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文兴:正视科技带来的革命

金融投资报 2023-03-18 15:51:32
| |

■ 文兴

以前常在凤凰资讯台做财经评论,到现在还常常关注该台节目。凤凰资讯台老牌节目《总编辑时间》评论员吕宁思有句话细想很有意思。他说:世上无事不关己。初听只是认为这是一句节目的广告,吸引那些吃饱了没事的来关注节目而已,再听觉得还是有道理的。如今世界上有多少事与你有关呢?很少吧,但就是有很多与你无关的事情却能让你“躺平”。不信?我们就来看看吧。

3月16日,百度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围绕新一代大语言模型、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及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出席,并展示了“文心一 言”在文学创作、商业文案创作、数理推算、中文理解、多模态生成五个使用场景中的综合能力。百度坦承,大语言模型还远未到发展完善的阶段,不少场景下细究起来还有明显的bug(错误)。不过,百度认为,AI市场即将迎来爆发性的需求增长,其商业价值的释放将是前所未有的、指数级的。3月16日午后,百度股价在港股大幅跳水,跌幅接近10%,当日报收于125.1港元,跌幅6.36%。3月17日百度集团-SW强势反弹,截至笔者撰稿,涨幅12.33%,报140.4港元,成交额超10亿港元。笔者想加入“文心一 言”体验,得到的回复还是:您已在等待体验中,加入成功将短信通知。看来不仅太受欢迎,而且已经超过能力范围了。当然,这也算笔者见证了“中国版ChatGPT诞生”。

也在此刻,硅谷大厂们的战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谷歌前脚刚宣布AI工具整合进Workspace,微软随后召开了发布会,宣布办公软件Microsoft 365 Copilot面试,再次引爆人工智能的话题。面对GPT美国AI头部企业持续内卷,中国企业也开始下场,用李彦宏的话来说:无论是哪家公司,都不可能靠突击几个月就能做出这样的大语言模型。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需要多年的坚持和积累,没法速成。他说得很全面,ChatGPT出来就几个月,虽然“文心一 言”刚诞生,肯定不是几个月突击出来的,那是早就布局的东西,“没法速成”的,点赞。

水平如何呢?能不能一看就让人担心“老板要裁人”呢?那还需要让更多人体验,至少笔者还在等待加入体验的“短信通知”。

但是 Microsoft 365 Copilot 让人吃惊:不管是Word、PPT、Excel,还是Outlook、Teams、Microsoft Viva、Power Platform,所有这些办公软件,通通都会得到GPT-4的加持!

真的是倒吸一口冷气:在ChatGPT3.5时,人们或许还把它当作娱乐话题,但看到 ChatGPT4时,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未来与你竞争时,你都不知屏幕那头是人还是机器人!或许视频对话那头的人正依靠AI工具与你交谈,而你犹如一介草民,你所有的回答都在对方覆盖之下,请问你还有存在的意义吗?

Copilot的含义是副驾驶,也就是驾驶员的助手,不谈更远的,只在助手水平上讨论问题:一个有着几乎全能助手的人和没有任何帮助的人相比较,谁的劳动生产率更高、更强呢?笔者内心强烈不安。

回首股市,A股市场目前主要是炒两条主线:一是“中”字头,二是人工智能。很多市场人士认为,这两条主线也是今年的主线。今天且不谈“中”字头,人工智能持续有大消息出现。股市已经认识到笔者的“不安”:市值近15万亿元人民币的微软正式发布的 Microsoft 365 Copilot,让Word、PPT、Excel、OutLook、协同办公软件的生产力飙增。以前动辄要花几个小时去整理资料、写报告、做PPT,现在AI把时间缩短到只要几分钟!在Word中,AI能秒出草稿,并根据用户要求增删文字信息和配图;PowerPoint中,AI能快速将文字转换成专业水准的PPT;Excel中,AI将数据分析变得轻松高效,能快速提炼出关键趋势;Outlook中,AI能给邮件分类加精,并自动撰写回复内容;协同办公时,AI能总结规划成员的工作进展、调取分析数据、做SWOT分析、整理会议核心信息。

这条消息引爆整个市场,人工智能板块因此大幅飙升。而这样的认知,比芯片、半导体“卡脖子”等更能激发人们内心的焦虑,你还能“躺平”,还可能“躺赢”吗?

笔者据此看到,Copilot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个智能个人数字助理,以及一个非常实用的内容生成工具。助理工具,只是在办公领域内,但随之改变的领域会出乎想象,结论却肯定:生产力大幅提高!别人的提高就是自己的落后,更别说对手的进步也就意味着自己的落后及随之而来的淘汰。

“中”字头股票大涨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建立有关,更多股票的下跌也反映资金撤离的信号,人工智能将成资金的“吞金兽”,早日领悟想必早日收益、早日脱离风险。笔者撰文时看到长春高新放量跌停,它也算白马股,它的走势像有事,但人家上市公司说了“生产经营正常”,那就是拿股票的人不正常了。只要曾经的白马不再白,而且跌停接二连三出现,没你的事也变成你的事了:你不关心GPT4的发布会,也不关注“文心一 言”,但“世上无事不关己”,你内心的“失业”已经开始,你的股票也因AI的那些发布会而下跌了,该有点焦虑了吧?

“文心一言”推出了,我们是否也该“不管了,先上车”了?因为事实上科技的发展、工具的进步,让一个人成为一支团队成为现实,也让工具自动淘汰平庸的人群同样成为可能。

走进特斯拉的超级工厂,尤其当笔者看到特斯拉德国生产线的视频,更体会到吕宁思那句“世上无事不关己”的话,非常无奈,我们就生活在科技飞速发展与“内卷”严重的时代,珍惜岁月静好,也正视科技带来的革命。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