据一看难怪没有互动:江苏元旦假日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1421.6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1.78亿元。看看全国的数据,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4年元旦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创造2019年以来新纪录!江苏接待游客占国内旅游出游人次的10%,面积仅占中国约1%的江苏,旅游收入占全国两成以上。10人出行就有1人来到江苏,说明江苏的确吸引游客。

既然注意到江苏,笔者再介绍几个数据,看看江苏的吸引力。现在新的产业转移首选也是江苏。第一财经有个统计,去年全国82.2%从原登记地搬出的高新技术企业,都被招去了江苏。徐州拉到了两百多家,全国第一;盐城一百多家,全国第二;常州62家,全国第四。网络上常有“散装江苏”的段子,但是当看到这一组数据,不得不要将经济观察的眼光从哈尔滨移到江苏。2021年,江苏的制造业增加值达到4.16万亿,二十多年来首次超越广东,位列全国第一。2022年,江苏的整个工业增加值,也就是制造业+采矿业+电气水生产供应业达到4.85万亿,又是全国第一。常州是江苏省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也是全球电池之都,无锡是半导体产业重镇,南京苏州更是产业集聚的重地。

有点意思吧?我们看消费热点,看到了哈尔滨、东北、三亚,我们看经济热点,看到了江苏。那么以后呢?股市有没有反映出这类变化?笔者认为,看到这些变化比股市涨跌或许更重要。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