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叶国英:感恩 感悟 感叹——记股市元老的一次聚谈

金融投资报 2023-05-13 10:01:19
| |

■一叶知秋

叶国英

公历2023年5月9日,农历癸卯兔年,立夏已至,春色景然,叶茂花艳,乍暖还寒。应笔者之邀,一群证券界的老友相聚于上海贵都国际酒店。他们是上海股市的拓荒者和见证人,堪称元老级人物。其中有尉文渊、瞿建国、贺宛男、杨焕凤、左安龙、应健中、任文兴、谢荣兴、张磊、李志林、徐汇、马炳芳、钱启敏(徐智麟、陈宪因故出国),可谓高朋满座,座无虚席。

他们曾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劵商、基金、广播电视、报刊传媒、咨询中介、投资顾问等领域各领风骚,他们跨界进入股市,又跨越两个世纪进入AI时代;他们从上证指数75点起征,经历了6124点的浪峰和998点谷底,几度牛熊博弈,几度风高浪急,而今在3300点上下蓄势喘息。他们也曾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也曾奔走呐喊、殚精竭虑。而今,大浪淘沙、风雨同舟、华发泪眼、慷慨欢歌,成了岁月沧桑的幸龄者和春秋股市的幸存者。追思故人杨怀定、谢百三、李双成等,逝者已逝、生者如斯,时光如流、足迹有痕,均将延续历史。

人生百味,能品几何?股市人生,寸心自知。遥想当年,浦江桥头,一声锣响,上海证券交易所应运而生。然而,规摸仅为八家,交易不足百万,信息闭塞欠缺,交易视若“投机”。是手势交易还是电子交易?是无纸交易还是有纸交易?是T+0还是T+1?如何扩大规模?如何吸纳B股、基金、权证、债券等品种上市?沪深股市的竞争、场内场外的吵闹、上下级的请示报告、各部门之间的磋商协调等等,几乎每一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几乎每时每刻都需要“吃蟹者”的勇气。因为谁也不是专业、谁也难寻参考。

一个“试”字,将一群拓荒者凝聚在一起,让股市的初创时期成了“激情燃烧的岁月”。“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句话,初时仅停留在输赢上,高估智商、贬低风险,及至亲历速度与幅度,方知冲动为何物,直教人啼笑皆非!而今感悟,命比钱贵。明星常见、寿星难觅,活得身心愉悦才是真正赢家。可谓“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幸龄者与幸存者最宝贵的是感恩与珍惜。感恩时代造就了一段精彩难忘的人生,是股市开辟了发挥才华的用武之地;是股市改变了跌宕曲折的命运;是股市的牛熊博弈令人懂得了‘心态至上’比之技术派、基本派更重要;是股市的风口浪尖,令人领悟了人性、人才、人品、乃至人生的真谛。我们笑对人生,因为世界还有很多哭泣;我们感恩,因为不少股友离我们而去;我们珍惜,因为明天与不幸不知道谁会先来。在我们饱满的额头上,留给年轮的空间越来越小,而容纳青丝变白发的秃顶却越来越大。我们互敬互重,因为年已古稀。花甲的友人,身虽退休、志未退役,依然还在股市坚守,仍以创业老兵的壮心尘战前沿。他们在三十余年股市生涯中经历过五个牛市、六个熊市,攀登过上证指数1558点、2245点、6124点、3478点、5278点的高峰,也跌落过325点、998点、1664点、1849点和2440点的低谷,但他们依然看到这条由14根年阴线和19根年阳线组成的曲线低点在不断抬高。

岁月有情亦无情。有情的是:三十余年风霜雪雨让我们依然成为幸龄者和幸存者。无情的是:大浪淘沙,一些曾经风云股坛的战友壮志未酬、身先离世,再也不能与之谈股品茶。天公有美亦有憾。“美”的是:十九世纪前,尚是黄毛未褪的“老八股”,而今一瞬间成了位居全球规模第二的大市场。“憾”的是“牛短熊长、牛弱熊强”的态势,何时能破茧化蝶,脱颖而出。说不完的思潮澎拜、苦尽甘来,道不尽的慷慨如歌、沧海桑田,俱往矣!弹指一挥,“桃花依盛,人面非昨”。然而值得一提的是,首位“老八股”的原申华瞿总及其副手杨总,可谓“廉颇犹健,宝刀未老”,辗转创业,向着生命基因的科研领域创立了“原能集团”,并以数百项专利享誉海内外,令人敬佩且惊叹。两人以健康的颜值生动地展示了“奇迹的生命所开创的生命奇迹”,他们将珍惜生命与珍惜当下提升至更高的境界。

黑格尔曾说过:一位十岁的少年与一位五十岁的老人,在饮同一杯茶时,都说了同一个“好!”字,但含义截然不同。少年是“喝”茶,用了一个“口”,他说的“好”是直感解渴。而老人是品茶,用了三个“口”,他说的“好”字,是数十载的经验,是对茶的品质、水质、火候、器皿、环境、人情等因素的评价。我们已过一个“口”字组成的“喝、吃、吞、吐”的岁月,而进入“品”的年华,人生的真谛均在言谈举止、一笑一顰之中。真可谓:“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聚会有时,余兴未尽,握手言别,相约有期。笔者有感,即兴挥笔,虽显粗陋,满是真情。相聚不易,仅作留念,不当之处,还望海涵。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