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金论坛 >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普益标准首席经济学家王鹏: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 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2023-12-15 22:16:23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敏

在2023川渝金融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普益标准首席经济学家王鹏带来了《眺望2024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对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进行了深度解读。

展望2024年,王鹏表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为2024年及更长一段时期的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可以总结为“五篇文章、四个供给、三大关系”。

五个重要发力点

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十三项具体要求中,王鹏认为有两个关键词非常值得关注:一个是以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金融高质量发展”,一个是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金融高质量发展’需要匹配‘经济高质量发展’”,王鹏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金融高质量发展是理解2024年金融工作主要发展方向的第一个角度,而理解金融高质量发展要从理解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始。”

在王鹏看来,高质量发展的六大内涵分别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安全。这六大内涵对应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的“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进一步明确了未来金融业在优化经济结构、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五个重要发力点。

在科技金融方面,王鹏结合“科技金融+金融改革”对金融高质量发展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解读。王鹏告诉记者:“除了科技创新外,还有管理方式的创新,也就是结构性改革。因为生产效率的提升对应着经济学里面的概念——全要素生产率的水平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内涵,一方面是科学技术进步带来的生产效率的提高,另一方面是生产要素的积极性以及各类生产要素之间组织方式的更为合理化带来的效率提高。这种生产要素的组织方式带来效率提升。”

对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王鹏提出了货币供给、市场供给、机构供给、监管供给四个角度。在货币供给中,王鹏认为,要着力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始终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更加注重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充实货币政策工具箱;要完善金融宏观调控,准确把握货币信贷供需规律和新特点,加强货币供应总量和结构双重调节。

处理好三对关系

结合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王鹏提出了在金融高质量发展中需要处理好的三对关系:一是速度与质量的关系;二是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三是财政与货币的关系。

在速度与质量的关系中,是对旧动能的“破”与对新动能的“立”。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先立后破”,并将其作为明年政策总基调,其内涵在于我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王鹏举了一个例子,“近年来,汽车行业取得突破,改善了出口结构;同时,自主品牌也大幅反超合资品牌。但另一个支柱产业——房地产,陷入了深度超调。这就是典型的一个新动能和一个旧动能,趋势明显形成差异。从体量来看,2022年汽车行业的增加值为7874亿元,房地产行业的增加值是7.4万亿元,差异非常明显。”

从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来看,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王鹏认为这体现出我国对统筹国内外大局的整体考量。当前阶段,内外部不确定因素较多,中美货币政策持续分化,导致跨境资本流动波动性加大,人民币汇率面临阶段性贬值压力。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更加强调统筹安全和发展,既要持续巩固加强人民币国际化的成果,又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对于财政和货币的关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王鹏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在保证总量充裕的前提下,货币政策更多地发挥着精准滴灌、优化结构、提升质量的作用,托底经济及改善预期更多靠财政政策。”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