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文兴:从马斯克新动作看投资风口

金融投资报 2023-05-13 10:07:11
| |

■文以载道

■ 文兴

笔者有一句话,曾让一些朋友叫好:紧盯科技、紧盯马斯克。

2023年,紧盯马斯克,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里程碑式的变化;紧盯马斯克,我们又看到特斯拉降价带来的冲击力;紧盯马斯克,能让处于百年大变局之中的人们,看到科技的发展和急迫创新的态度;紧盯马斯克,我们看到人类最大推力、最大尺寸火箭,即最新一代运载火箭系统“星舰”在升空后,在高空的爆炸……

最新消息来了,有关马斯克的新闻:北京时间5月12日消息,推特公司CEO埃隆·马斯克周四在推特上宣布,他将卸任公司CEO 一职,转而担任执行董事长和首席技术官,负责监督产品、软件和系统开发。马斯克同时宣布,新任CEO将在6周后履新,但没有透露其姓名,只知道是个女性。之前有消息指出推特公司与新成立壳公司X Corp.合并之后,已不再是一家独立公司。马斯克说过收购推特是创建X公司的“促进剂”,也许X公司就是“万能应用”(everything app)。以后这家X公司或许也会大红特红。

不过,马斯克这个动作马上得到股市的反应——特斯拉股票涨了!反映特斯拉的投资者希望马斯克把注意力放在特斯拉汽车上。说到新能源汽车,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而言今年是一个重要的时期,刚结束的上海国际汽车展览就发出一个信号:不能无视中国新能源汽车了!这个展览最明显的亮点之一就是国外同业参观者众多,由于三年疫情,国外同业缺乏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直接了解,但体会到来自中国的动力,一种无法掩盖的前进力量。当初的“蔚小理”变成了“理蔚小”,理想汽车在股市上持续上涨,比亚迪大踏步走出国门,一百多万的仰望带着甲骨文“电”字商标,无法避免地将直面特斯拉的一切。

最新出口数据表明,我国出口在外需不振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出口结构转型升级是主要支撑因素,以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逐渐成为我国出口增长的新动能,人称出口“新三样”。

“新三样”与特斯拉汽车的关系也是非常特殊的,也与马斯克的关注力相关,所以笔者会有“紧盯科技,紧盯马斯克”的感叹。前段时间,马斯克在媒体上表示,他打算创造一款能够替代如今炙手可热的ChatGPT的AI聊天机器人,他称之为“TruthGPT”,并称它将是“最大限度地追求真理的AI,会试着去理解宇宙的本质。”

马斯克担心ChatGPT“正在被训练成政治正确的存在”,而且他也一直对AI存在摧毁人类的可能心怀担忧。而愿意了解人类的AI则不大可能毁掉人类。马斯克认为,飞速发展的科技可能“会像小行星一样,对人类造成伤害”,且早在GPT-1之前,他就预感到这一天的到来,所以多次对AI的威胁做出警告。马斯克还曾联合数百名科技专家一同签署公开信,呼吁暂停开发比GPT-4更先进的人工智能工具至少6个月。但这些努力并未奏效。新风口带来的切实利益,远比尚未形成的危机更引人瞩目,Open AI正不断推进ChatGPT的进化,包括谷歌在内的大公司也在步步紧跟,没有因马斯克的呼吁而停下。并且,除了公司间的商业竞争,国家间技术的较量也让他们不敢停下来。马斯克是Open AI的创始人之一,但于2018年退出。此前,因为微软和OpenAI的优异表现,谷歌已经被唱衰了很久。谷歌I/O2023大会,仿佛又给谷歌的支持者打了一针强心剂。OpenAI的GPT-4,已经被全世界公认为最强大的语言模型。如何超越GPT-4呢?谷歌的答案来了,就是PaLM 2。据说,PaLM 2在超过一百多种语言的多语言文本上进行了训练。PaLM 2模型在逻辑和推理方面更加强大。据谷歌介绍,PaLM 2在推理、编码和翻译上都表现更好,与2022年4月发布的第一代PaLM相比,PaLM 2有了明显的改进。为了与微软必应竞争,谷歌同也推出了由PaLM 2驱动的全新搜索引擎。

好在我国科研人员迅速加入AI战团。5月6日,在星火认知大模型成果发布会上,科大讯飞对外发布星火认知大模型,并推出首款搭载大模型的AI学习机T20系列。同时,公司宣布开放星火认知大模型能力,通过讯飞开放平台,提供大模型基础设施服务。星火大模型现场演示效果惊艳,中文表现已超过ChatGPT,有望为公司C端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持续赋能,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笔者期待马斯克很快加入战团,让这场人工智能比赛更具看点:他的特斯拉汽车、自动驾驶、锂电池、太阳能电池都能在某种程度上更具备人工智能,更面对未来的发展。

说到这里,笔者必须展望水到渠成的话题:中国算力产业。与以前人们看到的事物一样,只要中国启动某个领域,这个领域很快就会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市场,算力产业同样符合这样的判断。首先是政策支持,2022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等八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十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其次是人工智能让智能算力需求爆发。由CharGPT引爆的中美在这方面的竞赛,大力促进了算力产业的发展。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无处不在。以芯片、服务器、云计算提供商为主的市场主体,共同构成算力产业的大图景。中国拥有算力资源的两大主力军分别是国资背景的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民营背景的几大科技公司(阿里、腾讯、华为、百度)。两大主力军背后,是一条包括设备服务商、芯片供应商、芯片制造商的庞大算力产业链。其共同的目标是让算力像水电一样便宜简单易用,也让中国企业在国际产业链占据主动权。

笔者通过“紧盯马斯克”,看到了当下和未来的趋势,也体会到当初互联网初期的那种萌动,强烈感受到我们再次站到风口浪尖的冲击,把握风口、享受泡沫的阶段已经开始了。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