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蒋永穆: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

2023-12-15 23:38:58
| |
12月15日,在2023川渝金融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蒋永穆围绕“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展开主题演讲。

金融投资报记者 吉雪娇

12月15日,在2023川渝金融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蒋永穆围绕“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展开主题演讲。

蒋永穆指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是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的现实需要,将助力破解高质量发展的动能难题、协调难题、绿色难题、民生难题、开放难题、安全难题。同时,对于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现实路径,蒋永穆也提出了建议。

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基本条件具备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强调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为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指明了前进方向。

蒋永穆指出,建设金融强国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基本前提。联系我国发展实际,金融推动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作用日益凸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必须以金融强国建设作为前提支撑。

蒋永穆认为,我国已经具备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基本条件。经过多年探索,我国已经夯实了建设金融强国的物质基础,找到了中国特色的金融强国之路,增强了建设金融强国的领导力量。

“经济实力的不断飞跃离不开金融的坚强支撑。从中国人民银行的成立到如今金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金融市场逐步成熟,我国金融业增加值占比不断增长。”蒋永穆指出。

根据国家统计局及中国人民银行披露的数据,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金融占GDP比重达到8.69%,十年间提升1.73个百分点;金融市场规模持续扩容,金融机构总资产十年间翻了三番,达到449.21万亿元,我国已经具备了由金融大国迈向金融强国的坚实物质根基。

助力破解六个高质量发展难题

蒋永穆指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是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的现实需要,将助力破解高质量发展的动能难题、协调难题、绿色难题、民生难题、开放难题、安全难题。

具体来看,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助力破解高质量发展的动能难题。以我国“三新”经济为例,虽然近年来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长较快,“三新”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稳步提升,由2018年的16.1%提升到2022年的17.36%,但是从绝对值来看,“三新”经济的总体规模仍然偏低,尚需进一步发展壮大。“三新”经济要发展,金融业提供资本要素的支撑至关重要。

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助力破解高质量发展的协调难题。当前,金融支撑实体经济的效能还不够高,为实体经济让利的空间还很大。2022年我国金融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8%,高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平均比重4.8%的水平,也高于欧盟成员国平均比重3.8%的水平。因此,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还有较大的空间可以提升。

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助力破解高质量发展的绿色难题。绿色金融的提出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有利于坚持在保护中求发展,在发展中加保护。

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助力破解高质量发展的民生难题。近年来,我国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共同富裕扎实推进,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但是在解决绝对贫困以后有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人们需要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就必须坚持将金融市场作为社会资源再分配的重要手段,持续壮大养老金融和普惠金融,不断增强金融服务的多样性、灵活性和适配性,为高质量发展擦亮人民底色。

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助力破解高质量发展的开放难题。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但是这些逆全球化的现象,改变不了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仍然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在这个过程当中,通过金融手段,尤其是数字金融的发展,协力推进跨境金融发展进程,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从而为开放难题的破解打下基础。

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助力破解高质量发展的安全难题。国家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而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关键环节。加强金融强国建设,严防消减国际金融市场的输入性风险,防范化解国内金融市场的系统性,营造安全稳定的经济运行环境,就能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现实路径

面向新发展阶段,该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建设金融强国?

蒋永穆认为,现在特别强调三个方面:一是要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完善金融制度建设,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其次要加强金融队伍建设,努力提升金融工作专业科学化及规范高效化水平,实现各层金融力量协同共进,确保党中央的金融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二是要正确处理好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我们要形成支持解决科技“卡脖子”难题的金融体制机制、构建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的绿色金融体系、营造具有高度适应性与市场竞争力的普惠金融环境、实现多元化与智能化的养老金融系统、打造高效运作的数字经济金融体系。

三是统筹金融发展与安全。要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通过“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完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以及加强对外汇市场宏观管理”来应对我国可能面临的三大金融系统性风险。只有统筹好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切实加强金融全过程统筹监管,有效避免发生金融系统性风险,才能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服务,进一步加快建设金融强国。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