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桂浩明:沪强深弱还会持续吗?

金融投资报 2023-05-13 10:14:19
| |

■ 桂浩明

4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了出现了一个变化,就是沪深两市的走势有所分化。从4月26日到5月8日,沪市六个交易日中有五天股指是上涨的,且这五天的涨幅均超过0.6%。到了5月8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了4.17%,并且站上了3400点,创出了去年7月份以来的新高。而同期,深市则是四涨两跌的行情,而四天中只有一天的涨幅大于0.5%。这些天来深圳成指累计的最大涨幅只有0.18%,以5月8日的收盘点位计,仍然低于4月底的水平。就这样,在共同的市场背景下,沪深两市拉开了距离,沪强深弱的格局十分明显。

在1990年代,沪深两个市场经常会出现一个走势相对强一点,另一个走势相对弱一点的状况,此时两地交易所的竞争在一定程度对此是起到作用的。进入2000年代以后,随着市场统一监管的加强,两市在发展上的差异更多是体现在上市公司结构上。一度由于深市搞了创业板,吸引了一大批成长型中小企业上市,使得市场活力大为增强,在成交金额上明显超过沪市。从那时起有相当长一段时间,A股市场呈现出深强沪弱的格局。不过,这种局面在开设科创板以后,也逐渐出现了变化,大量科创型中小企业的上市,不但优化了沪市的上市公司结构,同时也在相当程度上提振了沪市的吸引力,沪深两市之间构成了一种相互间较为均衡发展的态势。

那么,为什么到了最近,市场格局一下子又演变成了沪强深弱呢?有观点认为,这是因为新能源板块出现调整,而由于其在创业板中的权重较大,并且对整个深市也有明显的影响,因此直接拖累了深市。而沪市科创板中,有相当数量的TMT板块股票,它们最近的火爆在引发强劲的个股行情的同时,也带动了大盘的上行。应该说,最近的确出现了市场上的资金从包括新能源在内的一些去年表现较好的板块中流出,进入到TMT等板块的现象,这种腾挪在一定程度上无疑会带来某种结构调整,进而导致不同市场走势的分化。不过,平心而论,如果仅仅是结构调整,恐怕未必会产生这样大的行情反差,毕竟新能源在深市中的影响力再大,也左右不了全局。而TMT板块再活跃,对沪市指数也起不到什么大的作用。说到底,市场在此时会出现沪强深弱的局面,最主要的还是金融板块的崛起。而A股市场上无论是银行、保险还是证券,行业中最主要的上市公司大都在沪市上市,它们的权重显然是不可小觑的,其稍有动作就是“大象起舞”,把整个市场都搅动了。

简单来说,金融股在现在启动,与这样一些因素有关:首先是高层反复提到“中特估”,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想象空间,也驱使不少机构投资者在这方面加大持仓比例;其次是大多数金融股的价格的确非常便宜,市盈率、市净率都处于历史低位。由于国内经济结构的某种特殊性,使得即便在经济景气度不是很高的情况下,金融企业普遍还是能够保持不低的增长,这在市场形成“资产荒”的情况下,还是很有亮点的。此外则是现在上市公司的分红季又快到了,从相关预案来看,金融企业的分红还是比较慷慨的,通常股息率都要明显高于存款利率,这就使得很多稳健型的投资者愿意参与操作,毕竟现在能够有这样高回报的投资品种是不多的。几个因素的叠加,使得金融股得以出现久违的异动,从而拉动了沪市的上行。对于投资者来说,不能仅仅看到沪强深弱这个表象,而是要看到其内在的本质,即市场正在出现一种结构大调整。当然。现在看来金融股行情也有过于火爆之嫌,短期内的暴涨中,也有不少短线资金参与,因此难免震荡调整。

反过来,投资者也要看到,当前金融股的行情,其本身除了“中特估”的题材外,并不是特别具有冲击力的。进一步说,在强调“脱虚向实”的大背景下,发展新经济还是国家战略。无论是TMT还是新能源,以及先进制造业等,在市场上都是有着极大发展空间的。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在的沪强深弱的局面也不会进一步得到强化,两市最终还是会协调发展的。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